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攀枝花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施行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0 13:43: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攀枝花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施行

  

强化监督 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近日,攀枝花市政府印发的《攀枝花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已正式在全市施行。

  

  据悉,重大行政决策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社会公众切身利益,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为了与上位法规定有效衔接,进一步加强攀枝花市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不断提高各级行政机关决策能力和水平,攀枝花市司法局经过多方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并进行反复论证修改,最终起草形成了《实施细则》。

  

  《实施细则》在前期充分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县(区)人民政府与市级各部门工作实际需求,历经多次修改完善,是攀枝花市在重大行政决策工作中形成经验的制度化成果,是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重要的工作参考和行为标准。

  

  《实施细则》分为十一章、共五十六条,不仅重点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逐一细化,且对关键程序环节提出更高要求。针对攀枝花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和调整程序、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等方面进行细化规范,进一步夯实决策基础、提高决策质效,为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攀枝花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实施细则》的出台,将让攀枝花市重大行政决策过程成为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过程,同时有利于引导广大群众有序参与政府决策,不仅让攀枝花市各项政府决策更接地气,也增强重大行政决策的可行性、稳定性,对于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提高攀枝花市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加快推进攀枝花市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唐万贵)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