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成都检察工作现代化之路怎么走?这场会议透露方向和路径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10 10:40: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8.jpg

会议现场 成都市检察院供图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一多

  

  3月9日,成都市召开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工作,并系统谋划部署今后五年成都检察工作的目标任务和2023年重点工作。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是检察机关的时代重任。1月举行的全国检察长会议是一次“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总动员,成都市检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和实现?这场会议透露了具体的方向和路径。

  

  今后五年:率先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为成都现代化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会上,成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张树壮提出,要坚持问题意识、目标导向、体系思维,系统谋划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成都检察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锚定“省内排头,全国一流”目标,把牢“率先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成都现代化建设”工作主题,务实创新、担当作为,奋力实现成都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成都现代化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为此,成都市检察机关将从三个方面踏上新征程。一是深刻把握新征程检察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更重的责任使命,以实际行动当好全省检察机关的“排头兵”,为打造“四川样板”作出更加突出的“成都贡献”。二是深刻把握服务成都中心大局的着力点,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着力提升检察工作的贡献度、显示度。三是深刻把握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丰富内涵,谋划布局成都检察的载体抓手,率先推进实现法律监督理念、法律监督体系、法律监督机制和法律监督能力的现代化。

  

  2023年工作重点:现代化起步之年 四个方面打基础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起步之年。省检察院强调,今年工作“打基础非常重要”。

  

  而这场会议以问题为导向,切中要害,提出解决方案。根据成都检察工作的实际,全市检察工作今年要坚持“规范巩固、求进提升”,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挑战一:全市检察核心业务指标全省排名与省会城市所应具备的办案质效水平不相适应,如何解决?

  

  方法举措:规范巩固主责主业,提升法律监督效能。

  

  事实上,成都市检察机关一直按照这样的标准在要求自己。今年的成都市两会上,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99.84%的赞成率获得通过,创历史新高。今年他们对自己有哪些新的要求?

  

  在做优刑事检察工作中,要加强批捕、起诉、自侦等职能,将流水化作业的办案方式精细化,管控好无罪、撤诉和免处案件,在“繁简分流”“简案快办”上想办法、找出路。同时,在深化刑事诉讼监督工作上,健全预防“挂案”的长效机制,重点提升抗诉质量,推进派驻检察室工作的标准化、常态化。

  

  去年,民事检察办案质效持续提升,探索委托调解、多元化解等机制,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实现和解案件数量超过受案总数的七分之一。今年的重点是争取办理一些具有“唯一”可识别性的个案和一批有示范引领价值的类案,尤其是抓早抓实虚假诉讼监督为主的类型化监督。

  

  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是为党为民分忧解难的有效途径。今年,成都市检察机关要立足做实做新“力行·人和”品牌内涵,解决行政诉讼监督职能发挥不充分问题,把依法规范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作为新的增长点。

  

  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今年的重点,则是要着力办理一批实际效果好、有典型示范性的案件,输出一批高质量公益诉讼检察产品,以实际行动落实“完善公益诉讼制度”重大部署。

  

  挑战二:检察服务保障工作与成都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之间,存在主动性不足、结合度较差和显示度还不够的问题,怎么破解?

  

  方法举措: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着力点,保障成都现代化建设。

  

  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会议提出,各个基层检察院要摸清本地定位,了解当地产业特点,针对性地提供优质检察服务,落实保护民营经济政策;将知识产权“双报制”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强化保障科技创新;准确打击以“金融创新”为幌子的新型犯罪,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提高办理涉外案件的综合能力。

  

  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司法,助力创造高品质生活。首先要解决如何扎实做好民生保障。今年,成都市检察机关针对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医保诈骗、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黑职介”虚假招聘等民众关注热点,制定了相应措施。聚焦校园、网络、娱乐场所、监护抚养、新业态等重点领域,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司法保护,不断擦亮“亮晶晶”品牌,持续提升未检工作品质。同时,为更好地“实质性化解”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继续做深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

  

  助推实现高效能治理也是成都市检察机关的一项重点工作,如何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今年有两个值得关注的方向。一是注重运用检察建议,推动个案监督向类案监督、社会治理拓展,并且对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的考核要逗硬。二是积极参与“微网实格”社会治理。

  

  挑战三:成都市检察机关的智慧检察工作起步快,但换挡慢,目前存在信息技术与业务条线衔接融合不紧密等问题,还没有形成能用、实用的典型模型和案例,与全国数字检察先进院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如何改进?

  

  方法举措:大力推进数字检察,赋能转变监督办案模式。

  

  首先是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开发数字检察监督模型要突出“业务主导、重在实用”导向,要让检察办案人员有获得感。今年,要对两级检察院开展一次数字检察专题培训,激发研发使用的积极性。

  

  智慧检察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成都市检察院要做好规划统筹工作。对外地已经试用验证成功的法律监督模型要积极借鉴,不搞重复建设;对好的创意先作研判和可行性研究,保证模型质量,不造成资源浪费。要紧扣成都中心工作、检察重点工作和司法领域突出问题,率先建立两三个应用起来效果较好的模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会议要求,全市两级检察院都要成立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市检察院将设立数字检察办公室,要把数字检察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要融入“智慧蓉城”建设,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互通共享,争取落实技术、资金等保障。

  

  挑战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班子队伍还不够优化,检察干警在政治素养和专业素能方面还有差距,基层检察院创先争优成果还不够明显,这些都制约了率先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怎么办?

  

  方法举措:全面从严抓班子带队伍,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对领导班子建设,会议要求,各位检察长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党建引领,融合推进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

  

  对队伍专业能力提升,会议要求,要实施好领军人才“火种”计划,发挥好“传帮带”的聚集作用。特别要关注年轻干部的成长,有重点地“选育引用招”,根据干警的专长和特点搭建锻炼平台,有计划地做好人才梯次培养。

  

  对基层检察院的建设,会议要求,注重差异化发展,一年见成效,三年大提升。

  

  此次会议为成都检察工作现代化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调,并细化了当前工作要求。号角已经吹响,成都市检察机关使命在肩,任重道远。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