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我省社区矫正三项地方标准于近日实施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2 15:57:2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省社区矫正三项地方标准于近日实施


保障刑事执行功能更好地发挥


  记者9月21日从省司法厅获悉,近日,《社区矫正社会服务工作规范》《社区矫正教育矫正规范》《未成年人社区矫正规范》三项地方标准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并正式实施。该三项标准由省司法厅与省标准化研究院联合起草,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编制而成,是我省继去年《社区矫正调查评估规范》实施后,第二批正式实施的社区矫正领域的省级地方标准。


  《社区矫正社会服务工作规范》规定了社区矫正社会服务工作的术语和定义、服务内容、服务管理、服务保障、服务考核等内容,为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了标准化依据,进一步保障了社区矫正社会服务工作的标准化运行。


  《社区矫正教育矫正规范》则规定了社区矫正教育矫正的目的和原则、基本要求、分段教育、分类教育、集中教育、个别教育、心理矫正、公益活动和特别要求等内容,对全省开展社区矫正教育工作提出了规范化要求,进一步推动了社区矫正教育矫正工作的有序开展。


  《未成年人社区矫正规范》切实贯彻社区矫正法对分类管理和个别化矫正的要求,规定了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的工作任务、工作原则、工作方式、基本要求、监督管理、教育帮扶和保密要求,对全省规范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具有现实指导意义,进一步完善了我省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制度。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社区矫正标准化建设,有利于推动刑事执行规范化、法治化和专门化,保障刑事执行功能更好地发挥;有利于国家刑事司法活动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保证刑罚目的更好地得以实现。三项标准的实施是完善发展刑事执行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升现代治理能力的必然选择和时代要求,标志着我省社区矫正地方标准体系已初步建立。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文)


编辑:唐需一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