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暖冬执行重拳出击 让你开“薪”过大年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20 10:50: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集中兑付现场

  

  吴春琳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陈博 文/图

  

  “感谢法院,感谢你们,真没想到过年前能把钱要回来,这下我们全家都能高兴过年了……”18日,在成都市成华区法院组织开展的“成华法院·暖冬行动——农民工工资集中兑付日”活动中,拿到被拖欠数月工资的周伟(化名)开心地说道。这场在春节大假前开展的暖冬执行行动,正是成华区法院连续数月深入推进“涉农民工工资和其他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活动”的一个缩影。

  

  去年10月以来,成华区法院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推进涉民生案件特别是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专项执行工作,力争让涉案当事人,尤其是劳动者尽快拿到被拖欠案款和薪资,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涉执行“急难愁盼”问题。据统计,专项执行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共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和其他涉民生案件81件,执行到位891.53万元,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实现,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天之内解决多起烦“薪”事

  

  1月18日,距离新春佳节只有几天,申请执行人周伟早早来到成华区法院,被拖欠许久的薪资终于要拿到手了。记者了解到,在周伟所涉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中,成华区法院在作出民事判决后,被执行人依然迟迟未履行支付工资的义务。无奈之下,周伟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立案后办案人员很快锁定了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最终依法冻结扣划了被执行人账户余额。

  

  现场,执行法官向周伟宣读了执行结果,并立即兑现了1万余元工资。同时,法院还为另一名农民工兑现了被拖欠的薪资。当天,2人一共拿到了1.4万余元。这只是执行“暖冬行动”的开始,法院外,一群执行干警顶着寒风踏上了执行路。

  

  某超市长期拖欠数十名员工工资,员工们对此十分苦恼。由于该案涉及劳动者劳动报酬兑付问题,成华区法院将此案纳入了“暖冬计划”涉民生案件专项行动,开辟了“绿色通道”快速立案执行。18日,执行干警前往涉案超市开展保全工作,通过“活封”的方式现场查封了厨房冷链等设备30余台。“没想到那么快(法院执行人员)就来了,现在已经查封了,我们对拿到钱抱有很大希望……”员工们满怀希望地说。

  

  下午6点,当人们走在下班路上时,法院执行人员又行动了。一起合同纠纷的债务人拖欠对方40余万元工程款后玩起了“失踪”,在掌握其具体位置后,执行干警迅速前往进行调解,讲明了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协议,债务人承诺分期付款。

  

  专项执行持续彰显公平正义

  

  上述这样的执行高压态势,成华区法院一直在持续。据了解,去年10月以来,成华区法院组织开展了“涉农民工工资和其他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活动”,工作重点主要针对涉农民工工资、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案件等涉民生执行案件。

  

  成华区法院执行局局长谭萍介绍,专项执行工作推进期间,执行局制定了明确的工作方案,分阶段多层次推进:首先是组织开展了案件风险隐患集中排查,确保不因执行不力或执行错误引发风险隐患;再是组织对“两类账户”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和整改工作,确保专项执行工作顺利进行。

  

  谭萍还表示,进入2023年,法院集中开展了“司法大拜年”专项行动,持续夯实了“查人找物”的制度基础、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加大了司法救助力度。同时,还加大了对逃避执行、抗拒执行人员的惩戒力度,推动案件实际执行到位。

  

  1月5日,成华区法院启动了一次强制腾退行动。某被执行人因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义务,法院依法查封其位于崇州的房屋,并公开拍卖。拍卖成功后,执行法官在张贴腾退公告、多次敦促后,被执行人及其家属仍占据房屋不肯搬离。当天,经过6小时努力,法院顺利腾退了该房屋,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现场监督。当日下午,法院将其交付给买受人,彰显了该院坚决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决心。

  

  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作为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成华区法院专门开设了执行“绿色通道”,坚持快立、快执、快结,快速办理;进一步拓宽执行方法,多渠道调查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力争尽快将案款执行到位;同时,加大了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的力度。

  

  谭萍告诉记者,下一步,成华区法院将继续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执行力度,积极推动构建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长效机制,以强有力的执行措施,助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彰显社会公平正义和诚实守信。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