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利用网络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0-09 14:51:38 】 【 来源:四川省关工委 】

  大家好!老编说事又和您见面了。

  

  最近,南京市某区的蒋建中(化名),谎称代表影视公司,在当地招聘童星。他以QQ聊天的形式,结识了31名年龄在10岁—13岁的女未成年人,以童星需要检查身材比例和发育状况为由,诱骗被害女未成年人,在线发送她们的裸照、裸体做淫秽动作、与她们裸聊。蒋建中还将被害女未成年人的裸聊视频,刻录成光盘留存。事后,蒋建中被江苏省南京市某区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37条之规定,以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所以本期老编要跟朋友们讨论的话题是——预防利用网络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格式工厂微信图片_20191009162850.jpg


  今天请来的嘉宾有人民法院的柯法官、公安部门的张警官、儿科孔医生和网监管理部门的王先生。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

  

  近年来,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处于多发态势。数据显示,以猥亵未成年人犯罪为例,2017年1月至2019年6月,全国法院共审结猥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8332件。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通讯设备的普及,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性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越来越多,危害也越来越大。老编请柯法官分析一下原因。

  

  柯法官:近年来,从我们审理的性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看,有近三成是被告人利用网络,结识未成年人,之后实施犯罪。应该说,相对于传统上,多数发生在熟人之间的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网络的隐蔽性更强、更难发现和追踪。这类案件的主要特征,就是受害未成年人的低龄化现象突出。这个问题,我认为的确需要引起社会更多的关注和思考。


  格式工厂微信图片_20191009162911.jpg


  好,谢谢柯法官。

  

  利用网络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她们造成的伤害是什么?这个问题老编请孔医生谈谈。

  

  孔医生:伤害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是心理上的伤害。遭遇性侵害的未成年人,早期会出现抑郁、过度自悲、人际交往障碍等病症,如果心理辅导没跟上,成年后会发生性观念错位和思维混乱的情况,症状表现为形成“性可以换面包”的错误价值观,认为性可用来交换;长期不洗澡,觉得自身其脏无比,怎么洗也洗不干净;婚后性冷淡;感到未成年人时期被性侵,是因为幼小无力,成年后身体强壮了,开始报复社会。如果病情进一步加重,会发生自杀行为。另外,还有对家庭、身体的伤害,时间关系,不说了。

  

  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后,家长该做什么?老编请您再说说。

  

  孔医生:我提三条建议:一是要接纳孩子,不要责骂,因为这根本就不是孩子的错。二是赶紧带孩子到医院做一个体检,身体上出现的问题马上治疗。三是给孩子进行心理抚慰。关于这一点,我上面已经说过了,再多说几句。许多家长虽然知道孩子被性侵害后进行心理抚慰的重要性,但内心深处却害怕被外人知道,认为这是一件见不得人的丑事,知道的人太多,会影响孩子将来的生活、工作。为了保密,拒绝心理辅导师,自己给孩子进行心理辅导。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就像孩子生了一场重病,而家长拒绝去医院治疗。孩子被性侵害后,在心理上会出现多种问题,比如自我怀疑、自我否定、自我贬低等等,这些问题家长是解决不了的,必须通过专业的心理辅导师进行科学的引导。即便如此,治疗也是长期的,所以家长千万不要糊涂,以免错过最佳的心理引导时机。

  

  好,谢谢孔医生。

  

  利用网络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由于取证困难,增加了打击难度。针对这种情况,公安部门有什么良策?老编请张警官说说。

  

  张警官:目前,我国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信息库将建立,从而推动形成涉及未成年人相关行业入职查询和从业限制制度。加大利用网络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成本,是很多专家学者的共识。比如美国《梅根法案》规定,未成年人性侵害犯罪者获释后,必须及时向当地执法部门报告自己的地址、工作变化等情况,依法在网站上公开展示,未及时报备属重罪。此外,英国颁布的《萨拉法案》、韩国的电子脚铐+一对一监视、哈萨克斯坦颁布的《化学阉割法案》等,都对未成年人免受性侵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如何预防利用网络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老编请大家各抒己见。最后请王先生总结。

  

  @玩得就是心跳:家长要对孩子上网进行合理监管。固定孩子平时上网时间,并且有意识地检查孩子常用的上网设备,如电脑、iPad、手机等安装的软件以及经常登录的社交平台等,确保孩子上网内容的安全性。

  

  @规划局:孩子对性侵害行为是不会自己判断的,我认为家长有责任教会孩子如何分辨,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海域城:在美国,一些地方从幼儿园开始,就用游戏的方式向未成年人解释“什么是性骚扰”,以及如何应对、求助、自我保护。到了小学就会让学生记牢报警电话和注意事项。在加拿大,这类教育是从小学学前班开始的,内容与美国相似。

  

  王先生:大家说的都不错。我补充两点。一是要全面规定强制报告制度。目前法律层级规定的强制报告是指家庭暴力问题。《未成年人保护法》也应规定,网络信息服务单位如发现有不法分子性侵害未成年人现象,需强制报告。

  

  二是从立法层面隔绝有潜在危险的人员接触未成年人。加强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关注,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要特别禁止任何个人和单位,在网络上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任何形式,收集、发布、传播有损未成年人形象的情色制品。我建议在刑法修正案中,实行对网络犯罪、传播未成年人色情的打击,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的网络空间。

  

  好,谢谢王先生。

  

  为了防止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德国注意把好三道关。第一道关由官方把控。德国联邦警察署和联邦青少年事务局每年定期开展全国“预防未成年人遭性侵”的大型巡回宣传活动。活动不仅有展览,还鼓励受害人报案。第二关由学校负责。老师通过讲故事,告诉孩子坏人有哪些惯用的伎俩。第三关是德国的家庭教育。在德国书店,有预防性侵害的书目,有给家长的,也有给孩子的。老编认为,这些经验和做法,都值得借鉴。在我国,为防范和减少利用网络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需要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企业、社会、学校和家长携手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共同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安全、健康、绿色的网络环境。

  

  好了,今天的话题就到这里,谢谢大家!下期见。


编辑:王亮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