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资阳检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06 20:28:5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皓作工作报告

  

  吴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显云 文/图

  

  2022年,资阳全市检察工作保持了全面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15项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交流或被确定为创新试点,11个集体、10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表扬。

  

  1月3日,记者从资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获悉,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政府的支持、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部署,深入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为资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旗帜鲜明讲政治立足职能抓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8件案件被省级以上单位评为典型案例。向市委、省检察院报告重大案(事)件27次。19个作品获央视等国家级媒体采用,1个集体、2名个人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审查起诉职务犯罪35人,对2名厅级干部提起公诉,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1人。市检察院对口帮扶村被评为省级示范村。

  

  聚焦资阳城区40万群众唯一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简阳市检察院建立老鹰水库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督促处置污染问题14个。处置闲置土地239.7亩、追缴土地出让金236万元,工作成效获市委肯定,督促追缴耕地占用税9800万元,督促追缴服刑人员违规领取的低保金13万元。惩治破坏市场秩序犯罪188人。坚持依法打击与追赃挽损相结合,挽回经济损失1433万元。3件案件、2份法律文书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优秀法律文书,1个基层检察院获评全省普法教育先进集体。

  

  用心用情惠民生全力以赴保安全

  

  严厉惩治民生领域违法犯罪,起诉网络诈骗等犯罪213人,办理食药安全、公民个人信息保护领域公益诉讼51件,追索公益损害惩罚性赔偿金22万元。起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55人,在沱江等流域增殖放流鱼苗、蟾蜍苗5.2万尾(只),督促解决违规排放污水、乱堆放固废垃圾等问题21个,督促修复耕地、林地640亩,督促地方政府持续提升姚市河、阳化河等流域环境质量。深入开展打击涉老涉未犯罪专项行动,起诉犯罪51人。持续擦亮“未检侠”品牌,2个集体、1名个人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支持农民工起诉讨薪、未成年人起诉追索抚养费等58件。创新矛盾纠纷“五小五早”化解法,520件群众信访全部做到“件件有回复”,市检察院被评为全省“治重化积”先进集体,1个基层检察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批捕犯罪嫌疑人470名,提起公诉1775人。不断提升经济金融犯罪检察质效,办案质量获省检察院认可,推荐至最高检专题会上交流发言。共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50份,期限内回复整改率100%,督促职能部门开展整治“黑校车”等专项行动7次,围绕寄递安全等建立完善治理机制3项,持续强化抓前端、治未病的法治效果,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资阳建设。

  

  全面精准强监督铸魂提能建队伍

  

  办理各类刑事检察案件2884件,办案质量居全省前列。力促侦查办案质量提升,实质化运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监督立案、撤案158件,民事裁判案件监督意见采纳率等位居全省前列。依法惩治虚假诉讼、虚假仲裁,经检察机关监督撤销虚假仲裁裁决40个,督促追回违规领取的养老保险金32万元,做法获省检察院肯定。在全省率先创新的强制隔离戒毒执法检察监督模式,入选2022年度依法治省法治蓝皮书,资阳被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确定为试点地区。坚持受损公益修复规范化,联合财政、法院等部门会签公益诉讼赔偿金管理办法,100万元赔偿金将用于受损公益修复。

  

  扎实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成效获市委政法委肯定。积极创新政治工作方法,建立检察人员政治素质档案,运用于“选、育、管、用”各环节。在全省先行对基层检察院开展政治督察,获省检察院肯定。组织全市首次“法检公律”同堂培训,推行“传帮带”培育方式,5门课程获评全省检察教育精品课程,2人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奖。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体系,将考评结果作为检察人员奖惩、晋升、调整职务的重要依据。推进理论研究能力提升,申报的2个省级课题成功立项。

  

  吕皓表示,新时代蓝图已绘就,新征程号角已吹响。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勇争先、力争上游,奋力谱写资阳检察新篇章,为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