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执行送暖 让百姓安心过年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3 15:05:1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春节将至,为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年、幸福年,连日来,我省多地法院举行专项执行行动,用强有力的执行举措,让百姓安心过年。

  

  21名农民工喜提工资

  

  近日,华蓥市法院执行局法官来到永兴镇褒先寺村,组织开展了“司法大拜年-执行集中兑现”活动,现场向21名案件当事人兑现了工资款12万余元,帮助农民工们安心过年、暖心过冬。

  

  2022年7月,华蓥市法院执行局共受理了21起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考虑到该案执行涉及人数较多,且关系到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执行立案后,执行局便向被执行人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同时对被执行人的机械、设备进行了查封。

  

  经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名下的账户无余额,公司早已处于停业状态。华蓥市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的机械、设备启动了评估拍卖程序,并于2022年12月拍卖成交,买受人也于今年1月初按照约定支付了全部款项。

  

  在执行案款发放现场,华蓥市法院执行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逐一对申请执行人核对身份信息、核对金额、发放案款、签字确认,农民工们有序拿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血汗钱”。

  

  “司法大拜年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是华蓥市法院近几年来在岁末年初开展的惠民、利民“固定动作”,自2022年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华蓥市法院已执结涉民生案件25件,执行到位110余万元,查封房产11套、扣押车辆2辆,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王章 郑倩 申巧容)

  

  1600余万元现场兑现

  

  “谢谢法院,我要了大半年都没要到的工资,法院一周就帮我执行到位了,案款到账可以好好过年了。”杨某领到执行款后激动地说。

  

  “这笔钱来得太及时了,非常感谢执行局的各位干警。”田某送来了锦旗表达感谢。

  

  10日,九寨沟县法院举办“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为6名涉及追索劳务报酬、人身损害赔偿、建工合同纠纷等民生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案款1600余万元。

  

  接下来,九寨沟县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不断探索执行工作新路径,创新执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执行到位率,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杨霞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焰

  

  2天执行到位161万元

  

  新年伊始,仁寿县法院开展“执行百日攻坚”专项行动,9日至10日,集中执行了一批涉农民工工资等民生案件以及涉中小微企业案件,打响了新年集中执行第一枪,执行干警通过查封、扣划、搜查、拘留、罚款、判处刑罚等多种强制措施,对有能力却拒不履行、不制订还款计划的被执行人果断“亮剑”,2日内拘传21人,拘留10人,达成分期履行和解协议8件,执行完毕3件,执行到位161.3万元。

  

  全面核查 主动出击

  

  高某某与徐某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2022年法院判决徐某某赔偿高某某6.49万元,但徐某某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在执行过程中,法院对被执行人徐某某进行了网络查控和传统查控,但均未发现其有可供执行财产,申请人高某某也未提供有可供执行财产的线索。案件陷入僵局,承办人多次到被执行人居住地进行走访,发现徐某某长期在外务工,其每年春节都要回家过年,承办人遂每周与村社工作人员联系,了解被执行人的动向。1月9日,经了解,被执行人在文宫镇某鱼塘出现。承办人立即出警拘传徐某某,通过搜查发现徐某某未如实申报财产,层报院长同意后决定对其拘留15日。

  

  申请人来电 闻“铃”而动

  

  “你好,是仁寿县法院执行局吗?快来抓人,我守到刘某某了,在滨河路一期一单元……”

  

  在卢某某与刘某某借款纠纷一案中,经调解,刘某某需在2016年12月30日前偿还卢某某借款28.3万元及利息,但刘某某未按期履行付款义务。该案在执行中,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申请执行人也未提供可供执行财产的线索。2017年,案件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方式结案。今年1月10日,卢某某来电称发现了刘某某的下落。仁寿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立即组织干警行动,10分钟即到达现场。到达现场后,未发现被执行人的身影,被执行人与执行干警玩起了“躲猫猫”。执行干警层报院长同意后,对该住所进行搜查。经搜查发现该房屋建有暗间,被执行人听闻执行局工作人员前来便躲了起来。执行干警将刘某某拘传到法院后发现,其不仅未如实申报财产,且微信、支付宝有大额消费交易,在有履行能力时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经层报院长同意后决定对其拘留15日。

  

  古笑言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