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浅析依法治县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2 10:18:0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杨克英

  

  依法治县是依法治国的基础和重心,是促进巩固和深化民主和法治建设的必要举措,是奠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保障。推进全面依法治县是维护社会安定有序、推动经济稳步发展的必然要求。本文以眉山市仁寿县为例,针对仁寿县在推进依法治县实践过程中的措施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就如何推进全面依法治县,护航高质量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一、推进依法治县的措施

  

  近年来,仁寿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司法公正高效、社会有效治理五大方面为抓手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为仁寿县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一是深化党委依法执政。按照党委领导、政府实施、部门负责、各司其职的总体思路,规范出台相关制度,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规章体系,夯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能职责。二是深化政府依法行政。突出法律顾问作用发挥,建立法律顾问专家团,采取“专职人员+法律顾问团+集体审议”三方审查模式,对重大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全程把关,切实把依法决策五项程序贯穿到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三是深化执法规范。在乡镇和街道统一设置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聚焦食品药品、自然资源、环境污染、违法建设、网络信息等重点领域,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机制,确保权力不被滥用。四是深化公正司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制定权责清单,实行法官、检察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优化法庭功能布局、受案范围,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基层的能力和水平。五是深化社会治理。持续发挥“电视说法、现场释法、网上学法、短信送法、课堂讲法”立体化普法平台作用;紧盯基层矛盾纠纷多发难题,将镇乡和街道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设融入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推动司法、行政和社会力量有机衔接、多向互动。

  

  二、推进依法治县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意识有待增强。有些部门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位不清、职责不明,对依法治县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将法治建设工作等同于普法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没有把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缺少专题研究和具体规划、方案,存在法治与业务两张皮、两套思维的现象。

  

  (二)基层执法能力不足。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后,基层综合执法担子加重,存在多头重复交叉执法问题,专业技术要求较高,但部分基层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对执法工作认知模糊,在执法资格、执法对象、执法权限、执法成效上欠缺细致考量,依法办事意识不强,执法能力及法律素质不足,导致执法工作进度缓慢,效率不高。

  

  (三)普法教育形式单一。普法宣传教育措施仍停留在摆摊设点、发放宣传单、法治讲座等形式,利用新媒体创新开展普法宣传的手段还不够丰富,缺乏创新意识,有影响力的普法节目、栏目不多,法治文化产品思想性、艺术性和地方特色性不强。同时,全县现有法治文化配套建设严重不足,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大部分规模小、载体少、分布散,缺乏观赏性和教育性,实效性不够。

  

  (四)执法队伍力量薄弱。一是人员不足。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大部分由基层临时指派、抽调,存在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主体资格人员缺乏,没有明确专人负责,且部分执法人员都身兼数责,承担着案件办理、重大活动保障及应急保障任务,还要配合做好单位其它中心工作,执法力量捉襟见肘。二是经费和硬件短缺。执法设备、执法车辆等配备明显不足,与规范化建设要求相去甚远。部分单位没有落实专项经费,形成既没有人办事又没钱办事的尴尬局面。

  

  三、推进依法治县的对策建议

  

  (一)抓牢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坚持整体布局、分类推进,有效发挥县乡村三级法治建设工作体系作用,坚持整体谋划、分类推进,有效发挥县乡村三级法治建设工作体系作用。要求各级各部门党组带头研究,带头推进、带头督促依法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权、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基层执法体系。聚焦重点任务,从权责清单、人员保障、执法效能、责任落实等方面多向发力,以业务指导、技术支撑、信息共享、现场指导、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为载体,明确乡镇执法权限,逐步建立“乡镇为主、部门为辅”的管理模式,凝聚基层执法合力。

  

  (三)进一步提高普法精准性和实效性。创新普法宣传载体,建立完善多元化普法宣传机制。将普法宣传与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相结合,与文艺元素相结合,采取“订单式”普法,结合群众的需求,精心准备知识要点,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普法新形式开展智能化、可分享、可互动的活动,切实提高普法实效性。大力加强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建立、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不断提升法治文化在公共文化生活中的影响力和教育性。

  

  (四)进一步强化考评督查机制。一是明确各级各层职责范围,将依法治县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切实加强对依法治县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利用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巡察等形式了解各级各部门依法治县工作开展情况,持续跟踪问效,整改问责。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在执法工作中,主观上确属故意或者过失,行为上确属违法,客观上确属错误执法,并已造成严重后果的执法人员,依据违法事实、主观过错以及产生的后果等,严格追究责任。

  

  (五)进一步健全决策机制。把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作为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建立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库和咨询制度,扩大法律顾问覆盖率,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全力确保决策执行科学、程序规范、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六)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遵照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环节,按照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的要求,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按照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要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七)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加强行政执法教育培训,打造专业化执法队伍,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多形式、多方法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和考核,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二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审验工作,不断推进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

  

  (八)进一步提高法治服务水平。坚持推动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一是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服务实效,围绕群众关心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在提高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从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和放宽法律援助审查标准两方面调整法律援助结构,拓展法律援助广度和深度,加强对民生事项实施动态管理和跟踪督导,切实帮助符合援助标准的群众,引导大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二是完善人民调解工作体系,加强专业性调解机构建设,打通调解服务链条,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受理、调处、移交、督促、考核等工作。

  

  (九)进一步提高公众信誉力。一是切实开展执法司法作风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标对表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动真碰硬,解决问题,切实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二是强化宣传,汇聚民心,通过微信公众号、普法节目、电子期刊等多方式,多维度、全方位宣传综合执法工作,建立网络舆情引导小组,多平台宣传基层综合执法先进经验、优秀事迹,传播正能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积极主动理解、支持和参与依法治县各项工作。

  

  作者单位:中共仁寿县委党校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