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为自贡走好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9 11:19:4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7.jpg

小区院坝里,自贡法官为群众带来法治宣传

  

8.jpg

法官来到病床前,确保群众诉求得到保障

  

9.jpg

自贡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重大刑事案件

  

  唐培赟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郭建民 文/图

  

  2022年,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沿着“1361”发展思路,忠实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自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2022年,全市法院41个集体、65人次获得省级以上表彰、表扬,执行工作一体化考核排名全省第1位。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

  

  2022年,自贡中院严格执行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部署,聚焦市委政法委“1+7”工作方案,着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维护政治安全稳定、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点工作。

  

  自贡中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历次全会精神,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建设“八大工程”,创建“政治督察”制度,组织全员“政治轮训”,永葆鲜明政治本色。自贡中院政治部被省高院记集体三等功,被最高法评为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自贡中院制定的《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工作清单》,着力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办案标兵、岗位标兵等创先争优活动,自贡中院党员干警参加“万名党员下基层”活动317人次。为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邀请专家学者与青年干警开展法治文化座谈,共话“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培育“知识产权党员专家服务队”“天平志愿者服务队”等党建工作品牌。自贡市贡井区法院“红梅党员法官工作室”被最高法评为第二届新时代人民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三非”工作机制、任职回避等铁规禁令。扎实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制作《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破》警示片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围绕司法能力、司法保障、司法政务等主题举办各类培训班全覆盖培训干警,队伍专业素能进一步提升。全市法院调研文章获省级奖项13篇,自贡中院案件入选全省法院“十佳庭审”。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自贡

  

  自贡两级法院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审结刑事案件2269件,严惩杀人、绑架、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103件,特别是对迁怒无辜、报复社会、残害老幼妇孺等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犯罪,依法快审重判。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机制化,李某某涉黑恶及其“保护伞”案21人一审全部认罪伏法,有力促进基层政权巩固和社会风气净化。聚焦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发出针对性司法建议35份,反馈整改率91.42%。重拳惩治毒品犯罪,审结毒品犯罪案件208件。去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市法检“两长”同庭履职办理一起特大跨省贩卖、运输毒品案,依法斩断“毒链”。依法严惩职务领域犯罪,审结案件41件。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审理案件169件246人,判处罚金266.71万元,宣告实刑率及执行到位率均为全省第一。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审理案件54件121人,查封、扣押、冻结现金2600余万元。妥善审理“旭源”“善雄慈航”系列非法集资案,依法保护了18268名集资参与人合法权益。审理的“肖某某、陈某集资诈骗案”系全省法院唯一入选全国法院“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自贡中院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发挥律师促进公正司法和保障人权的重要作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达100%。注重未成年人司法关怀,采取圆桌审判、犯罪记录封存等方式,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迷途知返”。荣县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审判庭被最高法通报表扬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依法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初犯、偶犯、未成年犯等1172名被告人适用非监禁刑。扎实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发放司法救助金111.22万元。

  

  自贡中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定期向社会发布年度典型案例,通过司法裁判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引导群众在“衣食住行娱”中强化契约精神、维护公序良俗。贡井区法院制作《伤不起》“反诈”微视频,被评选为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优秀宣传视频。

  

  发挥司法职能服务 保障新发展阶段法治自贡建设

  

  自贡中院出台的《关于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工作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刑事司法职能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等系列文件,助力经济企稳回升。审结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民商事案件2万余件,涉案金额78.7亿元,审结涉民营企业案件11128件。旗帜鲜明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法院“头号工程”,牵头落实的“办理破产”和“执行合同”指标排名站稳全省第一梯队。审结破产案件27件,23家企业规范退出市场,4家企业获得重生,300余名员工稳住了就业。总结推出的“阳光破产”工作机制得到省高院院长王树江批示肯定。

  

  自贡中院发布《涉彩灯文化产业纠纷审判白皮书》;荣县法院打造“茶香法甜”司法品牌,助力擦亮“中国彩灯之城”“中国花茶之乡”等金字招牌;自贡市自流井区法院推动在西南(自贡)国际陆港揭牌成立自流井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中心,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妥善审理涉及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盐氟化工及制品、无人机制造等领域案件13件,助力自贡市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快立快审黄某某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犯罪案件,让消费者在自贡安心顺心购物、旅游。自贡市大安区法院在大安区文旅法务中心设立“刘萍法官工作室”,专门化解旅游纠纷。成立涉地方金融机构、涉房地产案件专班,排查处置金融、房地产等领域案件143件。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与内江、重庆荣昌等地法院协同开展跨域立案、代为送达、异地取证、委托执行等司法协作事项5443件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司法应对,妥善处理租赁、物流、合同违约、企业债务等涉疫纠纷93件。建立实施的两级法院“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立审执一体化风险性案件处置机制,统筹推进、顺利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

  

  妥善化解“三权”分置改革中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纠纷174起,助力自贡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市。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前沿作用,2022年,19个人民法庭全部实质化运行,审结案件7389件。富顺县法院富世法庭孕育的“家风文化教育基地”,入选最高法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典型案例。完善“庭、站、点”互通互联的梯级农村司法服务网络,在镇街、村社设立诉讼服务站107个,增设法官工作站、巡回审判联系点13个。持续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通过平台处理矛盾12462起。

  

  自贡两级法院审结环境资源案件152件,自贡中院层报省编办批复同意成立了“环境资源审判庭”,大安区法院团结法庭更名“旅游(环保)法庭”。全国首创的“纽扣法庭”工作机制获省高院在全省推广。富顺县法院联合县自规局、县水产渔政服务中心和泸县法院,在赵化镇轮渡码头、青山岭森林公园打造渔业和林业生态修复基地,沱江流域协同保护能力持续增强。配合开展长江“十年禁渔”、耕地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等专项活动,推动环境资源行政与司法“4+6”协同共治机制实质化运行。

  

  妥善审理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放管服”改革等案件,荣县法院审理的“梁某某诉某县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社会保险行政给付案”,入选最高法“未成年人司法权益保护”典型案例。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2.62%。深化行政领域“府院联动”,自贡市沿滩区法院牵头制定《沿滩区多元实质化解行政争议联席机制》,参与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研究论证等,司法护航东部新城、川南高铁、川南食品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回应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自贡两级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审结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社会保障等涉民生案件672件。通过巡回审判、示范诉讼等方式,引导群众妥善化解身边的难题困扰,审结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物业等纠纷。审结婚姻家庭、赡养、继承等家事案件3393件,调解撤诉率66.55%,促进了家庭和谐、生活和美。自贡中院与市妇联合力打造“红梅花开·和美之家”自贡市妇女儿童维权站,以法之名为妇女儿童撑起一片天。统一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的处理标准,审结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754件,让“同命同价”给生命以最大尊重。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审结劳动争议案件621件,为农民工追讨欠薪2138.58万元。

  

  自贡法院坚持把维护人民权益、实现公平正义作为检验创建成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体推进自贡法院答好全国法院“统考卷”,富顺县法院获全国首批授牌法院。系统推进“法耘兴企”司法定制服务进园区(企业)专项活动,两级法院干警全覆盖走访产业园区、重点行业协会,主动“问急、问需、问诊”100余件(次)。建立“红梅党员法官在身边”法庭联系镇街工作机制,全市89个镇街实现“一镇街一法官”。自贡中院整体打造“小灯塔”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品牌,两级法院选派79名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校园法治讲座等活动66次。公开“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承诺”,统筹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你说我做”问卷调查活动,在诉讼服务中心增设“你说·我做”群众意见反馈窗口,对收集到的31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公开答复群众。

  

  推动召开自贡市第四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同执行作用持续彰显。执结案件1.35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9.05亿元,执行完毕案件结案平均用时33.3天。完善41个市级部门共建共治的现代化市域执行工作新模式,查人找物从单打独斗、登门临柜变为系统联动、远程查控。发挥网格员“人缘广、地域熟、民情通、信息灵”的优势,协助查控被执行人2582名。利用城市智能停车系统自动推送被执行车辆入场信息,查扣车辆37台。开展“司法大拜年”专项行动,执结涉民生案件511件,执行到位金额1949.84万元。坚决打击被执行人隐匿、转移财产等故意逃债行为,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4540人次,移送公安机关侦查13件16人,依法惩治有钱不还。全面推进执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自主申报的“执行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与改革实施方案”获市委深改委审议通过,自贡法院“2+1”执行工作机制荣获首届“四川法院改革优秀案例”。执行工作一体化每季度考核持续位列全省第一。

  

  自贡两级法院对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增设智能云柜和轮椅、雨伞、药箱等便民利民设施,以硬件、软件双提升方便群众。全力推进诉讼服务平台建设,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档案查询等诉讼服务实现线上线下一站式、跨区域、零时差办理,群众参与诉讼更加便捷,诉讼服务质效得分在全省法院排名前列。推出适老型诉讼服务举措18项,常态化开展“非接触式”诉讼服务,想方设法满足群众差异化诉讼需求。全市法院全部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被人民群众称为“不下班的法院”。对于符合条件的当场立案率100%,确保“有案必立、有诉必理”。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自贡两级法院强化审级监督,依法审理申诉和申请再审案。防止人为干预,随机自动分案率98%。坚持“入额必办案、办案必负责”,院领导带头办结重大疑难案件3558件。明晰了院庭长案件监督管理范围清单,实现“四类案件”100%的监督管理。专业法官会议统一适法功能,由资深法官对重大疑难案件的法律适用进行“专家会诊”。推动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实质化运转,让法官尽好责、办好案。富顺县法院审理的“马某某袭击司法警察被刑事处罚案”,入选中国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保障法官依法履职提升司法公信力”典型案例。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召开庭前会议29次,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案件4件,“四类人员”出庭案件20件,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持续显现。

  

  积极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简易程序适用率为89.63%,简易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缩短至30天以内。发挥司法确认程序对诉前调解的促进保障作用,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办结司法确认案件63件。注重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贯穿于行政诉讼全过程,实现从“裁判为主”到“裁判调解并重”的转变,行政案件一审调撤率27.85%。扎实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下沉案件32件,推动纠纷在基层实现公正高效实质性化解。积极推进“案件审理期间”“纠纷在院时间”双向考评机制试点,坚持“季会、月刊、周报”制度,以缩短办案时间改善群众司法感受。

  

  高标准打造节约型绿色智慧法院,以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在线庭审、电子档案单套制改革、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运用为重点,加快打造全流程、无纸化办案体系,为群众参与诉讼、查询档案提供更优体验。全市法院卷宗电子化率和电子卷宗覆盖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发扬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面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自贡中院向自贡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了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深化诉源治理等工作情况,并认真落实审议意见。

  

  重视发挥《自贡市物业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作用,开展地方性法规适用情况调研,着力推动地方立法运用到审判实践。健全与人大代表结对联络机制,通过上门走访、邀请座谈、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方式联络人大代表311人次。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及其他事项39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加强与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沟通,办理政协提案16件,走访接待政协委员146人次。自觉接受监察机关对法院工作人员进行监督。配合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审结抗诉案件11件,认真办理检察建议,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共同维护司法公正。截至目前,自贡两级法院现有人民陪审员463名,一审案件陪审率逐年上升。

  

  两级法院召开新闻通气会18场,主动向代表委员、企业代表、人民群众等通报法院工作。聘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等15人为自贡中院首届特约监督员,更加主动把工作置于“阳光”之下。

  

  结语

  

  2023年,全市法院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遵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承接“1361”工作思路,全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自贡走好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