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合江法院: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2-11 17:23:23 】 【 来源:泸州市政法系统关工委 】

  

  “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一起发生在校园的刑事犯罪典型案在合江法院第二审判庭公开审理。


   图片15.png


  原来,这是合江法院邀请天立学校六年级学生开展的“模拟法庭”活动。与以往开庭不同的是,此次“庭审”是在法官的指导下,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书记员、被告人、法警等全部由学生们担任。


            图片16.png  

  “小小法官”初体验

  

  “庭审”开始后,大家很快进入了角色,“审判长”镇定自若地主持庭审,“公诉人”条理清楚、逻辑清晰,“被告人”坦白事实认罪认罚……大家各司其职,庭审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庭审结束后,法官姐姐对此次“模拟庭审”进行点评,并由此案展开,为同学们讲解更多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和其中涉及的法律知识。


  图片17.png


  “那14岁以上就要负刑事责任了吗?”法官绘声绘色的讲解也调动了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的求知欲,纷纷举手进行提问。


  图片18.png


  随后,法官姐姐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结合基地中各种各样的电子设备向学生讲解更多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案例,并引导学生学会自我保护,进一步巩固普法效果。


  图片19.png


  “模拟法庭”这种体验式普法,可以使学生们直观地感受到法庭的庄严与严肃,在庭前准备及庭审过程中,不仅调动学生们主动去学习和探索法律知识,也增强他们的法治观念,起到更好的普法效果。” 法官姐姐李慧至说道。


  图片20.png

  多样化普法护航青少年成长

  

  近年来,合江法院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新普法模式,通过送法进校园、庭审观摩、模拟庭审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培养青少年遵纪守法,远离违法犯罪的观念。


编辑:王亮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