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攀枝花市“双中心”在全省竖“标杆”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6 16:24:1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解纠纷 化矛盾 促和谐

  

攀枝花市“双中心”在全省竖“标杆”

  

  苏勇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唐万贵

  

  近日,在攀枝花市西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调解室内,家住陶家渡某小区的居民叶某正与该小区3位居民代表握手言和。

  

  2022年初,叶某在小区门口闲置地块上开垦了一块地种菜。后时常用粪水浇地,造成小区恶臭阵阵,蝇飞虫舞。小区居民出入小区都需掩鼻快走,引得小区居民强烈不满。小区居民纷纷到社区表达诉求,希望铲除菜地,维护小区的整洁卫生。

  

  接到小区居民的诉求后,社区向街道“双中心”汇报情况。“双中心”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与小区自管委人员多次到叶某家里,反复给叶某做思想工作,最终说服叶某配合自管委将菜地铲除。


微信图片_20230116151306.jpg


  如今,经“双中心”与住建、街办等部门多方沟通,原菜地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最终如居民所愿成为了小区的休闲广场。居民在休闲广场休闲娱乐玩耍,提起这事,人人都竖起大拇指。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种利益冲突日益凸显,各类新型矛盾纠纷不断涌现,社会矛盾呈现多样化、复杂化的趋势,给社会稳定带来一定的压力和难度。”攀枝花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有效解决以往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力量“单打独斗”、规范化建设程度不高、机制不顺畅问题,2022年初,攀枝花市委、市政府谋划部署下,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密切协作、深度融合,把多元化解的统筹作用和人民调解的服务优势结合起来,开始全面建设市、县、乡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以下简称“双中心”),以“大视野”“大格局”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领域的“大部制”改革。

  

  集成·建立高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平台

  

  2021年,攀枝花市在平安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采用指挥集成、平台集成、保障集成,打造高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共同体”。

  

  “双中心”实行市委政法委书记和分管副市长任“双中心”主任,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牵头推进,办公室设在市、县(区)两级司法局并负责日常工作,52个市级部门(单位)和各县(区)、钒钛园区作为成员单位。

  

  好的平台能更好更快的推进工作开展。攀枝花市按照便民、实用原则,以“单独建”或依托其他综合性服务平台“共同建”方式,建成市、县、乡三级双中心55个,统一设置“1+1+2+N”场所功能分区(即1个接待大厅、1个心理疏导室、至少2个调解室,可根据实际需求设置其他功能室),规范了外观形象标识、办公环境标识、业务工作标识。

  

  2021年,攀枝花市将“双中心”资金管理使用放在重要位置,将分散在相关部门与多元化解有关经费统一归入“双中心”,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市共落实经费873万元。把“双中心”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各部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由双中心统一使用、管理和考核。建立全市调解员库和专家库,专职调解员给予“基本工资+个案补助+五险一金”等待遇。

  

  “实行三大‘集成’后,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切实地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贴心服务。”市“双中心”办公室主任、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杨剑说,“ ‘一站式’地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了矛盾纠纷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解决纠纷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116151313.jpg


  集聚·打造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桥头堡”

  

  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是市域社会治理的难点难题。

  

  “‘双中心’按照“便民化、亲民化”标准打造,划分为三大区域:接待等候区、窗口服务区、行政办公区。”市“双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市司法局促进法治科科长郑鸣说,接待等候区,群众可以在这里休息阅读,也可以向我们综合服务窗口人员咨询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由我们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也是我们这家“矛盾医院”的“全科医生”为群众进行初步摸脉开方,进行办事指引,让群众办事少走弯路。

  

  2021年以来,“双中心”联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融合综治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10个线下线上工作平台,有8个常驻部门、21个轮驻部门以及辖区大企业、学校、医院等相关企事业单位随叫随驻,全市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和“遵法评理会”“三说会堂”“第三方调解”等地方特色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协会必须入驻。以三级“双中心”为枢纽,带动完善诉非衔接、检调、访调、公调、政调对接和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纠纷调处化解机制。

  

  为更好的推进工作开展,市“双中心”注重发挥指挥调度、信息汇聚、分析研判、分流督办、统筹协调作用;县级“双中心”按照“实战化”要求,重在调处化解、解决社会风险治理难题;乡级“双中心”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发挥基层各种力量的源头治理作用。建立涵盖成员单位和下级“双中心”的联席会议、请示报告、联络员、窗口工作、人员管理、督导检查、约谈提醒、考核评价、追责问责以及“双中心”办公室工作细则等制度机制,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向有关县区和单位发出工作提醒督促函3件,召开联席会议协调重要事项5件,确保各司其职、密切协作、闭环运转。

  

  2021年以来,各级“双中心”对受理的群众诉求科学研判后,分类导入办事流程。属于本级“双中心”办理的纠纷类事项,指派入驻部门(单位)或调解组织调处化解;属于未入驻部门(单位)或下级“双中心”的纠纷事项,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转办、交办;属于咨询类事项,当场答复办结;属于进驻部门(单位)的服务类事项,由该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和规定程序办理,形成“化零为整”的受理、分流、处理、评估、反馈业务闭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称赞。

  

  聚焦·高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2022年以来,攀枝花市司法局“双中心”紧紧围绕三大聚焦做文章,服务市域社会治理、助推平安建设。

  

  聚焦中心大局。“双中心”领导小组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督促指导各成员单位和下级双中心,落实重点时段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排查。

  

  2021年以来排查走访群众7万余人次,及时就地调处纠纷496件,调解成功率100%。

  

  聚焦民生问题。2022年以来,各级双中心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涉及民生问题建议340条,成为汇集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力的“节点+网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

  

  聚焦社会难点。主动介入乡村振兴、涉军维权、康养旅游、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金融安全、增设电梯、知识产权等社会广泛关注领域,有目的、有重点地孵化培育新类型人民调解组织,为服务市域社会治理、助推平安建设发挥了积极贡献。

  

  “攀枝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会上明确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要求,要求实现多中心合一,使中心成为老百姓‘遇到问题找个说法’的地方,并能够提供一条龙服务。”攀枝花市西区司法局副局长张珊说,西区中心7-8月份试运行,9月份正式开始运行,日均接待30多名市民前来咨询,有效的解决了各种矛盾的化解。

  

  成效·成“标杆”全省来推广

  

  “攀枝花市三级‘双中心’自成立以来,共接待群众5万余人次,受理群众诉求3721件,调解案件3349件,调解成功率99.6%,真正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结’。 ”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庄永忠表示。

  

  2022年12月,市市场监管局评估认为攀枝花市“双中心”建设标准为全国独创。

  

  随后,攀枝花市“双中心”创新经验。先后被省委政法委、司法厅先后媒体刊发。

  

  2022年12月11日,市委书记张正红,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季雷分别对《关于攀枝花市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的报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效和工作做法。张正红批示:“很好,这是系统思维、创新做法,成效明显。其经验、做法,市委办公室可转发其它部门学习借鉴”。季雷批示:“我市创新开展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建设,成效明显,值得充分肯定”。

  

  2022年12月29日,在全省“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总结会上。攀枝花市创新探索“双中心”建设、多擎推动多元化解“三个转变”的典型经验做法获得与会专家和各地市州的认可,并在全省进行推广。

  

  “攀枝花市“双中心”自成立以来全市案件起诉率、纠纷化解周期、化解成本、群众到市赴省进京上访批次、人次均有显著下降,法庭案件调撤率、纠纷调解成功率、群众满意率有效提升。”市“双中心”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刘毅表示,下一步,攀枝花市将继续认真谋划,扎实推动,把“双中心”平台建设好、运用好,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均等普惠、智能精准的优质服务,切实维护攀枝花市和谐稳定,为全市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贡献力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