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随笔感悟 >
兰馨阵阵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5-26 10:21: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刘洋

  

  乔伯从派出所退休后,唯一的爱好就是养花,尤其对兰花情有独钟。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阳台看兰花,浇水修枝,分苗翻盆。在他的精心照料下,每一苗都叶片碧绿,泛着亮光。只是,大大小小几十盆兰花,全是春兰、建兰、秋芝、墨兰等普通品种。不过,一年四季花开不断、满屋兰馨,这让乔伯很受用。

  

  养着养着,乔伯就有了养兰经。这兰,干不得湿不得,冷不得也热不得。于是,他把阳台上其它的花草清理一空,比了尺寸,请人做了钢架,将兰草移栽进新买的黑陶花盆,装了空调,安了监控。监控信号接到手机上,随时可以查看。

  

  没过几年,乔伯养兰便出了名。县兰协会长听说后,专门登门拜访,邀请乔伯加入兰协。打那以后,县上每年一次的春季兰展,人们总能看到乔伯养的兰。参观兰展的人,流水似地从乔伯的摊位上走过,闻香看叶,往乔伯脸上看看、笑笑。乔伯也跟着笑笑,但一盆兰也没卖掉,更谈不上有人竞买了。要说一盆也没出手,那倒委屈了乔伯。开展不久,他送出了一盆春剑——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拗着妈妈要买一盆兰花,说是要送给老师。乔伯说,这盆,我送给你。

  

  兰展后,有人私下议论,说乔伯的那些兰花,没有一株有档次,更谈不上啥名品。乔伯听后,只是微微一笑。乔伯养兰,本来就没想过卖钱。他那些兰草,都是从站在街头拐角处的老农手里收来的,几十块钱一大把。乔伯对卖兰的人说,还好,你这些兰是家养的,如果是从山上挖来的野生兰,那可就犯法了。

  

  这天下午,乔伯在沙发上翻看《兰苑》。乔伯很欣赏这本杂志上刊登的那些名品兰图片,也学到了不少知识。“咚咚”,有节奏的敲门声响起。透过猫眼,乔伯看到一个身着西服的胖子。乔伯不认识这人,隔着防盗门问:“你找谁呀?”

  

  “您是乔伯吧?我是特地来看兰花的。”听说是看花的,乔伯便打开房门。

  

  胖子进门,对乔伯点头哈腰。一笑,眼睛鼻子便挤到一起,“早就听说您养了不少兰花,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不过是一些普通兰草,没有啥特别的呢。”“您谦虚,是他们不识货呢。在我看来,这些兰草,每一株都不同凡响。”

  

  “哦?那你看上哪一盆了?”乔伯顺水推舟。“就这盆吧,您开个价。”胖子指着花架中间的一株,认真地说。

  

  乔伯拿眼望了望胖子,埋头理了理兰草的叶子。“两万?”乔伯没吱声。“三万?”乔伯没吭声。“五万!”胖子一边说,一边就要伸手去拿花盆。乔伯说:“慢!”胖子一听,忙说,“八万,也就这个价,不能再加了!”

  

  “小伙子,值这么多?”“乔伯,我研究过,这株肯定是‘双异’,珍品呢,真能值八万。”仅凭叶子就“双异”?比我还外行呢,乔伯心里一下子明白咋回事了。

  

  胖子还想说什么,乔伯正色说道:“小伙子,我劝你还是不要在兰草上打主意,小心把自己今后的路给走歪了。”

  

  胖子听罢,还想争辩什么,乔伯一挥手,直接作了个送客的手势。胖子只得红着脸离开。

  

  胖子一走,乔伯立马给儿子打电话,让他晚上必须回家一趟。

  

  新闻联播开始了,儿子才回家。一进门,见餐桌上摆着一钵清炖莲藕,一盘小葱拌豆腐,两碗米饭。

  

  “爸,啥要紧的事呀?”“你们单位最近是不是有啥大工程了?”端起饭碗,乔伯问。

  

  “是的。爸,你咋晓得的?”“下午有人到家来,硬是要‘高价’买我的兰草,我就晓得了。”

  

  “派出所要进行装修,工程预算三百多万元。”“所长虽不是官,但权力多少还是有的。你爸我干了一辈子警察,就喜欢吃这两道菜。为人做事,清廉二字最值钱。”

  

  “爸,我记住了。”第二天一大早,人们看到,一辆喷有“县园林绿化处”字样的轻卡开进了小区,几名工人正从乔伯家里往车上搬兰花。

  

  阳光下,兰叶青翠,兰馨阵阵。(作者单位:天全县公安局)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