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法系统关工委调研德阳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2-14 13:13:27 】 【 来源:德阳政法

  2月13日,省政法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李光玉率队调研德阳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德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凯,什邡市委书记王洪及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1.jpg


  调研组一行下沉基层,通过工作座谈、实地考察的方式,调研了什邡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调研组先后参观了什邡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院法治教育基地,调研了职业中学警校共育工作开展情况,细致深入地了解了什邡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对德阳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创新警校共育机制,拓展共育外延,以及什邡政法系统关工委坚持“一引双聚四提升”工作目标,全力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取得实效表示充分肯定。

  

  李光玉要求

  

  要持续强基固本,强化队伍建设。及时调整充实人员配置,不断保持队伍活力,特别是要积极发动法律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为法治关爱注入更多专业力量,不断发挥政法系统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推动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加强合作沟通,凝聚工作合力。政法各单位要进加强配合、沟通交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更好地推广工作成果、工作经验、工作方式,多元化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完善培训学习、信息交流等工作机制,切实推动法治宣传常态化、关爱保护精准化等,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切实形成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

  

  要注重经验总结,突出品牌效应。要跟进青少年成长需求,持续强化品牌效应,让老品牌涌现新亮点,同时积极创新,不断总结提炼政法关工工作中的新经验、新典型,巩固形成新的特色亮点,提升政法系统关工工作的影响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德阳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概述

  

  全市政法系统各级关工委紧跟新形势、新要求,不忘初心,倾力服务青少年,2019年至今,共开展法治宣传5200场次,各类法治教育全市受教育人数达20余万人次。开展模拟法庭130场次,开办各种法律讲座300余场,法治宣讲450余场次,对全市379所学校全覆盖。

  

  市法院

  

  打造“向阳花”品牌,在多所学校成立“法治教育基地”,针对“校园欺凌”“校园贷”等突出问题,开展巡回审判360余次,4万余名在校学生亲历审判,体验“浸润式”法治教育。

  

  市检察院

  

  以“旌心”未检品牌为载体,组建检察官+志愿者+社工+老师+医生的“5+”团队模式,紧扣《未成年人保护法》,分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网络保护等六个专题制作法治微课。

  

  市公安

  

  将侵犯青少年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纳入“保护、关怀”两结合。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建设,“青骄第二课堂”禁毒教育平台已覆盖全市263所中小学校、16万余名适龄学生。深入开展“护校安园”活动,全市共设置“护学岗”723个,设立法制副校长(辅导员)566名。

  

  市司法局

  

  将“开学第一堂法治课”“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纳入依法治市“一月一主题”宣传活动,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列为“法律进校园”活动重点宣传内容。

  

  旌阳区

  

  在区属47所中小学校全部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七五”普法宣讲团,联合村(社区)法律顾问,定期组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

  

  罗江区

  

  将“依法治校”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督导评估体系。组建各类法治宣讲教育志愿者30余名,并在辖区内各中小学配备法制宣传民警。

  

  广汉市

  

  积极发挥“五老”人员和年轻干警的作用,形成老少结合的工作队伍,对未成年人进行多角度的关爱帮助和辅导。

  

  绵竹市

  

  打造3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庭审进校园”“亲职教育课堂”等法治宣教活动,编排未成年人保护宣传片《归》,与团委共同制定判后心理辅导制度,聘请6名心理咨询师担当“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员”。

  

  中江县

  

  开展“爱心家庭”、“城乡少年手拉手”、“和谐警营、关爱留守学生行”和为留守儿童“圆梦”等活动;组建“青少年维权案侦分队”,专门负责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的审查、侦办工作;用好禁毒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疫情防控期间,围绕“停课不停学”,开展的禁毒教育“云课堂”,观看人次达54万余人。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