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西南首个“反校园霸凌法官信箱”启用!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4-01 14:16:16 】 【 来源: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法院

西南首个“反校园霸凌法官信箱”启用!

  

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法院平安校园·守护成长启用仪式举行

  

  为减少、预防校园霸凌事件发生,守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推动平安校园、平安自流井建设,3月29日上午,“反校园霸凌法官信箱”启用仪式在自贡市第二十二中学校举行。自贡市自流井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教育体育局,自贡市第二十二中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


3.jpg


  “反校园霸凌法官信箱”是什么?

  

  “反校园霸凌法官信箱”作为西南地区首个法院与教育机构联合创设的反校园霸凌工作机制,实现了辖区内28所中小学全面覆盖、实质运行。学生可以通过投递书信或拨打电话联系法官,信箱由专人每周负责收集信息,区法院将在收到信息后30分钟内启动保护未成年人司法联动机制,精准识别求助类型,启用绿色通道实质处置,必要时联合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等相关的职能部门及时查处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行为,重拳打击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4.jpg


  此外,“反校园霸凌法官信箱”还承担着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的工作职能,区法院联合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设立西南地区首家由人民法院与三甲医院共筹共建的“涉未成年人心理干预工作中心”(试运行阶段),在收到有关心理倾诉、情绪问题的来信时,及时为同学们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和帮助,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反校园霸凌法官信箱”着力从防、控、治三方面织密未成年人成长防护网。对预防校园霸凌、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有着积极意义。

  

  “防”

  

  自流井区法院通过张贴、发布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共同应对校园霸凌。

  

  倡议书

  

  点此亲启

  

  尊敬的各位教育工作者、家长们、社会各界人士:

  

  近日,邯郸发生的被害学生事件让我们深感痛心和震惊。这起悲剧的发生再次提醒我们,校园霸凌问题不容忽视,青少年安全成长环境亟待改善。为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我们特发起此次倡议,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并行动起来,坚决反对校园霸凌,共筑青少年安全成长环境。

  

  一、充分认识校园霸凌的危害

  

  校园霸凌是一种严重侵犯青少年权益的行为,它不仅给受害者带来身体上的伤害,更会在心理上造成难以磨灭的创伤。受害者可能因此产生自卑、恐惧、抑郁等心理问题,甚至影响到他们的学业和人生发展。邯郸被害学生事件就是一个血的教训,它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校园霸凌的严重性,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遏制。

  

  二、对青少年异常行为保持高度警惕

  

  学生之间,一方蓄意或者恶意欺压、侮辱另一方,造成人身伤害、财产损害或者精神损失的,可以认定为构成欺凌。其包括身体欺凌、语言欺凌、心理欺凌等类型,每一种都会对被欺凌者产生不同程度的身心伤害。当孩子出现突然不愿上学、无端情绪变化、抱怨有同学针对他、身上出现伤痕、行为异常、睡眠出现问题等症状时,务必高度注意,及时了解背后原因。

  

  三、加强家庭教育和监管

  

  家庭是青少年成长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们应该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注重培养孩子的道德品质和人际交往能力。更要以身作则,教育孩子尊重他人、关爱他人、友爱互助、团结同学,鼓励孩子积极主动地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另一方面也要教育孩子不参与打架斗殴,不讲所谓的“哥们儿义气”,避免孩子与社会闲散人员和不良少年接触。对于发现的校园霸凌行为,家长们要敢于制止、及时报告,共同维护孩子的安全成长环境。

  

  四、强化学校管理和教育引导

  

  学校是青少年成长的重要场所,也是预防和治理校园霸凌的重要阵地。学校应该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校园巡逻和监控,及时发现和制止校园霸凌行为。同时,要加强学生的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增强其法律素养和自我防范意识,养成知法、守法、用法的好习惯,要教导孩子遭遇校园欺凌的自我保护的方法,遇事要能从容应对,巧妙脱险。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增进学生之间的友谊和互信,营造和谐融洽的校园氛围。

  

  五、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强大合力

  

  反对校园霸凌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我们要广泛宣传校园霸凌的危害性和预防知识,提高全社会的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同时,我们还要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反对校园霸凌的行动中来,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校园霸凌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解决的问题,我们期待每一位社会成员都能发挥自己的作用,让校园成为“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

  

  “控”

  

  在辖区所有中小学设立校园反霸凌信箱,及时收集青少年“心里话”。设立求助电话,对遭受伤害的未成年人伸出援手,充分运用司法机关力量,保护未成年人正常学习生活秩序。

  

  “治”

  

  通过进校园发放宣传资料、法治副校长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大对校园及周边社会环境的治理,为未成年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对涉及未成年人的民事案件一律由绿色通道引入审理,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案被告人的打击力度。依托“涉未成年人心理干预工作中心”,对存在心理问题的未成年人及时提供心理干预。

  

  反校园霸凌知识专题讲座

  

  启用仪式后,区法院干警为同学们开展了反校园霸凌知识专题讲座,帮助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什么是校园霸凌、校园霸凌的危害、校园霸凌的应对措施等,讲座现场反响热烈。

  

  自流井区委政法委表示,“反校园霸凌法官信箱”是自流井区司法、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又一次创造性实践,希望各部门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加强实践研究、完善运行机制,切实提高辖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水平。

  

  自流井区法院表示,司法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力量。区法院将依托“反校园霸凌法官信箱”,坚持系统思维,加强“校法”联动,形成综合治理,以零容忍态势打击校园霸凌,用心呵护祖国花朵。

  

  自流井区教育体育局表示,“反校园霸凌法官信箱”以法之名,行爱之实。区教育体育局将进一步加强与法院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创新工作方式,形成保护合力,共同为未成年人成长提供更安全、更和谐的法治环境。

  

  自贡市第二十二中表示,“反校园霸凌法官信箱”进校园活动意义深远,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加便捷安全的渠道,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启用仪式前,自流井区法院工作人员前往自流井区、高新区10余所中小学校发放了2000余份反校园霸凌宣传手册,积极宣传“反校园霸凌法官信箱”工作机制,为信箱的顺利启用做好准备工作,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