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蜀风 > 理论研究 >
浅析山区农村邪教治理的现状及对策——以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农村邪教治理为例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7-27 16:29:29 】 【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邪教问题是当代的一个世界性问题。邪教往往打着宗教、气功旗号,编造邪说、敛取钱财、控制成员、残害生命,扰乱秩序,危害社会,是影响经济发展,破坏人类文明的社会“毒瘤”。


  据调查,近年来,邪教组织不断向山区农村渗透,有发展和蔓延的趋势,致使个别农民朋友误入歧途,被邪教成员迷惑,进而影响了家庭、生活,走向了痛苦的深渊。


  笔者以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农村邪教治理为例,浅析山区农村邪教治理的现状及对策。


  一、基本情况


  四川省沐川县幅员1408平方公里,人口26万人。森林覆盖率77.34%,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竹子之乡,属国家乌蒙山连片扶贫开发特困地区,2019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39亿元,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751元,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16元,增长10.5%。城镇新增就业1645人,引导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9.2万人。


  2015年,沐川县成立了县反邪教协会1个,乡镇反邪教协会19个,全县实现了反邪教协会全覆盖。该县充分发挥反邪教协会宣传、教育等职能作用。反邪教协会志愿者坚持分类指导、示范引路、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反邪教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无邪教创建”活动,有效遏制了邪教组织和人员的发展蔓延,全县涉邪教类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为构建平安沐川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邪教组织在山区农村的活动状况


  沐川县干部群众普遍对邪教组织和邪教人员的特征危害有正确的认识。但有个别偏远农村的个别群众把“门徒会”误认为是基督教。封建迷信在农村有活动的迹象,让邪教有机可乘。该县曾经有邪教组织“法轮功”“门徒会”“全能神”和有害气功“中功”等活动迹象。从近年查处邪教案件看,“门徒会”邪教活动在沐川县相对较为活跃。


  (一)邪教组织活动及基本特征


  从近年查处邪教案件来看,邪教案件均在农村发案。个别“法轮功”邪教人员与周边区县“法轮功”人员保持联系,在上级指挥下开展活动,悄悄前往沐川散发“法轮功”反宣资料,偶尔发现“法轮功”人员相互交流心得情况。“门徒会”骨干利用亲连亲、友连友、邻连邻,以家庭式活动为主,纠集在一起进行非法活动。聚会方式主要是:“门徒会”邪教人员到周边邻居、亲戚家中宣扬生病不吃药、吃生命粮等歪理邪说,拉拢群众信奉“门徒会”,并组织群众开展集体祷告活动,均已被公安机关查处。


  (二)邪教组织在山区农村主要危害


  一是危害基层政权。公安机关在办理“法轮功”案件过程中发现,“法轮功”邪教人员通过散发反宣资料、播放反宣音视频等方式,向受众传播对党和政府的不满情绪,甚至对基层党员干部开展反宣,危害基层政权;二是争夺群众。“法轮功”“门徒会”等邪教在开展宣传歪理邪说的基础上,发展邪教成员,争夺基层群众;三是危害群众身体健康。“法轮功”“门徒会”邪教人员向基层群众散布习练“法轮大法”和信奉“三赎基督”可以保平安、生病不用吃药等歪理邪说,造成个别群众信以为真,有病不及时就医,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四是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沐川县曾发生“门徒会”邪教人员向家中未成年人传播的情况,青少年判定能力不高,再加上家庭成员长期在家中开展“门徒会”祷告活动,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邪教组织在山区农村活动现状


  “法轮功”邪教人员通过私接卫星接收设备观看境外“法轮功”电视台节目,并通过特殊软件浏览境外“法轮功”网站,活动愈加诡秘。“法轮功”人员之间交流心得,除上门交流外,还窜至农村“坝坝舞”公共场所进行。“门徒会”邪教人员则不停变化聚会地点,从今年查处“门徒会”邪教案件中发现,“门徒会”人员改变以往固定场所进行聚会的方式逃避公安机关侦察打击,聚会多在周末进行。“门徒会”邪教人员活动出现一些新变化,如“门徒会”“上级”会要求“下级”先认捐一定数额奉献款,“上级”将情况记录在案,待“上级”要求兑现时,“下级”再将奉献款上交缴纳。


  三、山区农村邪教治理状况


  邪教的本质是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反政府,一旦蔓延,必将在农村与党和政府抢占思想阵地、争夺群众,最终危害群众、危及党和国家政治安全,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因此,山区农村反邪教治理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反邪教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大力传播先进文化科学文化,全面赢得大众民心,确保取得反邪教斗争的全面胜利。


  沐川县把开展反邪教工作作为构建和谐家园的重要抓手,把创建“无邪教示范县”作为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有力举措,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工程,摆上了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在全县形成了党委统揽、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反邪教工作良好格局。县、乡镇建立健全了《宣传教育制度》《定期排查制度》《举报奖励办法》等一套工作制度,让反邪教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并形成了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无邪创建”活动,全力构建平安沐川有效遏制了邪教组织和人员的发展蔓延,为治理邪教活动开展奠定了基础。保持高压态势,加大精准打击工作力度。抓实警示教育教育,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多管齐下,全面动员,结合疫情防控,同步推进并抓好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工作。2021年至今,全县展览反邪教宣传挂图286场(次),悬挂挂图3218幅,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


  四、山区农村邪教治理存在的问题


  一是邪教组织如“门徒会”本身所具有的隐蔽性、诱惑性和欺骗性,使个别不明真相民众盲目跟风、上当受骗,给各级公安机关调查打击处理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二是个别村民还存在迷信思想残余,加之基层管理相对薄弱等客观因素,为邪教在农村地区滋生发展提供了“温床”。


  三是经济文化水平偏低、卫生基础设施有短板、价值信仰追求不高等主观因素给邪教裹挟侵害农村群众以可乘之机。


  四是开展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比较传统滞后。特别是当前信息传播方式日新月异,在用好新兴媒体传播正能量上用力不足,对广大群众特别是年轻群体吸引力不强。


  五、山区农村邪教治理建议对策


  一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落实目标责任。要把反邪教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反邪教工作落到实处,形成社会重视,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氛围。在媒体加大反邪教知识宣传力度,切实提升反邪教知识知晓率。加强农村中小学校的反邪教宣传教育,中小学校长要承担起本校反邪教宣传教育的责任。在校园内开展“小手牵大手”反邪教宣传活动,通过老师向学生宣讲,再发动学生向家长宣讲,形成学生带动家长、家长推动社会的工作局面。充分发挥反邪教协会、村民自治组织作用,要在农民群众中大力宣传抵制邪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弘扬和传播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在全社会形成反邪拒邪并远离邪教的浓厚氛围。


  三是保持高压态势,坚决依法打击。公安机关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坚持抓早打小,露头就打,重在精准依法严厉打击。对那些不明真相、受骗上当的一般邪教人员要采取适当方式进行正面教育,帮助他们认清邪教的邪恶本质,促使他们彻底脱离该组织。


  四是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实践证明,基层组织建设得好,基层班子有战斗力,反邪教工作做得就好,邪教就没有市场。


  五是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要千方百计为老百姓办实事,增强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乡镇、村(社区)干部、反邪教志愿者要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关注民生,关心农民的就业和精神文化需求。特别是对那些脱贫返贫、家庭不幸的群众以及已经摆脱邪教思想束缚的群众,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不给邪教可乘之机。


编辑:蒋小均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