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不由得为长街宴担心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6-01 10:40: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特约评论员 周葱

  

  亲友欢聚,人生乐事,还需要有什么担心的吗?看来有。

  

  5月16日,贵阳修文县久长街道有村民办祝寿酒席,街道办和村委干部立即赶赴现场,劝离即将吃酒人员30余人,督促餐馆立即撤除操办宴席酒水。据媒体了解,当天是普通村民在举办一场生日宴,酒席只摆了两三桌,每桌菜品约数百元。被劝离后,他们把饭菜打包带回了家。

  

  普通村民办个生日宴也不行了吗?当地干部还真不是有意刁难。2019年,修文县曾出台“关于进一步整治和规范操办酒席的若干规定”,除了红、白事经事前报备允许操办外,其他酒席一律不准办。

  

  要知道,这里可是贵州。作为旅游大省,贵州一些地方的长街宴非常出名,有的还成了非遗。曾经在电视上看到过,主人和游客围坐长街,大快朵颐,欢笑连连,那种幸福感、获得感,隔着屏幕都感受得到。那现在长街宴是什么情况?大家也被劝离了吗?

  

  修文连普通村民的生日宴也劝散,当地有苦衷。据说过去当地居民办酒成风,造成人情负担,所以地方才出这个规定。应该说,移风易俗这个初衷是好的,在办酒问题上对党员干部有较高要求也顺理成章,但基层部门是否能把这种权力扩及普通居民头上,则要打问号。

  

  随着社会的进步,像“法无禁止则可为”这种常识,现在连普通百姓都能脱口而出。对于法律都不管的事,哪怕看不惯,也只能倡导,而不能硬来。基层治理难度大,基层干部很辛苦,但在方式方法上,不能动辄一 刀切。说到底,基层的辛苦,都是为了顺民心、合民意,而老百姓合乎常理、常情的需求应该得到尊重。老百姓的生活场景是复杂的,在法律的框架内,应该允许其有一定的自由度,这和移风易俗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

  

  权力一旦管得太宽太死太僵,还可能引发别的问题。首先就是限制了基层的活力,权力没有边界,老百姓就不知道啥能做啥不能做,那么啥都不做最保险;其次可能干扰市场经济,像这次办生日宴的农家乐餐馆,恐怕以后见了顾客盈门会不喜反愁,这对当地的餐饮消费也是不友好的举动。

  

  基层行使权力时,都要先考虑行政合法性和合理性,不缺位,但也不妄为,从而与老百姓良性互动。当前,连一线城市都在为“路边摊”松动,把握管与放的平衡,至少现在没听说出什么乱子吧?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