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政法委:“四抓”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2-11 17:45:01 】 【 来源:攀枝花市政法系统关工委

  今年来,西区政法委关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关工委的指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着力研究新形势下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和规律,调动有关职能部门,积极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抓宣传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要“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精神,联合区教体局会签《关于各中小学聘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方案》,主动融入辖区学校法治教育,选派十余名优秀检察官到区属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了区属13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目前已经参与了春季开学季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12起,法治副校长校园普法讲座16次。同时结合辖区各学校教学实际,在高考百日誓师、成人礼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巡讲、案例微信推广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受来自学生和老师的法律咨询260余次,受众师生8600余人。同时以“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为开展契机,明确要求司法局、教育体育等要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和组织召开青少年法治教育报告会,不断提升师生尊法守法能力。

  

  抓打击惩处。“护校安园”为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由区公安分局、区教育体育局牵头,从公安系统抽调干警在七中、十中、36中小、31中小等8所学校长期驻守担任校警,确保学校安全。同时依托各项打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青少年违法犯罪、侵犯未成年人犯罪等。2019年以来,西区审查逮捕未成年人犯罪2件2人,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3件4人,共5件6人。建立公安、检察院“一站式”取证工作机制,承办检察官在案件还在公安侦查阶段就提前介入,对公安侦查取证加强引导,在案件报捕后快速予以逮捕。在一起性侵10岁幼女并致幼女怀孕案件中,仅用5个工作日就完成案件审查起诉工作,在新学期开学以前将案件提起公诉,并建议法院顶格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十年,给被害人以心理安慰。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管理办法(试行)》,在教育、培训、医疗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开展入职审查时,将对拟录用人员是否存在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记录情况进行报告和查询,一旦发现有相关记录,将不予或暂缓录用。该《办法》涉及辖区单位150余家,在职员工2500余人,学生16000余名。

  

  抓心理矫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或受侵害案件或多或少存在心理方面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在告知其未成年法定代理人权利义务时告知其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并告知其可以自行到专业心理机构检查也可以由检察院等安排心理咨询师对被害人进行辅导。在一起19岁少年强奸11岁被害人案件中,在征得其父母的同意之后,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安排心理咨询师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并开展了第一次心理疏导。为了使被害人尽快消除心理阴影,早日回归健康生活,先后为期开展了4次理疏导,鼓励其走出阴霾、积极面对生活。

  

  抓救助帮扶。针对受害人遭受严重心理和生理伤害,医疗费、生活费花费巨大的且被告人又无任何赔偿能力的案件,积极通过国家司法救助开展帮扶工作。其中在一起未成年受侵害案件中,承办人发现:被害人父亲收入低、母亲无工作,家长养育5名小孩,经济压力巨大,医治费用支出巨大,且被告人无任何赔偿能力,这一切使被害人全家陷入了困境。为保障受害人的正常生活,区检察院积极通过司法救助途径为受害人申请到了救助资金1.5万元,帮助受害人家庭渡过难关。同时针对联系社区(村)留守儿童情况,组织干警、法官、检察官等深入了解情况,提供帮助。


编辑:王亮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