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检察机关:依托“团队、中心、机制”优势 开辟青少年法治教育新路径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2-11 17:43:24 】 【 来源:自贡市政法系统关工委

  今年以来,自贡市两级检察院积极发挥职业化、专业化优势,组建“盐都未检”(简称“盐未”)团队,精心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协同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开辟出一条具有自贡特色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路径,取得较好成效。

  

  依托“盐未团队”,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同盟军”

  

  建立盐都未检团队。由市检察院统筹规划,整合市、区(县)两级院资源,成立自贡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盐未团队”,全市未检力量统一调配、统一指挥、统一部署,形成“力量互融、优势互补、工作互帮”的工作格局。市检察院通过组织专家辅导、分析讨论、优秀法治宣讲课件评比、研讨交流等方式,有针对性提升未检干警精准帮教、亲职教育、普法宣传等方面能力,不断锤炼队伍素质。今年以来,共开展以法治宣讲、庭审进校园等形式在内的法治进校园、法治进社区活动72次,组织面向青少年群体的检察开放日13次,拍摄未检题材法治微电影2部。

  

  融合社会各方力量。“盐未”团队引入自贡市灵犀义工联合会、自贡市灵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自贡市自流井区心发现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自流井区失足未成年人帮教志愿者和大安区“五老”关爱团队等社会力量,为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区别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教育、引导、帮扶工作。“盐未”团队通过规范评价反馈机制、建立竞争性参与机制、开展定期培训等具体措施督促提升社会力量履职能力。今年,3名被帮教对象考上大学,其中一人被重点大学录取。

  

  发挥教师主体作用。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和体育局达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共建协议,从“盐未”团队和教师队伍中择优选派21名讲师组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宣讲团,结合社会法治热点和学校具体需求,共同研发“学生爱听、老师能用、家长能学”的法治教育精品课件,不定期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法治宣讲。同时在教育系统积极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课建设,组织教师观摩学习。

  

  依托“中心建设”,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新阵地”

  

  建立“1+6”青少年法治教育平台。市院建设自贡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区县院根据当地实际,自行建设或者与学校、社区等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设“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席。中心(站)设专职常驻人员,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日志、台账,优化管理。

  

  定制个性化法治教育内容。认真分析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热点、规律和需求,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最终决定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建设占地面积1800平米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主动邀请关工委、共青团领导、专家学者共同讨论,不断优化建设方案,确定以家庭、学校、网络、社会四个与青少年生活联系最密切的场景,打造“浸入式”展陈空间,选取贴近法治实践、青少年生活和认知特点的法治教育内容,设立满足青少年参与实践的功能区域,通过展示内容“一键切换”,兼顾青少年全年龄段的法治教育需求,最大限度提升法治教育的全面性、针对性、互动性。

  

  推进法治教育中心实质化运行。与市教育和体育局初步确定将进入自贡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学习写入全市中小学生的课程表,作为法治教育实践学习的必修内容,让每一名青少年在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都能够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接受以宪法教育为核心,涵盖民事、刑事各方面内容,符合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认知水平和兴趣所在的法治教育,助力青少年形成对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认同、制度认同。与团市委开展合作,把法治教育中心确定为市青少年宫夏令营的主要活动场所之一。与市文旅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把参观法治教育中心纳入自贡市“研学游”旅游线路,辐射自贡及周边城市青少年。

  

  依托“联动机制”,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组合拳”

  

  进一步深化检校合作。积极发挥检察院作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简称联席会议制度)牵头单位的主体作用,督促学校推进教材、师资、课时、经费、考试“五落实”,帮助学校明确各阶段法治教育课程目标,确保在义务教育期间普及基本法律知识。做优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要求58名被聘任为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既要讲好法治课,更要协助学校做好存在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在校学生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规范学校内部管理。“盐未”团队自主排演了“扫黑除恶”青少年法治教育情景剧,拟在全市中学进行巡演。

  

  巧接社区村组教育网络。由社区、村组收集青少年及其家庭的法治教育需求,通过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直接反馈给“盐未”团队,通过妇联、共青团、关工委已经在社区、村组搭建起来的“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社区大讲堂”“农民夜校”“家长课堂”等基层教育服务载体,将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向群众延伸,满足更多青少年及其家庭的法治需求。

  

  优化法治教育宣传媒体融合。打造图文并茂的网络普法宣传基地“盐未”微信公众号,注重线上线下法治教育同步进行,及时总结、提炼、发布法治微课程、法治热评、法治互动问卷等内容,积极与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合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与自贡广播电视台深度合作,在自贡交通广播(FM90.2)开设青春集结号青少年法治教育专题栏目,借助自贡广播融媒全资平台和各联盟单位自媒体平台宣传推送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截止目前,以预防性侵害、认识国旗国徽国歌首都、介绍亲职教育等主题制作5期电台节目,收到广泛好评。2019年秋季开学第一堂法治课通过看度自贡APP和教育专线进行同步直播,实现青少年法治教育100%全覆盖。


编辑:王亮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