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至县检察院多元化救助未成年被害人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8-01 14:53:0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乐至县检察院在办理吴某某强奸案一案中发现,未成年被害人父亲早亡,母亲在其幼时离家出走,存在监护缺失的问题。该院在办理此类案件中既依法从严打击犯罪,又联合多部门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多元化救助。面对偏远落后农村地区非婚生未成年被害人监护缺失问题,主动作为,发挥院关工委老同志力量充分运用调解手段妥善干预监护问题,助力未成年被害人健康成长。

  

  严惩性侵未成年犯罪,依法起诉从重量刑

  

  乐至县检察院在案发后及时指派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督促侦查机关收集、固定重要客观证据,协助制定讯问提纲,抓住关键证据细节,夯实办案基础。审查认定吴某某对共同生活的、不满十二周岁的儿童多次实施强奸,属情节恶劣,依法提起公诉,吴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整合资源,构建未成年被害人综合救助体系

  

  该院联合公安、民政、教育等相关部门,通过开通绿色通道从快办理户籍迁移、协助转学、开展司法救助等解决未成年被害人生活、学习的紧迫困难;结合家庭教育评估情况对被害人家庭成员开展亲职教育,开展实质化心理疏导帮助倪某某走出心理阴影并改善其家庭教育环境。同时,为从根本上解决倪某某的监护缺失问题,联合公安、关工委等多部门力量耗时半年、奔走两千公里寻找到倪某某失联多年的生母。标本兼治,呵护未成年被害人的未来。

  

  开展家庭教育化解矛盾,妥善进行监护干预

  

  面对被害人祖父母无监护能力“不放手”、生母唐某某有责任“不愿养”和唐某某现任丈夫及两个儿子“不接受”的僵局,为了更好地释法说理,打消老年人抵触情绪,未检干警与院关工委老同志一道分工协作,就监护、抚养费承担等相关问题通过“拉家常、摆事实、说法理”的方式让被害人祖父母、唐某某及其丈夫明白唐某某对倪某某具有法定抚养义务,并以案释法提升唐某某等人的法律认知和敬畏感,以追忆成长故事、组织视频见面唤醒母女等人感情等多形式、多角度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检察机关联合村委会两次组织调解,化解了被害人生母与其祖父母之间的矛盾,促使被害人祖父母将倪某某交由唐某某抚养,唐某某丈夫亦主动要求检察机关对抚养情况进行监督。

  

  依托个案办理,推动家庭教育指导预防性侵犯罪

  

  为防止类案发生,该院以该案件办理为契机,联合相关部门定期排查寄养未成年人情况,利用网格员、志愿者等对寄养家庭进行结对帮扶,开展个性化、精准化家庭教育引导。组织优秀宣讲人员深入非婚生育现象突出地区、违法犯罪多发地区、农村留守儿童集中地区重点开展预防性侵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取得依法治县办支持,共同发文确定将普法小广播在全县进行播放,每月更新,有效增强普法实时性,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

  

  针对偏远落后地区存在非婚生未成年人、留守儿童较多等,容易因监护缺失、监护不力导致被性侵害风险大的问题,检察机关应当主动作为,以个案办理延伸参与社会治理,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目标。同时,充分运用家庭教育指导、调解手段等非诉讼纠纷化解方式妥善进行监护干预,推动双方平和解决纠纷,修复社会关系,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和谐成长环境。


编辑:张子垚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