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致敬英雄 >
用忠诚奉献诠释攀枝花公安经侦人的初心使命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07 17:19:5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袁峰,男,汉族,1972年2月出生,四川攀枝花人, 1990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攀枝花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教导员,四级高级警长,一级警督警衔。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3次,2023年度全省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专项活动暨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他率先提炼使用了 “三三三打击假币犯罪”技战法和“一筛三源三鉴打击串通投标”技战法,助力攀枝花公安经济犯罪打击质效大幅提升。


image.png

  

  永葆初心.实干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袁峰始终政治坚定,永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政治本色。2019年,按照组织的安排,已在公安战线奋斗了29年的他转入了经济犯罪侦查部门,成为了这条战线的“新兵”。面对这个全新的侦查领域,袁峰起初十分不适应。经济犯罪侦查工作对民警在法律规定、软件应用、财会知识等方面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要求很高,而袁峰此前从未接触过。如何快速适应新的工作,迅速进入工作态度,是他急需攻克的第一个难题。工作中的不断碰壁让袁峰暗下决心:一定要刻苦钻研,成为攀枝花经侦战线骨干力量。

  

  袁峰从法律知识、专业技能、侦查业务三方面入手,学法律、研案卷、练技能、钻业务,多渠道、全方位锻炼自己。300多页的工作笔记记满了他学习的心得,他常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远不比现在的年轻人,所以我只能加倍努力。”不到半年的时间,袁峰就从一名经侦“小白”成长为经侦能手,尤其在经侦情报导侦方面颇有成效,已然成为攀枝花公安经侦的“标杆”性人物。

  

  加入经侦战线5年来,袁峰研判挖掘各类经侦情报线索200余条,其中厅、部级大要案件线索20余条,整理编写工作动态、信息简报、案件信息等600余条,建立经侦工作各类基础台账100余册,牵头组建攀枝花公安经侦情报研判专班,带出了一支已具备一定研判能力的经侦研判团队,为攀枝花公安经侦工作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专业技术基础。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获省、市级公安机关表彰奖励。

  

  敢于突破.勇闯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传统的侦查手段已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的经侦工作。为了掌握全新的数据分析研判方法,袁峰开启了疯狂自学模式。从互联网下载资料自学、向先进地区同行远程请教、向专业的计算机老师学习、向数据公司工程师请教……“只有改变传统侦查模式和思维观念,充分借助大数据分析整合资源,才能与犯罪分子对决。”当初学习的笔记本上又写满了分析技巧、操作流程、心得感悟。那段时间,袁峰每天把学习资料当成“下饭菜”、“枕边人”。

  

  2022年,袁峰牵头侦办系列购买、运输假币案件,该案件时间跨度大、涉案人员广,案件侦破工作面临巨大困难。为了尽快破案,惩治犯罪,最大程度减少老百姓的损失,袁峰对近年来辖区内所有涉假币警情、案件线索、行政案件和相关联的2000多名涉假币违法犯罪前科、嫌疑人员进行全面梳理和摸排,面对海量的数据信息,袁峰连续半个月吃住在办公室,排查假币线索100余万条,筛查出有价值线索200余条……经过缜密梳理,最终在这200余条有效线索中锁定嫌疑人朱某某、施某某、丁某某和陈某某。2022年3月,成功摧毁3个购买、运输假币犯罪团伙,先后抓获涉假币犯罪人员20余名,共现场缴获假人民币350余万元,成功打破了攀枝花市近20年来的艰难困局,反假币工作成效跃居全省前列。2023年攀枝花市银行机构假币临柜收缴率大幅下降。当案件成功破获后,袁峰回到家里,妻子问他:“你这半个月去哪里了?怎么身上都臭了?”袁峰只是微微一笑说:“没干嘛,就是加了个班而已!”从此以后,只要袁峰说要去单位加班,他妻子都会为他准备2套换洗衣服。

  

  2021年以来,袁峰带领攀枝花公安经侦研判专班主动出击,在多领域案件研判和导侦工作取得突破,先后研判、导侦破获厅督、部督百万级特大购买、运输假币案2件、十亿级12·24、3·30系列串通投标案、首例涉虚拟币跨境网络传销案等。攀枝花公安经侦工作多次获得省公安厅领导批示肯定,多次获得公安部和省级主管部门贺电表扬。

  

  支队里的“袁老师”

  

  “袁老师,这么多数据我们应该从何开始筛查呢?”“袁老师,这些人员线索从哪部门开始追查?”“袁老师,这个系统从哪个板块切入?”研判专班的办公室,时常传来此起彼伏的请教声,袁峰也总是耐心的依次解答,“来,我带着你一起干,你做好记录!”


image.png

  

  在支队里老同志都叫他“峰哥”,年轻民警都叫他“袁老师”,一直以来,袁峰都坚持一个理念:不仅自己要会干,还要会教,尤其要让年轻同志少走弯路、错路,让他们快速成长起来,这样经侦工作才能越干越好,薪火才能相传。

  

  为了有效提升年轻民警办案能力,袁峰还提炼总结了“三步鼓励工作法”(一是鼓励多学、多问,更新思维理念。二是鼓励多思、多干,提高侦查水平。三是鼓励多写、多结,积累研判经验)。他时常利用在侦案件和已侦办完结案件进行“教学”,从线索挖掘、资金分析、人员穿透、收网打击全流程、全环节为年轻民警点拨思路、指点方法、解答疑难,这种“边干边讲”“以战促学”的方式让支队年轻同志很快就能上手独自办理案件,久而久之支队里的年轻民警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袁老师”。

  

  凭借着对公安工作的满腔热情,袁峰一次次奋勇向前,一次次不分昼夜,他用忠诚奉献诠释了攀枝花公安经侦人的初心使命,用累累战果展示了新时代攀枝花公安的担当作为。面对日趋复杂的经侦工作,袁峰还在不断学习钻研,他将用自己的能力和辛勤工作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为推动攀枝花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贡献自己更多力量。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