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蜀风 > 理论研究 >
加强回归人员延伸帮扶巩固工作的思考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4-28 15:57:30 】 【 来源: 广东省反邪教网

  做好回归人员延伸帮扶巩固工作是挽救邪教痴迷者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不仅关系到他们能否坚定走稳转化之路,顺利融入正常社会生活,还关系到能否从根本上削弱邪教组织力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本文,笔者将结合反邪教工作实践,就现阶段加强回归人员延伸帮扶巩固工作提出几点思考。

  

  一、现阶段延伸帮扶巩固工作存在的问题

  

  多年的反邪教工作实践证明,凡是延伸帮扶巩固工作做得好的地方,回归人员思想巩固率高,所产生的社会效应就好。反之,回归人员容易出现思想波动甚至反弹,给社会安宁带来不良影响。近期,笔者通过开展回归人员跟踪回访调查发现,现阶段延伸帮扶巩固工作尚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巩固工作机制不健全,延伸帮扶工作存在脱节现象。一些地方对邪教痴迷人员脱离邪教后的巩固工作不够重视,存在“重教育,轻巩固”的现象。当把邪教人员拉出邪教泥潭后,没有建立起“上下统筹,左右协调”的后续巩固帮扶工作机制,而是简单地将回归人员交由户口所在地街道(社区)、村居或者单位进行帮扶。由于属地管理单位缺乏邪教处理相关政策法规知识,加上受人员编制少、经费保障不足等问题影响,往往对如何开展回归人员巩固帮扶工作任务不明,职责不清,工作责任也难以压实到位,造成一些邪教痴迷人员经帮教脱离邪教组织重返家庭和社区后,跟踪回访和巩固帮扶工作难以落实到位。尤其是对那些“人、户(户口)分离”的回归人员后续接茬帮教和巩固帮扶工作常常脱节,容易造成原户籍地和暂住地“两头”巩固帮扶都不到位的现象。

  

  (二)回归人员后续思想清理巩固工作还有待加强。由于邪教信徒长期受到邪教思想禁锢,在刚刚脱离邪教组织重返社会初期,头脑中或多或少还残存着邪教余毒,如不及时“排毒挤脓”,将残存的邪教思想从头脑中彻底清除,一旦遇到“风吹草动”,有可能导致他们转化立场不稳。调查发现,特别是对于那些短期内经帮教转化出来的人员,思想余毒清理不够彻底,转化根基还不够牢靠,一旦受到外界邪教不良因素影响,思想容易产生波动甚至反弹。如冯某痴迷“全能神”邪教十余年,思想中毒极深,虽然在帮教人员短期帮助下对邪教危害有了初步认识,主动表态要脱离邪教组织今后不再参与邪教活动,但由于冯某沉迷邪教多年,早已形成“一切按照神的旨意,顺服神的安排”“悖逆神将遭到击杀”的固有思维,邪教余毒清理不彻底,没有从根本上完全认清邪教本质,以致回归社会后在其他邪教人员的恐吓下,因惧怕遭到“神”的“惩罚”和“报应”而再度掉入邪窟。

  777758.png

  1.jpg

  

  图片来自网络

  

  (三)思想帮扶与解决困难有机结合还有待做细。邪教人员在进入邪教之前,大多存在个性心理缺陷、认知水平度低、社会适应能力差等问题。加入邪教组织后,更是长期封闭在邪教圈子内,与家庭和社会生活严重脱节,使得他们在社会功能方面出现明显退化。调查发现,回归人员重返社会后,常常对自身出现的身体、工作、家庭矛盾、人际关系等问题缺乏有效的解决办法,容易产生消极思想和情绪反应。如原“法轮功”练习者潘某,生育四个子女,公婆年迈体弱,丈夫常年患病无法工作,自己又无一技之长,回归社会后只能靠摆地摊谋生,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地方政府派人上门进行探访慰问,并提出从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其家庭一定的帮助,但潘某个性偏执,对政府的关心关怀一直持有偏见,认为上门帮扶的做法是“干扰自己的生活”,因而产生排斥抗拒心理。

  

  (四)对回归人员的包容接纳氛围还不够浓厚。有的回归人员重返家庭和社会后在实际生活中被孤立,产生与社会的割裂感。如“全能神”信徒姚某脱离邪教后外出打工,常因与他人发生口角造成人际关系紧张,导致每项工作都无法干长久,为此变得郁郁寡欢。通过走访,发现姚某因过往参与邪教活动的经历经常遭到周围人的异样眼光和讥讽嘲笑,感觉自己被贴上了“邪教徒”的标签,难以获得周围人的接纳而产生严重自卑心理。加上,丈夫总是责骂她把女儿带入邪教导致女儿离家出走多年至今下落不明,搞得家不成家,使得她内心万分自责,十分痛苦,以致出现比较严重的抑郁症状,不得不接受医院治疗。

  777759.png

  2.jpg

  

  图片来自网络

  

  二、加强延伸帮扶巩固工作对策

  

  (一)完善延伸帮扶巩固工作机制,加强部门之间协同配合。做好回归人员延伸巩固帮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各部门加强通力合作,形成合力。笔者认为,一是各地应该构建起由地方党委统一领导,反邪职能部门主管,辖区综治部门配合,街道(社区)、村居以及所属单位以及家属责任同担的“巩固帮扶工作格局”,明确各方责任、帮扶内容和责任人。二是建立“巩固帮扶人员信息表”和工作会商机制,尤其是对跨区域管理人员要加强区域协作,定期通报情况信息,研究巩固帮扶工作措施,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避免形成工作“真空地带”。三是对相关岗位人员和责任人,要加强反邪教法规政策和知识技能的培训,提高帮扶能力和水平。四是根据工作需要,相应解决好人员和经费保障问题,使回归人员后续跟踪巩固帮扶工作真正能够落实到位。

  

  (二)建立接茬巩固帮教机制,做好回归人员后续巩固工作。把邪教人员拉出邪教精神泥潭,必须坚持“破立结合”,在破除他们头脑里残存的邪教观念的同时,还要及时填充科学知识和科学理念,帮助他们“扶正祛邪,固本强基”,才能走稳回归之路。对此,帮教工作者可针对回归人员思想状况、转化基点,提出后续思想清理巩固具体方案,与地方管理部门做好工作衔接。地方管理部门可有计划有组织地邀请反邪教工作者、反邪教志愿者对其进行思想余毒清理,尤其是针对防范隐形变异邪教以及破除迷信思想等问题,要加强警示教育和科普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崇尚科学、健康生活的理念,以阳光心态融入正常生活,最大限度地打牢回归的思想基础。

  777760.png

  3.jpeg

  

  反邪教工作者对社区回归人员开展巩固帮扶工作

  

  (三)要坚持人文关怀,做到思想帮扶与解决困难有机结合。对回归人员开展后续帮扶巩固涉及到解决回归人员思想、心理、现实生活困境等方方面面,正所谓“扶上马,还要再送一程”。在实践中要做到把“解决思想困惑”与“解决实际困难”有机结合,防止片面化、割裂式的做法。要针对回归人员出现的思想困顿和实际困难,给予适当的关心、关爱、指导和帮助。在排忧解难的同时,还要讲求工作方法,避免对帮扶对象简单搞“一刀切”做法,而是要根据不同对象的情况,做到同理、尊重,帮助他们实现自我增能,提高社会适应适应能力,才能最大限度地稳固转化思想,在回归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四)加大社会面反邪教宣传,营造“挽救邪教痴迷者人人有责”的有利氛围。邪教是社会的一大公害,铲除邪教人人有责。尽管邪教信徒走进邪教的原因不尽相同,但本质上来看,他们都是被邪教蒙蔽的受害者,是社会应该给与同情和帮助的对象。对此,一方面,要加大社会面反邪教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全民反邪氛围,让群众提高防邪反邪意识的同时,也要对不幸陷入邪教的人员施以援手,帮助他们跳出邪教泥沼。尤其是对于脱离邪教重返家庭和社会的回归人员,家属和社会各界要给与充分的接纳,鼓励他们扬起生活信心,重新融入正常生活,防止因出现歧视、排斥态度把他们推到家庭之外和社会边缘被邪教组织再“拉回头”。另一方面,有条件的地方要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典型帮教队伍,用好转化典型,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到反邪防邪斗争中去,敢于现身说法,以切身经历增强人民群众的反邪防邪意识,还可以发挥他们在教育挽救其他邪教痴迷者中的引路作用,以点带面帮助回归人员更多接触周边群众,融入社会,增强生活信心,形成“转化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效应。


编辑:蒋小均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