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绵阳市司法行政系统专项行动为农民工挽损518万元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6 17:27:39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春暖农民工 法援惠民生

  

绵阳市司法行政系统专项行动为农民工挽损518万元

  

  绵阳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部署要求,加强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安排部署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春暖农民工 法援惠民生”根治欠薪专项行动,通过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具体措施,切实加强农民工根治欠薪工作,不断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7次,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123件,受理农民工法律咨询1094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4000余份,为农民工挽回或避免损失518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3.jpg


  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专项行动落实到位、保障有力,绵阳市司法局高度重视,组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专项行动精神,认真领会部署要求,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和实际,制发了《关于开展 2023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 法援惠民生”服务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


2.jpg


  开展法治宣传。绵阳市司法局要求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及基层单位在开展专项活动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当地农民工讨薪维权特点,创新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特色和亮点工作突出。市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中心根据市司法局的整体安排部署,结合全市2023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在盐亭县嫘祖镇开展了“春暖农民工 法援惠民生”根治欠薪法律服务宣传活动,对《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及《民法典》等主要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解读,特别是对外出务工人员讨薪维权、人身损害赔偿、劳动合同签订、劳动仲裁等常用法律维权知识进行重点讲解,引导返乡农民工外出务工时遇到涉法问题要依法依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梓潼县司法局深入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要企业,积极开展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并广泛收集掌握欠薪类矛盾纠纷,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组织专业调解力量,及时予以化解,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

  

  确保应援尽援。绵阳市司法行政系统进一步简化农民工讨薪案件办事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对欠薪讨薪类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四优先”原则,建立了全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律师库,对其进行专门劳动保障法规培训,全面提高办案能力。畅通工作联动机制,加强同相关只能部门的对接协作,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问题和线索,及时主动跟进、快速回应,提供及时、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实行“接待即服务”的“一站式”援助,让农民工只跑一次就明晰维权要件、环节、程序等法律事务,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援助律师”,为农民工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

  

  (罗婷 赵银熙 文/图)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