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法系统关工委赴资阳市调研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7-11 17:50:3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7月6日至7日,省政法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李光玉一行到资阳市调研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情况。资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一兵、政治部主任刘飞陪同调研。

  

  李光玉主任一行先后深入资阳市人民检察院、雁江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安岳县人民检察院、安岳县人民法院,详细调研“未检侠”品牌创建、青少年法治教育、“晓柠姐姐”工未检工作团队、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审判工作等情况。


图片1.png

  

  在资阳市人民检察院,调研组听取了未检工作和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对资阳“未检侠”品牌给予充分肯定。


图片2.png

  

  在雁江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听取了基地2019年以来工作运行情况,参观了“线上线下互动体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


图片3.png

  

  在安岳县人民检察院,调研了“晓柠姐姐”未检工作团队“1+3”未成年人关爱模式,观看了《小红帽小蓝帽历险记》动漫片。


图片4.png

  

  在安岳县人民法院,听取了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审判工作经验做法介绍。


图片5.png

  

通过调研座谈,李光玉主任指出,资阳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站位高、领导实、措施细、特色明、效果好”。下一步,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进一步认清时代特点、加强领导协调、配齐配全机构、紧扣司法特点,不断推动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实效。一要立足宣传教育多样化,增强社会支持参与力度。依托“五老”报告团、宣讲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抓实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社区少年警校实践活动和送法进校园,充分利用“线下+线上+阵地”等方式开展法治教育,切实增强各界支持参与力度。二要立足案件办理精准化,持续深化长效监督机制。紧抓未成年人保护关键环节,开设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深入了解和研判青少年发展状况,切实解决青少年面临的现实困难和突出问题。三要立足关爱保护常态化,加强服务管理教育矫治。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常态做好“法制进校园”“法制副校长”等工作,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组织政法系统“五老”志愿者开展“问题青少年”教育帮助工作,做到关爱保护常态长效。四要立足实际,加强领导,注重统筹,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要将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与政法部门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总结、同考核,完善学习座谈、调研推动、信息交换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法“五老”队伍余热,不断优化资阳政法关工品牌,开创资阳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