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蜀风 > 理论研究 >
浅谈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下加强社区志愿者参与反邪教工作的重要意义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2-19 11:27:07 】 【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摘要:邪教是世界各国政府普遍面临的社会问题,严重危害着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2015年7月1日通过并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依法取缔邪教组织,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邪教违法犯罪活动,确定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任务之一。预防是反邪教工作的重点,而志愿者作为社区服务的中坚力量,是不可或缺的资源。在反邪教工作中,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的作用,深入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能有效提升人民群众防范抵御邪教的能力及保障其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词:国家安全;社区志愿者;反邪教;警示教育;防范抵御

  

  人类的历史始终伴随着正义和邪恶的较量,邪教问题也是我国的历史性问题。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涌起,社会面临复杂转型,“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社会土壤逐渐滋生了邪教恶性毒瘤。他们冒用宗教、气功或者以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鼓吹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来危害社会,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甚至危害到了国家的利益和安全。而志愿者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在解决、处理社会治问题上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在新时代下,应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进一步加强社区志愿者参与反邪教工作,任务紧迫、意义深远。

  

  一、社区志愿者参与反邪教工作的意义

  

  (一)社区志愿者的含义

  

  社区志愿者是以社区为范围,不为任何物质报酬,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无偿奉献个人时间及精力的人。社区志愿者具有公益性、无偿性及本土化的特征,他们积极发挥能动性,热心投身于社区公益服务,在服务中提高自身素质和拓展人际关系,迅速与社区居民建立信任关系,为社区提供各种资源,包括时间、技能、物质资源等,促进社区凝聚力的生成。同时,还有以服务改善社区的环境,使社区更加美丽、宜居,共同促进社区的发展。

  

  (二)社区志愿者在反邪教工作中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得到有效遏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社区作为社会治理最基层的单位,需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邪教组织的破坏,而社区志愿者是社区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熟悉本土社区资源和环境,了解社区居民存在的普遍需求和问题,能够迅速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建立信任关系,是基层邪教治理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应紧密结合当前的反邪教工作形势,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创新体制和制度来激发活力,提高志愿服务的精准化与精细化,建立一支可持续发展的反邪教志愿者队伍,对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常态化反邪教工作,抑制邪教的滋生蔓延有着重要意义。

  

  二、当前社区志愿者参与反邪教工作的现状及困境

  

  (一)社区志愿者参与反邪教工作的现状

  

  反邪教工作是一项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当前社区志愿者主要通过志愿者服务平台和党群服务发布的形式参与社区反邪教宣传工作。

  

  1.通过社区志愿者服务平台,参与反邪教警示工作宣传。反邪教工作人员一般会运用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平台招募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通过设立摊位、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折页、派送宣传品、答疑解惑等形式,积极投入到社区、企业、学校、宗教场所、公园等场所的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中来,大力提高社区居民防范邪教的意识与能力,坚定抵制邪教的信念和决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共同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2.通过党群服务发布形式,参与社区反邪教宣传工作。反邪教工作始终坚持党建的引领,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区公共服务为切入点,通过发布社区服务的方式,招募社区反邪教志愿者参与活动,从而扩大反邪教宣传的覆盖面与知晓率。

  

  (二)社区志愿者参与反邪教工作的困境

  

  社区志愿者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下,发挥凝聚民心、扶助弱势、倡导公平、培育文明、化解矛盾、社会创新的重要作用,虽然社区志愿者在反邪教宣传工作中具有一定影响力,但其对反邪教工作缺乏社会认知,存在专业提升、资源整合和长效机制等问题与困难,这是制约反邪教志愿服务发展的关键因素,需要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解决,才能够推动反邪教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

  

  1.社区志愿者缺乏对反邪教工作的社会认知

  

  由于社会对反邪教领域的志愿者精神、志愿文化宣传不足,广大社区志愿者对反邪教志愿者事业缺乏了解,容易形成偏见与误解,认为反邪教领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社区公益服务领域,服务的人群不了解,没有可持续发展的前景,戳伤了志愿者参与反邪教工作的积极性。

  

  2.社区志愿者缺乏反邪教专业性

  

  当前社区志愿服务大部分都要求专业理论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展,反邪教工作亦如此。但目前反邪教志愿者培训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反邪教领域不了解,二是缺乏专业培训讲师,三是学习过程形式化,四是学习内容过于单一,五是学习的内容与实际需求不相匹配,六是专业知识灵活性运用不够等。这些问题不但影响志愿服务的成效,还降低社区志愿者参与服务的意愿。

  

  3.社区志愿者缺乏对社区资源整合的能力

  

  社区志愿者参与反邪教宣传的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外展宣传、反邪教知识宣讲、反邪教基地参观等。对居民群体需求了解不够,服务形式比较陈旧,服务内容单一,资源整合的能力欠缺,与相关部门的资源共享不到位,致使志愿者无法灵活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反邪教工作。

  

  4.社区志愿者在反邪教领域缺乏长效机制

  

  目前社区志愿者参与的反邪教宣传工作基本是社会性的或者固定节日开展的大型活动,创新型的服务形式相对较少,反邪教志愿服务缺乏吸引力。同时,社区反邪教志愿者队伍不稳定,人员流动性大,缺乏骨干型人才,缺乏有效的激励引导机制,志愿服务内容、活动安排、服务效果评估等机制不健全,加上付出与回报机制不均衡,期望所获得的社会认可度和精神上的价值感与荣誉感得不到满足,以致于志愿者参与反邪教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不高,服务持续性不长。

  

  三、完善社区志愿者参与反邪教工作的对策

  

  (一)加强党的领导,提升社区志愿者对反邪教志愿服务的认识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发挥政治核心、统筹重心作用,带动反邪教志愿工作嵌入到基层党组织治理结构之中。把握总体方向,解决社区志愿者关注的反邪教志愿服务的热点、难点问题,扩大社会的影响力,提高社区居民对反邪教志愿者的认识,大力推动反邪教志愿服务的全面发展。同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勇当反邪教志愿者,引领社区志愿者听党话跟党走,在面对涉邪等相关政治方向和重大原则问题上,能够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并从专业角度出发,在精神、思想、文化、心理上,主动为社区志愿者答疑解惑,提升其对反邪教工作的认识与了解,从而促进社区反邪教志愿服务的开展。

  

  (二)织就立体化反邪教宣传教育网,提高社区志愿者的专业性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下,需要建好反邪教宣传教育网络,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教育模式,大力提高志愿者的专业性。

  

  1.加强社区志愿者的反邪教专业知识学习。定期为社区志愿者开展反邪教讲座、培训、技能提升、教育基地参观、主题公园游园等学习活动,不断提升社区志愿者的理论素养、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培养出真懂、会说、能辩的业务能手,建设一支政治硬、能力强、业务精的反邪教志愿队伍,为反邪教宣传工作奠定基础。

  

  2.增强社区志愿者的反邪教法制教育学习。定期开展普法主题培训,大力提升社区志愿者法制意识和法治观念,积极宣传党和国家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方针政策,准确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从法律角度上为广大群众深入揭露邪教的本质及危害,不断增强其防范邪教的能力与意识。

  

  3.鼓励社区志愿者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线上反邪教宣传工作。社区志愿者可以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打造反邪教志愿宣传云课堂品牌,通过线上知识竞答、视频观看、典型案例分享、公众号推送、反邪教警示教育网上基地学习等形式进行反邪教知识推广,吸引社区居民的广泛关注,扩大反邪教宣传的影响力与覆盖面。

  

  4.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呼吁社区志愿者以摊位宣传、移动宣传车宣传等形式主动到社区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同时鼓励其定期协助更新社区宣传栏、主题公园的反邪教宣传海报、标语、图册等相关讯息,及时为社区居民宣传反邪教工作的最新动态。

  

  (三)构建社区资源网络,创新服务形式,促进社区志愿者灵活运用反邪教资源

  

  目前邪教受害者中大部分为病患人员、空巢人员、闲散人员、妇女及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他们会因疾病、贫困、年老、缺乏关爱、缺乏照顾等情况易受邪教的蛊惑而误入泥潭。因此,社区志愿者需要抓好关键要素,根据不同群体整合社区的资源,有针对性地制定反邪教宣传方案,着力增强广大群众反邪教意识,共同筑牢抵御邪教的思想防线。

  

  1.对于病患群体,社区志愿者链接健康资源,做好健康医学知识普及计划。慢性疾病容易消磨人的意志,大部分病患在长期接受治疗而病情没有多大起色时,容易被对具有迷信色彩的邪教宣传蛊惑。因此,社区志愿者可从中医传统文化学习出发,链接专业的医生资源,开展系列的中医养生课堂,利用传统医学简单实用的保健方法,以科学的方式正确应对疾病。同时,链接心理疗愈、音乐疗愈、园艺疗愈、自然疗愈等资源,帮助病患释放身心压力,拓展兴趣爱好,获得更多的同辈支持,共同树立健康向上的心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2.对于空巢人员、闲散人员,社区志愿者做好资源互助计划。空巢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是弱势群体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他们往往面临着社会的多种困境,个人孤独感、失落感骤增,安全感逐渐缺失,自我解决困难的能力不强。因此,社区志愿者可搭建社区资源互助平台,以法律援助、社会救助等主题,针对性开展慰问关爱、入户探访等志愿服务,实现资源共享。

  

  3.对于妇女及未成年人群体,社区志愿者做好关爱帮扶计划。妇女和未成年群体是邪教组织侵蚀的重点群体,他们思想单纯、心地善良,缺乏对邪教危害的安全意识,容易受到邪教思想的侵害。因此,社区志愿者需要做好妇女、未成年群体的构建关爱帮扶主题服务。对未成年群体,社区志愿者可链接学校资源,开展反邪教宣传进校园、反邪教宣传作品征集等活动,进一步强化未成年群体的反邪教思想教育。对妇女群体,社区志愿者可联合妇联组织积极整合资源,使反邪教宣传融合到妇女的文体娱乐、技能培训、心理咨询、关爱帮扶等服务中,自觉加强社区妇女科学素养和心理健康建设,增强明辨是非和识别邪教的能力。

  

  4.对于普通群体,社区志愿者做好警示教育宣传计划。邪教组织对社会的危害极深,威胁人民身心健康和财产安全。因此,社区志愿者可积极搭建社区群防共治平台,联合网格员、巡查员、民警等力量,开展常态化反邪教政策解读、知识普及等宣传活动,增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深入揭露邪教的本质、特征和危害,营造安全良好的无邪环境。

  

  (四)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立适应新形势的反邪教志愿工作体系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到邪教组织对国家安全构成的巨大威胁,建立适应新形势的反邪教工作体系,增强广大群众防范邪教的意识,深化反邪教志愿服务做细做实,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推动反邪教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

  

  1.完善志愿者激励制度,提高其参与反邪教工作的积极性

  

  完善志愿者招募、退出机制,构建激励制度是反邪教志愿者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可通过记录服务时长、服务质量评价等维度为反邪教志愿者设置星级,并通过设计相关的徽章、风采墙、奖状、奖杯等鼓励优秀志愿者,以此激发志愿者提供服务的积极性,同时可以开展志愿者茶话会、团建、表彰大会、生日会,增强志愿者队伍的团结力和凝聚力,提升志愿者的价值感与荣誉感,以此激励志愿者持续进步,从而提供更好的反邪教志愿服务。

  

  2.发挥反邪教志愿骨干影响力,提升志愿者队伍活力

  

  鼓励具有丰富反邪教工作经验的志愿者成为志愿骨干,为其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运用专业知识,引导更多社区志愿者参与反邪教工作,逐渐在实践中形成志愿骨干影响力,从而扩大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注入新活力。

  

  3.创新服务形式,打造特色品牌,促进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

  

  在反邪教工作中,需发挥社区志愿者的能动性,鼓励其积极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的内容。一是开展科学小实验课堂,提高反邪教宣传的科学性;二是体验情景模拟剧,提高反邪教宣传的趣味性;三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提高反邪教宣传的融合性;四是发挥典型教育作用,提高反邪教宣传的震撼性;五是参观主题教育基地,提高反邪教宣传的警惕性;六是结合心理疗愈手法,提高反邪教宣传的主动性。通过多元化的志愿服务内容,有效增强社区志愿者参与反邪教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反邪教志愿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四、结语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通过深入分析社区志愿者参与反邪教工作的意义,探索增强反邪工作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的切实可行政策和措施,积极助推反邪教志愿服务的发展,严防邪教组织在社区蔓延滋生,共同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安全。

  

  参考文献

  

  [1]昂漾 社区志愿者参与反邪教工作的意义与方法 广东省反邪教网 2022年

  

  [2]侣传振 城市社区工作志愿队伍建设的问题与对策[EB] 广州文明网

  

  [3]田蕾、田茜 总体国家发展观下大型国防工业企业开展反邪教斗争的思 现代企业文化·理论版订阅 2018年10期

  

  [4谭建光 和谐社会需要志愿服务的创新发展--志愿事业现状、问题与对策调查报告[J]  2007

  

  [5]]陈爱萍 社区志愿者培训与激励的对策研究[J]  2009

  

  [6]朔风 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全力铲除邪教组织危害 广东省反邪教网 2022年


编辑:刘桦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