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资阳中院:发出首份涉执行家庭教育指导令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09 10:13:5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3月8日,记者从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受理了一起涉未成年人抚养费执行复议案件,向失职父母发出全市首份涉执行家庭教育指导令。


图片2.png


  据悉,杨某与钟某离婚后,约定孩子由其父钟某抚养,其母杨某每月支付抚养费。后因杨某怠于履行抚养费支付义务,钟某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在执行中杨某以超过申请执行时效为由提出异议。一审法院经审查后以抚养法律关系存续期间抚养费请求权不受诉讼时效限制为由,依法裁定驳回杨某异议请求。杨某不服,向该院提出复议申请。

  

  受理该案后,该院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双方当事人听证。在听证中杨某和钟某围绕着探望权、抚养费、孩子教育等问题争论不休,相互埋怨、指责。为了让杨某尽快履行支付抚养费义务,弥补破损的亲子关系,让离异家庭孩子避免“二次伤害”,执行法官在办案过程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释法说理,并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失职父母认真学习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涉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邀请了市民政局、市妇联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相关职能部门,对杨某和钟某开展家庭教育辅导。


1.png


  最终,杨某深刻认识到自身在子女教育、抚养上存在的问题,主动一次性给付拖欠的抚养费4万余元。杨某和钟某均表示今后在处理抚养事宜时会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配合,该案得到妥善处理。

  

  该院立足司法职能定位,延伸司法服务触角,鲜明重视家庭教育的价值导向,用“令”的强制传递出家事执行中“护幼”的司法温度,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李雪 吴霜雪 吴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显云)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