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阆中市公安局老观派出所:清底数 明情况 实举措 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2-10 16:11:04 】 【 来源:省政法系统关工委

  老观镇地处阆中市,风景秀丽,历为军、商要地,距市区45公里,历经千年沧桑,至今仍完整保存着1.5平方公里的古建筑街区,楼阁院台,古色古香。在这革命老区,有一所远近闻名的美丽校园----阆中市老观中学。这所建立在红土地上的农村基础教育学府创建于1956年,今天已拥有高、初中两个教学部,30个班,学生1千余人,生源覆盖了阆中、苍溪、仪陇、巴中等4县7区40余个乡镇,被南充市教育局批准为南充示范高中。老观派出所就位于这美丽的古镇,有民警5人,辅警12人,辖老观镇、龙泉镇,辖区常住人口4万余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辖区越来越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将子女留在家里由父母或其他亲属带养,留守的未成年人达到1200余人,加之老观中学外来就读学生众多。面对庞大的未成年人群体,如果疏于管理,极易发生对未成年人伤害的悲剧。为此,老观派出所针对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特点,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竭力营造良好环境,有利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实时动态掌握,建立未成年人数据库

  

  摸清底数、动态监测是派出所做好农村未成年人关爱工作的前提,针对辖区未成年人多的特点,老观派出所整合多方资源,实时动态掌握,建成辖区1262人的未成年人数据库。对厌学、家庭贫困、暴力倾向、心里疾病、违法犯罪等未成年人分类建立未成年人员教育管理台帐,由派出所、学校、镇村和家庭组成管控体系,在专门工作的基础上,有效联合、严加监管、切实掌控未成年人其心理动态和日常活动情况。一是依托各乡镇政府和村(居)委会对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各乡镇村(居)委会留守儿童数量、监护情况、家庭状况、入园就学等基本情况;二是依托辖区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及时掌握在校留守儿童数量、构成、特点等基本信息,与学校实时动态监测;三是依托公安机关“一标三实”“家系工匠”等大数据系统全面覆盖,与既有数据实时对比更新,从“点、线、面”全面反映汇总辖区未成年人的各类信息,实现精准管控。

  

  严格依法办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我所在办理涉校及涉及未成年人的各类行政案件和刑事案件中,严格执行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各项法律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2015年度至2019年度,我所办理涉及未成年违法犯罪案件10起(其中刑事案件4起,行政案件6起),对涉嫌盗窃的杨某某等四人依法不追究刑事责任;对于母某某、安某某依法行政拘留(不执行)。对于涉嫌团伙犯罪的李某某等六名犯罪嫌疑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鉴于六人认罪态度较好且真心悔罪,主观恶性不大,我所主动与检察院“未检办”衔接,最后检察机关依法对六名未成年人作出酌定不起诉的决定。通过教育、引导,最终这六名未成年人4人外出学徒,2人重拾自信进入大学继续学习。

  

  关注未成年人安全,营造优质成长环境

  

  一是强化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建立经常性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对辖区8所中小学、幼儿园内部保卫力量、安全防护装备、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防范设施、应急处置机制等不间断地进行检查。派出所先后出动警力152人次、车辆36台次开展学校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先后发现隐患12起,责令整改10起,行政处罚2起。二是强化校园法治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对辖区学校每学期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增强师生遵纪守法和自我防范意识。2019年来,我所举办法治进校园讲座16堂,与40余学生进行了分别谈话,召开了10次派出所、学校、家长三方座谈会,动态了解掌握学生思想情况,及时发现学生之间矛盾纠纷及苗头性问题,防止“校园暴力”发生,并及时对问题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三是强化涉校矛盾纠纷摸排化解。结合辖区校园治安特点,全面排查和掌握校园周边及与校园相关的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重点上访人员、吸毒人员、心理失衡对社会不满等各类重点人员,严防失控漏管造成现实危害。同时指导学校做好矛盾纠纷发现、上报、化解工作,切实提高对涉校案事件及苗头提早发现、有效防范、迅速处置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强化校园周边巡逻防控。特别是9月份发生在湖北恩施的砍杀学生事件后,我所进一步完善校园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确保重点地段、重点时段校园治安状况始终处于在控状态。并协调政府安办,居委会组织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的巡逻,及时防范处置各类安全问题。五是强化涉校、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打击。对涉校、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零容忍”,坚决有效制止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的恶性案事件发生。同时加大力度对接送学生的摩托车、面包车进行专项整治查出,全年查出摩托车、面包车违法载人128次,有力保障了师生人身安全。

  

  开展关爱行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派出所的关爱未成年人活动,得到市公安局上下的大力支持,2015年至今,我所解决无户口未成年人18人,在办理女孩彭某(6岁)的户口补录时,了解到其父母失踪多年,爷爷年龄大且体弱多病无力抚养的情况下,我所与市局摄影协会、政治处联合对彭某一家进行结对帮扶,每年都为彭某送上生活费、学费,并定期到彭某家里走访,了解其家庭状况、思想动态、困难需求等等。对于性格比较顽劣的未成年人,民警详细制定了帮教时间表,家住老观镇鸡山梁村的杨某多次入室盗窃、逃课、离家出走,民警不定期的开展帮教、家访活动,现在杨某已经改掉盗窃的坏毛病;家住老观镇老龙村的杨某,由于心理歪曲,长期盗窃并穿戴女性内衣内裤,在被派出所挡获后,民警耐心教育,并定期对杨某进行心理疏导,现在杨某心理健康,学习成绩也稳步提升。目前,派出所通过“警校共育”的方式,帮教未成年人42名,训诫6人,为1人家里解决了低保待遇,为2人解决了上学困难。

  

  关心下一代行动的开展,不仅是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治安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密切警民关系,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在今后的工作中,老观派出所将不断探索,开拓创新,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为关心下一代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王亮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