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蜀风 > 理论研究 >
从基督教教义辨识“全能神”的歪理邪说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2-26 17:28:22 】 【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邪教“全能神”内外勾结、拉帮结派、制造恐怖,非法集会游行,大肆宣扬末日,借用并篡改基督教的宗教术语编造歪理邪说,达到不可告人之目的。下面我们从基督教教义出发,对邪教“全能神”的“女基督论”和“末世论”歪理邪说进行辨识。

  

  一是以“女基督论”否定基督论。“全能神”的“大祭司”赵维山盗用和歪曲《圣经》中“闪电从东边发出,直照的西边,人子降临也要这样”这一句话,编造出基督再临是从东方兴起一人,这人是神的第二次道成肉身,神的第一次道成肉身是男性,起名叫耶稣,第二次道成肉身是女性,就是耶稣驾着白云重归的道成肉身的“女基督”谎言,并据此将一个因高考失利患有精神疾病的少女杨向斌包装成“神”。“全能神”将杨向斌的一些带有妄想色彩的病态语言说成是“神”的话语,编辑成长达120万字的《话在肉身显现》和《东方发出的闪电》《救主早已驾云重归》等颂扬“女基督”的书籍,要求信徒无休止地诵读,使信徒虔诚地拜倒在“女基督”的脚下,不敢有丝毫怀疑,从而对之产生狂热的教主崇拜。

  

  但基督教教义中,所信耶稣基督是神,拥有完全的神性。《圣经》说:“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耶稣不只宣告他是神,而且他透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表明他自己是神。比如《圣经》里记载,他行神迹平静风浪、医治病人、洁净大麻风病等等。耶稣基督是与圣父、圣灵同等,被称为三位一体的神。新约《圣经》《希伯来书》第1章第1-2节说:“神既在古时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藉着他儿子晓谕我们。”经文这里“他的儿子”就是耶稣基督。《圣经》一直强调,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是独一的儿子,称为“神的独生子”,信徒能称为神的儿女都是藉着相信耶稣基督而来的。“全能神”邪教藉着否认耶稣基督的神性,而抬高女基督,其邪教的本质昭然若揭。

  

  二是以“末世论”曲解末世论。“全能神”邪教组织依据玛雅预言,大肆散布2012年12月21日将是世界末日,编造“恐怖大十字架”、宇宙“坍塌”等谎言。赵维山又借“神”之口威胁和告诫信徒和世人,称在世界末日到来之际,道成肉身的“全能神”将再次对人类进行审判,只有相信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神”,才能得到拯救,凡不信和抵挡的都将被“闪电”击杀;在宇宙坍塌之前,只有一线希望就是信奉和加入“全能神”,信者可以升入天国,不信者将坠入火湖受刑,而且是受永不轮回的“永刑”。

  

  上述歪理邪说使信徒心生恐惧,因而对“全能神”更加敬畏、更加依赖,不得已战战兢兢地匍匐在“女基督”脚下,期冀在对她的顶礼膜拜中消除恐怖情绪,获得安全感,从而牢牢地对他们实行精神控制;使社会公众因恐惧而寻求“全能神”的保护,投入“全能神”的怀抱,以寻求“神”的保护。

  

  “末日”是基督教一个重要教义。基督教认为“末日”就是“末世”。耶稣的仆人保罗对哥林多教会说“他们遭遇这些事都要作为鉴戒,并且写在经上,正是警戒我们这末世的人”。不仅保罗用“这”来指代“末世”,而且新约《圣经》的作者几乎都用“这”来界定“末世”,比如,“就在这末世藉着他儿子晓谕我们”“但如今在这末世显现一次,把自己献为祭,好除掉罪”“你们在这末世只知积攒钱财”“基督在创世以前是预先被神知道的,却在这末世才为你们显现。”

  

  事实上,基督教的“末世观”,并没有具体时间,旨在提醒信众总要谨慎自守、警醒祷告,恒久忍耐、持守真道,时刻清醒、防备异端,彼此相爱、互相接纳,彼此包容、奉献爱心,服务人群、荣耀主名,直到基督再来得享生命的、荣耀的冠冕。

  

  可见,邪教组织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打击和否定别人,抬高自己,来“神化”教主,迷惑追随的信众,以便达到对信徒的精神控制。古人说:“邪不压正”。我们确信包括“全能神”邪教在内的一切邪恶势力最终会在法律面前站立不住,必“自取速速的灭亡”(取自《彼得后书》第2章第1节)。


编辑:刘桦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