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阿坝召开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1-15 18:19:27 】 【 来源:四川检察 】

  11月13日,全省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阿坝州马尔康市召开。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21个市州检察院和成铁分院未检部门负责人,部分基层检察院分管领导及未检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阿坝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常务副检察长刘志武致辞。


  11.14  .jpg


  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格桑梅朵”驻校工作室及网络法治课堂,参加了马尔康市第二中学的国旗宣誓仪式。


11.14   3..jpg

  

  随后,参观了“格桑梅朵”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观看创建纪实片。


  11.14  2..jpg


  会上,阿坝、成都、资阳、凉山4个市级检察院对当地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相关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发言。


  11.14  4..jpg


  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吴欢水副主任对全省检察机关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工作进行回顾总结,指出近年来全省多地积极推进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工作成效十分明显,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建设或与相关部门共建了80余个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组织40余万名学生、家长、老师到基地接受法治教育。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已经成为了未成年人学法守法的重要阵地。成都、资阳、阿坝、凉山等地检察机关会同教育、团委等相关部门,建立了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到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接受教育的长效机制,推动了基地可持续发展。

  

  会议对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工作提出了意见:

  

  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基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深刻认识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工作是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司法四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的重要途径;是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载体;是推进未检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统筹规划,全面推进基地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坚持合理布局。各地要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学校数量、结构,合理确定基地布局和规模,辐射片区要具有一定的延展性。坚持因地制宜。各地要分析本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点,结合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研究制定适合本地区的建设方案。坚持科技引领。充分运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等技术,采用多种教学方式满足不同类别的社会人群的教育需求。

  

  多措并举,大力提升基地法治育人使用质效

  

  整合资源,创新方式。统筹各基地教育实践资源,创新法治教育方式,适应不同教育对象的需要。规范运用,注重效果。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基地使用紧密联系机制。积极汇报,争取支持。加强对基地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向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汇报争取支持。


编辑:王亮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