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开展主题教育重在做好“结合”文章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5-31 10:28:1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张树壮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意义重大。近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部署,在做好“结合”文章上下功夫,高质效履行检察职责,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成都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与学结合,把准检察工作现代化方向。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根本在于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检察工作正确方向。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结合着学,制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总体规划,举办读书班,开展现场教学,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用新思想统揽和指导成都检察工作。与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着学,将《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辅导读本》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计划,更好推动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与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结合着学,认真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最新重要会议精神,开展专题研学,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

  

  与思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求我们调查研究,发现检察工作现代化的痛点堵点难点。结合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的重点环节深思细研,围绕全国检察长会议深刻解读的监督理念、监督体系、监督机制、监督能力现代化丰富内涵找差距,提出推动“简案优质办”等12个重点思考方向,作为今后五年成都检察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结合检察履职的短板弱项深思细研,制定调查研究方案,针对长期制约成都检察事业发展、困扰基层基础和队伍建设、影响法律监督质效等突出问题,明确59个调研重点方向,由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领题调研。到一线倾听检察干警的心声,在调研对象上努力实现全覆盖;制定进一步密切代表委员联络方案,开展“三公开四走近”活动,推动检察工作更好对标对表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

  

  与干结合,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成都现代化建设。结合高质效发展要求,依法履职确保优质检察服务。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为总牵引,聚焦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找准检察履职切入点、着力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检察专项监督,提升检察工作的贡献度。结合高品质生活要求,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促进民生福祉,注重化解人民群众涉法涉检诉求,扎实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见;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结合高效能治理要求,发挥检察职能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今年把全力护航大运会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方面,以检察智慧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赋能“大城善治”。

  

  与改结合,筑牢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坚强保障。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在检视整改上动真格,带动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把检视整改与提升队伍素能结合起来,深入查找法律监督能力不足问题,以专业精进、问题需求为导向,分层分类开展业务培训、竞赛练兵,让干警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把检视整改与夯实基层基础结合起来,实施“四大行动”计划,推动基层检察院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让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发展更优、辨识度更高。把检视整改与深化纪律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普规普纪”教育,扎实推进“以案三促”专项整改,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作者系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