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眉山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有特色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09 09:39:2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眉山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有特色——

  

“枫桥经验”+“三苏”法治文化

  

2020年10月28日,苏洵苏轼苏辙与传统法治文化高峰论坛在眉山举办 眉山市法学会供图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文慧

  

  省法学会深度整合法律法学资源,创新法治服务新途径,自2021年起开展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点工作,以高质量法律资源解决最棘手社会难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此项工作在全省法学会全面推开,提前一年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取得良好成效。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推进近两年来,工作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实效?下一步有何打算?即日起,四川法治报推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看四川”系列报道。今日,让我们走进系列报道第一站——“三苏”故里眉山。

  

  在担任杭州通判期间,苏轼留下了“画扇判案”的美谈:卖扇小贩张小二因扇子发霉无法出售,不能及时支付绫绢商的货款而遭到起诉,苏轼没有简单一判了之,而是在扇子上作画并令张小二售卖,张小二不仅还上了货款还有剩余。

  

  遗德余烈,蒙被天下,施之无穷。2021年9月,在处理亿某果业公司和木某酒店的不动产纠纷时,眉山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巧用“画扇判案”故事令两家企业握手言和,既减少双方损失又带动当地水果种植经济发展,实现三赢。

  

  自2021年被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确定为全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六个试点市(州)之一以来,眉山市、县(区)两级法学会充分汲取本地“三苏”法治文化资源,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在参与重大决策咨询论证、重大矛盾纠纷调处等法治实践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打造法学会服务法治实践的四川样本、眉山品牌,成效显著。如今,“三苏”故里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已然成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眉山、法治眉山的好智库、好参谋和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的好智囊、好帮手。

  

  从试点到示范

  

  打造四川样本眉山品牌

  

  全市共遴选首席专家75人,入库专家455人,参与重点项目会审38个,出具法律专业指导意见书58份,参与重大决策咨询、重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调处、疑难积案化解等366件……这是眉山成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全省首批试点市州以来交出的“高分答卷”。

  

  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眉山何以成为试点大考中的佼佼者?

  

  “高规格组建首席专家库,高标准规范制度运行,高成效推动工作开展,是眉山交出‘高分答卷’的秘诀。”眉山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雷永辉说。

  

  试点工作开展后,眉山第一时间成立以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眉山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围绕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四个重大”问题,在东坡区、彭山区和丹棱县开展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点工作,用近半年时间完成调查摸底、分类建库、咨询试点、建立机制,从四川大学等省内外高校、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律师行业、政府部门以及法学会“五老”会员里优中选优,在全省创新组建了高校教授、地方法律专业人才、“五老”会员三类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

  

  建章立制,方管长远。随着《眉山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运行办法》及各县(区)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实施办法等文件相继出台,眉山市、县(区)实现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全覆盖。

  

  “系列文件的出台从制度上规范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组建、运行、工作范围等内容。每件委托,都将经法学会办公室初审、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小组综合评估,并在3个工作日内告知委托方是否受理。如不受理,需告知理由。如受理,则按需指派专家,并以‘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出具意见书并报审备案。委托方在7日内出具咨询项目结项通知书,并向专家反馈采纳情况。委托结束后,则进入委托方和被委托专家互相评价的双向反馈环节,以确保服务质量。”雷永辉说,此外,一些重大矛盾纠纷调处还将根据其难易程度给予一定补贴,以作激励。

  

  如今,一大批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特色品牌在眉山遍地开花:青神县组建7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小组和五类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深度参与当地特色竹产业发展规划;洪雅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为“两山转化示范县”提供法治支撑,化解生态保护红线内矿业权退出等风险点161个;彭山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入驻小区设立“惠民调解室”、成立“个人调解室”,为片区群众开展法律服务……

  

  解民忧护发展

  

  为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

  

  2015年4月以来,东坡区多悦镇村民代某学多次因高速路征地问题与相关部门产生纠纷。得知东坡区法学会法律服务“诊所”接到该委托后,擅长征地拆迁类纠纷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方威主动承担了此案。

  

  “因为家庭变迁,该案涉及的土地、赡养老人等问题缠绕纠葛实际长达40年。”方威说,在此后近两个月的走村入户走访调查中,他带领团队逐一对当事人家土地面积进行核实,并得知当事人其实是因生意失败经济窘迫,才以土地面积问题为突破口争取利益,同时该纠纷前期处理工作存在瑕疵,导致当事人心存芥蒂。

  

  秉持“宁人息诉”“原情执法,令顺民心”的“三苏”法治文化,方威提议由镇干部牵头邀请群众代表、当事人家属、村民小组群众一同召开答复会,当场答复并明确解决方案。“答复结束后,我们还组织群众代表现场测评,不仅当事人表示欣然接受,还赢得了参会群众的支持。”方威说。

  

  不仅如此,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还聚焦眉山市委政法委“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年”主题,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法学智慧。

  

  因承建工程需要,被告科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原告四川仁寿晟某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约定由原告向被告供应工程所需货物,并明确约定货物的强度等级、单价、价款支付方式及争议解决方式等内容。原告依约供应了累计2500余万元货物后,被告因疫情影响未能支付货款,双方诉至法庭。

  

  由于被告注册地远在新疆,无法第一时间开庭审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遂借助仁寿县法院调解平台,组织双方进行网络调解。最终,被告承诺将分期支付货款,并找人对该笔债务承担保证责任,原告也放弃了对被告的保全申请,保障其正常经营。

  

  “本案中,原、被告的经营情况各有难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仅用三天时间,通过远程调解促进双方共克时艰,关键在于充分运用了‘三苏’法治文化中的‘以民为本’理念。”仁寿县法学会负责人说。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始终以法学智慧、法律专业“把脉问诊”,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眉山法治化营商环境日益优化。

  

  承传统出新彩

  

  融会“三苏”法治文化

  

  亿某果业公司因受他人误导,在银某公司被判决需向木某酒店偿还借款1590万元的案件执行期间,租赁了银某公司已被抵押的土地和厂房,预付了一年租金,并负债投资约500万元在此建设冻库。在双方因限期搬离问题剑拔弩张之际,丹棱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指派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段文全律师、调解员周玉全和退休法官胡志林组成协调小组,介入调解。在经过20多次现场探访后,协调小组一致认为只有木某酒店将涉案的土地和厂房租给亿某果业公司使用,双方才可能达成调解。

  

  了解到木某酒店曾被评为眉山“最美酒店”,协调小组以该酒店企业文化与“三苏”法治文化为切入点,引导其从“因法便民”“利民为本”“礼法并重”等理念换位思考,牵头调解本案的律师段文全还在调解现场讲起了“画扇判案”的故事。“我们公司非常注重传承发扬‘三苏’文化,原意接受调解。”最终,木某酒店同意将涉案不动产出租给对方,还在租金、租期具体事宜上作了很大让步,令亿某果业公司感激不已。

  

  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不仅传为文坛佳话,更以其“因法便民”“以和为贵”等法治思想启示今人。眉山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充分运用《苏洵苏轼苏辙与传统法治文化高峰论坛成果选编》等研究成果,始终将“三苏”法治文化精髓与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融会贯通,成功化解多起矛盾纠纷。

  

  “不仅如此,我们还将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三苏’法治文化相融合,针对专业性强、矛盾突出、化解难度大的医疗纠纷,创新构建了预防调处化解医疗纠纷的‘保调赔防诉’新机制。”雷永辉说,目前,眉山中院和东坡区法院均在医调委设立了工作站,并选派优秀法官、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担任医调委联络法官,为医患双方提供法律咨询、诉前辅导等法律服务。该机制运行以来,2020年至2022年间全市受理的医疗纠纷数量均呈下降态势。

  

  声音

  

  下一步,我们将广泛物色讲政治、业务素质过硬、具有充分激情热情和时间精力的法律专家,进一步丰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机制建设,进一步传承弘扬“三苏”法治文化。

  

  ——眉山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雷永辉

  

  东坡区作为全市首批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试点县(区),立足“三苏”法治文化中的民本思想,问需于民、突出群众立场,提供便民利民的“零距离”法律服务;以德治教化为手段,广泛开展法治宣讲,促进群众崇德尚法,有效推动矛盾纠纷前端化解;以“定法成俗”思想指导建章立制,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长效运行。

  

  ——眉山市东坡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法学会专职副会长熊丽

  

  担任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以来,我深感群众法治思想的飞速前进,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后我会以更加系统、全面的思维为群众调解纠纷,并把自己积累的调解经验传递给更多在基层工作的年轻法律人才,培养、物色更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

  

  ——时任眉山市东坡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多悦镇党委政法委员方威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