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致敬英雄 >
【3·8了不起的她】虞小芳:从军嫂到警嫂,不变的爱与担当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07 11:17: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虞小芳,女,汉族,51岁,邻水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教导员、一级警长陈郎君之妻。曾经,她是一名驻守西北边陲军人的军嫂;现在,她是一名护航百姓安宁警察的警嫂。从军嫂到警嫂,变的仅仅是称谓,不变的是她多年来无怨无悔的辛勤付出。2024年,虞小芳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成绩突出好警嫂”。


image.png

  

  为妻为母  看看军嫂有多坚韧

  

  2000年5月,陈郎君担任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党委秘书,日常工作特别繁忙。

  

  虞小芳临产前医院诊断有生产危险,便连发3封电报催丈夫陈郎君回家陪伴。但直到儿子满百天,朝思暮想的一家三口却在部队团聚。尽管虞小芳没有丝毫责怪,但在陈郎君的内心里却非常内疚与自责,对他们母子俩有着深深的歉意。时任团长邝德旺同志获悉情况后,对刚到部队的虞小芳说:“小虞呀,你辛苦了,也受委屈了,我代表团党委向你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作为军嫂,你太不容易了、太伟大了!”

  

  2000年腊月二十八,寒风潇潇、白雪皑皑,陈郎君此刻正驻守在中哈边境某边防连。虞小芳想给陈郎君一个意外惊喜,独自一人带着8个月大的儿子到连队看望。客车途经塔城最著名的“老风口”时侧翻,一人死亡、多人受伤,虞小芳尽管多处受伤,但被她紧紧抱在怀中的儿子却毫发无损。救援队伍在得知有军属后,立即向地方和部队领导作了汇报,并随即派出专人,在大年三十,将虞小芳母子俩安全护送到了边防连队。

  

  见面时,虞小芳用拳头狠狠地捶打着陈郎君的胸膛,泪流满面地说:“老公,我以为这辈子我们再也见不上面了,还好苍天有眼,让我和儿子都平安无事。我们一定要好好感谢各级领导啊,是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才让我们一家得以团圆,我们要懂得感恩!”

  

  陈郎君紧紧地搂抱着死里逃生的母子俩,特别心疼、无语凝噎,任由泪水悄悄滑落……虞小芳左脸有划伤,嘴唇上有几道血口子,双手长满冻疮,但她的眼神笃定、内心坚强。8个月大的儿子长得虎头虎脑,他“咿咿呀呀”好似与陈郎君交流,好像在说:“爸爸,你为何如此狠心,怎么不管我和妈妈呢?”陈郎君愧疚地亲吻着儿子那胖乎乎的小脸蛋儿,内心百感交集、五味杂陈。虞小芳抹着眼泪笑着,深情地望着父子俩。看得出她今天非常开心,仿佛车祸的惊吓和随军以来所有的煎熬、等待、委屈,都已经抛到了九霄云外。此刻,他们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一家子。

  

  温馨、甜蜜的生活仅仅10天。正月初十,陈郎君接到团部电话,要求他在正月十五赶到西安陆军指挥学院参加政治指导员集训、为期半年。军令如山,陈郎君没有半点犹豫,马上将自己的军用棉裤拆下一条裤腿,亲手把裤脚缝成一个睡袋,然后将儿子装进去捆绑在自己的胸前,两名战士骑着高头大马在前面蹚开雪路,虞小芳骑着全连最老实的一匹白马走在中间,陈郎君骑着一匹枣红马殿后。白雪皑皑,寒风刺骨,气温零下20多度,紫外线特别强。途中,他们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爬起来继续前行,历经千辛万苦、用了两天时间,终于穿过了那片茫茫雪海来到主干道,团部的小车早已等候多时。八个月大的儿子蜷缩在陈郎君为他量身打造的睡袋里,自始至终没有哭一声,虞小芳满头冰霜、白皙的脸庞被无情的风雪摧残成酱紫色。离别时,陈郎君不敢直视她那噙满泪水的双眼。“你放心走吧,部队需要你,我一定会把娃娃带好,你要多保重,记得多给家里写信。”

  

  虞小芳随军5年多时间里,陈郎君在边防一线、她在县城团部家属院,相距120多公里,两人过着牛郎织女般的生活。长期的焦虑、等待与煎熬,让虞小芳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因睡眠极差,头发几乎掉光。没有陈郎君陪伴在身边的日子,她经常一手抱着小孩,一手提着大包小包、留着光头进出团部大门。陈郎君暗暗发誓:这辈子我一定要好好心疼这个与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女人,她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

  

  为妻为母  看看警嫂有多刚毅

  

  2005年底,陈郎君转业到邻水县公安局,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他向妻子虞小芳承诺“转业后一定好好陪你!”没想到公安工作依然繁忙,一直扎根基层所队的陈郎君,“5+2”“白加黑”成为工作常态。

  

  在交警大队,陈郎君从事死亡人员交通事故处理一干就是七年半。每天,他不是在勘查现场、调查取证、调解处理,就是在排查治理道路安全隐患的路上;随后,在派出所工作九年多时间,每天不是处理辖区日常事务,就是在走村入户摸排情况、调解化解矛盾纠纷。虞小芳长期为陈郎君熬更守夜、担惊受怕,两人依然聚少离多,儿子上小学、初中、高中,陈郎君接送不超过10次,甚至从来没有参加过儿子的家长会。

  

  一天晚上,陈郎君接到一起交通事故警情,需要立即出警到现场处理。家这边,虞小芳一人在家里,肚子疼得不能下床。虞小芳给陈郎君打了电话,希望他能快点回家带她去医院看看。陈郎君说:“老婆,对不起,我这里有个十分紧急的警情要处理。你坚持一下,等我忙完了就回来带你去医院。”虞小芳答应后,十分艰难地扶着墙去了趟厕所,她吓了一跳,她尿血了。虞小芳为了不耽搁陈郎君工作,自己慢慢地扶着楼梯下楼,在街上拦了一辆出租车,只身一人前往县医院。“你这个家属太不称职了!”医生一边给虞小芳做着检查,一边批评道:“还要等你老公一起来,要是再多一个小时,你恐怕人都没了!”虞小芳笑着跟医生解释:“医生,他是警察,工作太忙了。”经过检查,虞小芳的病情是结石引起的腹部积水,需要立即做手术。虞小芳为了不让陈郎君分心,跟医院预约了手术时间,一个人在县医院把手术做了。术后,才跟陈郎君打电话,将病情一五一十地告诉陈郎君。陈郎君心里十分难受,但由于工作实在脱不了身,只好委托同事的妻子先帮忙照顾虞小芳。

  

  事后,陈郎君每每提及此事,心中都内疚不已,自己亏欠了妻子太多太多,虞小芳却说,“有时候你可能会因为工作忽略了我,但我理解你的忙碌和辛苦。请你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和家人,让你在工作中更加安心。”

  

  2020年,陈郎君担任邻水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教导员,当时所长因身体原因在重庆做手术,陈郎君主持派出所工作。

  

  大年三十,邻水这个小县城变得十分热闹,人们在街上欢笑,在家中团聚,陈郎君却在所里值守,站好春节这班岗。“老公,你什么时候回家吃饭?全家人都等你吃年夜饭呢!”虞小芳眼看已过晚饭时间,便给陈郎君打了第一个电话。“马上了,把这件事处理完,应该就可以回家了。你们不等我,先吃到。”陈郎君在繁忙中接听电话,草草说了几句便挂掉了。“他那边应该快了,我去热一热菜。”虞小芳对家人说完,满心欢喜地将一桌子菜挨个又回过锅。一个多小时过去,那扇家门还没有打开,虞小芳和家人还没见到陈郎君的身影。虞小芳怕耽搁陈郎君工作,又想问还有多久才回家,她先照顾好家中的老人、小孩休息。快十点了,虞小芳又拨通第二个电话:“老公,你吃饭了没有?”她为年夜饭忙活了一天,一口水没顾上喝,一口饭没顾上吃,仍不忘关心着陈郎君有没有吃饭。“还没有,老婆!”陈郎君刚接通虞小芳的电话,同事又催促着出警了。“哎!不说了,我要出警了,你们不用等我,估计回家应该很晚了。”“要得,老公,我给你留点儿。”

  

  凌晨两点多,陈郎君终于完成工作交接回到家。打开家门,映入眼帘的是虞小芳已经睡着,一只手垫着脑袋、趴在餐桌上。陈郎君小心翼翼地走到跟前,看着一大桌饭菜,被保温菜罩子罩着,以为是妻子给他留的饭菜,他提起罩子一看,一大桌年夜饭色香味俱全,竟然一筷子都没有动过。原来,虞小芳坚持要等他回家后才开饭,说:“年夜饭寓意非凡,是团圆饭,是要一家人整整齐齐地坐在一起吃。”陈郎君的内心仿佛被一股暖流深深触动,感动如潮水般涌上心头,他无法用任何言语来形容。

  

  (刘睿楠 申巧容 文/图)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