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蜀风 > 邪教种类 >
外媒:警惕这些臭名昭著的邪教头目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2-08 16:48:59 】 【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中国反邪教网2022年12月7日消息,通讯员:邵晗】男性时尚杂志Nextluxury网站11月8日登载文章,列举了15个声名狼藉的邪教头目,其中一些还曾杀人越货。文章指出,邪教头目一般会自称是先知、弥赛亚或耶稣基督,经常利用自己的权势对信徒进行人身伤害或性侵,群聚信徒并发号施令。

  

  每个臭名昭著的邪教头目通常是富有魅力且领导力强大的人物,他们拉拢忠实信徒的主要手段,就是许诺保护他们不受世界末日的伤害。主流媒体和专业人士认为,这些臭名昭著的邪教头目都是骗子,甚至是杀人犯。

  

  纵观历史,曾经出现过许多声名狼藉的邪教头目。一些邪教融合了意识形态、宗教信仰,甚至不明飞行物(UFO)理论,作为其教义基础。起初,这些邪教因为信徒对头目的顶礼膜拜而显得生机勃勃,很快,邪教头目的控制欲越来越强,要求享受更多的金钱、女人和权力。历史上,许多邪教头目犯下桩桩血案,性质极其恶劣。让我们来看看下面这15位劣迹斑斑的邪教头目。

  

  1、查尔斯·曼森——“曼森家族”头目

  129384.png

  查尔斯·曼森

  

  查尔斯·曼森(Charles Manson)是历史上最臭名昭著的罪犯之一,他是“曼森家族”(the Manson Family)邪教的教主。音乐家生涯失败后,曼森开始在圣费尔南多谷的一个农场聚集信徒。他自称是新的救世主,将带领信徒进入地下洞穴,保护他们免受即将到来的核战争的威胁。他声称种族战争将开始,他们将在新世界繁衍生息。

  

  1969年8月,曼森命令信徒查尔斯·沃森(绰号“特克斯”)(Charles “Tex” Watxon)、帕翠西亚·科伦温克尔(Patricia Krenwinkel)和苏珊·阿特金斯(Susan Atkins)暴力杀害怀有身孕的女演员莎朗·塔特(Sharon Tate)、女继承人艾比格尔﹒福尔杰(Abigail Forger)和他们的两个朋友。谋杀案发生后,阿特金斯用塔特的血在墙上涂下“猪”一词。

  

  两天后,“曼森家族”继续大开杀戒,杀害了超市经理莱诺·拉比安卡和他的妻子。

  

  “曼森家族”信徒琳达·卡萨毕安(Linda Kasabian)虽然跟着这群人一起去了,但她害怕得不敢进入塔特的住所。后来,卡萨毕安成了控方的主要证人,调查指向邪教头目查尔斯·曼森。尽管没有直接参与其中,曼森还是被判终身监禁,2017年病亡狱中。

  

  2、安妮·汉密尔顿·伯恩——“家庭”头目

  129385.png

  安妮·汉密尔顿·伯恩

  

  瑜伽老师安妮·汉密尔顿·伯恩(Anne Hamilton-Byrne)将印度教和基督教混杂一起,自我鼓吹为耶稣基督转世,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在澳大利亚创立邪教组织“家庭”(The Family),其信徒包括在附近精神病院纽黑文医院工作的护士和医生,这些人使用致幻药在患者身上做实验。

  

  汉密尔顿利用信徒们律师、社会工作者和医生的身份非法收养孩子,从1968年到1975年,共领养了14个孩子,其中包括信徒的亲生孩子。这些孩子被囚禁起来,有时会无缘无故遭到毒打。汉密尔顿和医生们对孩子们使用致幻药并将他们关在黑屋里数天。上世纪80年代末,养女莎拉决心脱离后,被汉密尔顿赶出了家门,莎拉随后向当局举报了这个教派。汉密尔顿于2019年去世,终年98岁。

  

  3、吉姆·琼斯——“人民圣殿教”头目

  129386.png

  吉姆·琼斯

  

  吉姆·琼斯(Jim Jones)可能是世界上最臭名昭著的邪教头目。20世纪50年代末,琼斯在印第安纳州成立了“人民圣殿教”(the People’s Temple),随着信徒人数的增加,便搬到了旧金山,最终拥有大约3000名虔诚的信徒。然而,在虐待报道浮出水面后,琼斯很快就受到了负面关注,他的控制欲愈加强烈,要求信徒交出所有的财产和收入。

  

  琼斯开始声称自己是救世主,批判传统基督教。到了70年代,“人民圣殿教”远迁至(南美洲)圭亚那琼斯镇一座大院。1978年,美国国会议员利奥·瑞安(Leo Ryan)飞赴这里调查该组织,并准备协助部分信徒离开“人民圣殿教”。琼斯命令手下在飞机跑道上杀害了瑞安议员和他的代表团。琼斯担心一旦联邦调查局获悉瑞恩被杀一事,会立即突袭大院,于是,经精心策划,他命令剩余信徒(包括儿童)进行集体自杀。随后,琼斯的大多数信徒都喝下掺有氰化物的饮料自杀,这一事件遂成为邪教的典型事件。

  

  4、邦妮·卢·内特斯和马歇尔·阿普尔怀特——“天堂之门”头目

  129387.png

  邦妮·卢·内特斯与马歇尔·阿普尔怀特

  

  1972年相识后,邦妮·卢·内特斯(Bonnie Lu Nettles)撇下四个孩子离家出走,与马歇尔·阿普尔怀特(Marshall Applewhite)住在一起,开始了一段所谓的“精神之旅”,并于1974年创立了“天堂之门”(Heaven’s Gate)。邦妮和马歇尔分别自称“提”(Ti)和“铎”(Do), 称自己就是圣经《启示录》中那两个见证人的外星球版,相信自己会变成永生的外星人,乘坐飞船升入天堂。然而,1985年邦妮死于肝癌,粉碎了信徒对该团体的信念。

  

  阿普尔怀特继续领导“天堂之门”,他辩称,人的身体只是一个容器,而他们的灵魂将登上飞船。1997年,包括阿普尔怀特在内的39名“天堂之门”信徒实施了集体自杀。这些人以为自己死后能登上追赶海尔-波普彗星(Comet Hale-Bopp)而来的一艘宇宙飞船。

  

  5、大卫·考雷什——“大卫教派”头目

  129388.png

  大卫·考雷什

  

  大卫·考雷什(David Koresh)原名弗农·豪威尔(Vernon Howell),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开始领导“大卫教派”(the Branch Davidians)。考雷什声称自己是上帝的代言人,也是该组织最后的先知。

  

  上世纪90年代初,“大卫教派”的前信徒指控考雷什性侵儿童,联邦调查局展开调查,但未能发现具体证据。考雷什担心联邦调查局会突袭驻地,于是欺骗信徒们说世界末日即将来临,开始储备大量武器,最终导致了1993年持续51天之久的著名“韦科惨案”(Waco Siege)。然而,当执法当局使用催泪瓦斯进攻这座建筑时,一场神秘大火吞噬了这座建筑,导致包括考雷什和21名儿童在内的86人死亡。时至今日,考雷什死亡的真正原因仍然是一个谜。

  

  6、约瑟夫·迪·马布罗和吕克·茹雷——“太阳圣殿教”头目

  129389.png

  约瑟夫·迪·马布罗

  

  1984年,约瑟夫·迪·马布罗(Joseph di Mambro)和吕克·茹雷(Luc Jouret)在瑞士创立了“太阳圣殿骑士团”(the Order of the Solar Temple,简称OST,又称“太阳圣殿教”)。迪·马布罗取材神话,将该教派的教义建立在圣殿骑士传说之上,坚信基督将以太阳神王的身份二次降临。不过,马布罗、茹雷和这个组织不久便开始分崩离析。

  

  20世纪90年代初,马布罗下令残忍杀害一名信徒的孩子,他认为这个仅三个月大的婴儿是个反基督者。后来,马布罗、茹雷和该教其他高层都分别参与到在瑞士、加拿大和法国发生的集体自杀中,而剩余信徒在整个90年代仍不断出现集体自杀行为。

  

  7、沃伦·杰夫斯——“摩门教基要派”头目

  129390.png

  沃伦·杰夫斯

  

  沃伦·杰夫斯(Warren Jeffs)是“摩门教基要派”(Fundamentalist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简称FLDS,全称“耶稣基督末世圣徒原教旨派”)的教主。之前,因拒绝放弃一夫多妻制,“耶稣基督末世圣徒教会”(即摩门教)将“摩门基要派”逐出教会。杰夫斯在安排两名成年人迎娶未成年少女后,被联邦调查局列入十大通缉犯名单。

  

  杰夫斯后来因强奸两名未成年少女入狱。由于杰夫斯对种族、性少数群体(LGBTQ)和妇女的看法,美国南方贫困法律中心(the 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er)将“摩门教基要派”定性为“仇恨团体”。

  

  8、麻原彰晃——“奥姆真理教”头目

  129391.png

  麻原彰晃

  

  20世纪80年代末,信奉世界末日论的“奥姆真理教”(Aum Shinrikyo)在日本猖獗一时,东京发生的两起最致命的袭击事件,其幕后黑手便是这一邪教组织。1987年,麻原彰晃(Shoko Asahara)借用《圣经》和金刚乘在东京创立了“奥姆真理教”。他声称自己是基督,并经常谈论他的末日预言。此外,麻原彰晃还相信第三次世界大战将引发核战争并最终导致世界末日。

  

  1995年3月,“奥姆真理教”的几名信徒在东京地铁发动致命沙林毒气袭击。此前一年,他们在松本市发动了类似袭击。尽管麻原彰晃诡辩称自己没有参与袭击事件,但还是于2018年被处决。

  

  9、大卫·伯格——“家庭国际”头目

  129392.png

  大卫·伯格

  

  “家庭国际”(Family International)由大卫·伯格(David Berg)于20世纪60年代创立,曾使用过很多名称,包括“基督少年”“上帝之子”和“爱之家”等,该组织将性与宗教杂糅在一起,在60年代反主流文化青年中颇受欢迎。多年来,该教的信徒人数不断增加,还吸引了许多名人,如杰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杰里米·斯宾塞(Jeremy Spencer)和罗斯·麦高恩(Rose McGowan)。

  

  伯格让女信徒引诱潜在男信徒入教和捐赠,还经常把自己和信徒与外界隔绝开来。他也被称为“摩西·大卫”,只通过所谓的“摩西书信”和信徒交流。众多信徒指控伯格性侵儿童、恋童癖和身体虐待。伯格1971年开始躲藏起来,于1994年去世。

  

  10、克莉多尼亚·玛琳达和约瑟夫·基布维特尔——“恢复上帝十诫运动”头目

  129393.png

  克莉多尼亚·玛琳达和约瑟夫·基布维特尔

  

  1989年,克莉多尼亚·玛琳达(Credonia Mwerinde)和约瑟夫·基布维特尔(Joseph Kibweteere)在乌干达西南部建立了“恢复上帝十诫运动”邪教。这群人严格遵守《旧约》的十诫,甚至到了彼此不交谈的地步。玛琳达和她的父亲声称曾看到圣母玛利亚、圣约瑟夫和耶稣基督显灵。他们还声称1999年12月31日是世界末日,要求信徒们上交所有财产。当然,世界并没有毁灭。

  

  2000年3月17日,数百人走入镇里的一个小教堂,这个教堂的门窗已用木板封住,大火燃起,造成500多名信徒死亡。随后,另有数百具信徒尸体在不同地点被发掘出来。乌干达当局认为玛琳达和基布维特尔仍然活着,只是躲藏起来了。

  

  11、艾维尔·莱巴伦——“上帝的羔羊初生教会”头目

  

  129394.png

  

  乔尔·莱巴伦

  

  19世纪90年代末,“摩门教”废除一夫多妻制时,许多信徒不认同这一决定,于是他们脱离出来,移居墨西哥继续原有的生活方式。其中,阿尔莫·莱巴伦(Alma Dayer LeBaron)建立了一个叫科洛尼亚·莱巴伦(Colonia LeBaron)的社区,他死后,其长子乔尔·莱巴伦(Joel LeBaron)接班,但与弟弟艾维尔(Ervil LeBaron)展开了权力斗争。后者在20世纪70年代成了“上帝的羔羊初生教会”的头目。

  

  艾维尔多次授意杀人,其中包括杀害他的哥哥。他还下令杀害自己的弟弟,但最终谋杀未遂。艾维尔拥有13个妻子,其中多人在未成年时就与他成婚,并且多名妻子还参与了几起谋杀。艾维尔甚至下令杀害已怀孕的亲生女儿、年仅17岁的丽贝卡,就因为她想脱离这个组织。

  

  艾维尔最终因谋杀罪入狱,他在狱中还下令杀害了自己最亲密的盟友。1981年,艾维尔在狱中自杀,两天后,他的弟弟在墨西哥死于一场车祸,这似乎是个奇怪的巧合。

  

  12、阿道夫·康斯坦佐——“贩毒撒旦教”头目

  129395.png

  阿道夫·康斯坦佐

  

  阿道夫·康斯坦佐(Adolfo Constanzo)是臭名昭著的神秘贩毒组织“贩毒撒旦教”(Los Narcosatánicos)的头目,他从小就痴迷于“巫毒教”(voodoo,又称“伏都教”,源于非洲西部,是糅合祖先崇拜、万物有灵论、通灵术的原始宗教,盛行于海地和加勒比海)和魔法。长大成人后,他用所谓的魔法让一些罪犯和腐败官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并迅速籍此聚集了一批忠实信徒。康斯坦佐命令信徒们绑架一些人作为活人祭品,声称这些人的牺牲可保护他不被警察逮捕。

  

  1989年春假期间,康斯坦佐指示他的信徒寻找下一个祭品,绑架了正在和朋友们度假的医学院预科学生马克·基尔罗伊(Mark Kilroy)。在搜寻基尔罗伊的过程中,警方发现失踪案与康斯坦佐和他的帮派有直接关系。在与警察发生枪战后,康斯坦佐命令一名信徒杀死基尔罗伊。警察逮捕了康斯坦佐的副手和其他几个谋杀基尔罗伊的人。

  

  13、基思·拉尼尔——“耐克塞姆”性邪教头目

  129396.png

  基思·拉尼尔

  

  1998年,基思·拉尼尔(Keith Raniere)创立了互助会性质的组织“耐克塞姆”(NXIVM),在富人和名人圈中广受欢迎,连《超人前传》一剧中的明星艾莉森·麦克(Allison Mack)和《太空堡垒卡拉狄加》的女演员尼基·克莱恩(Nicki Clyne)都被吸引加入。然而,许多专家认为,该组织是一个声名狼藉的邪教组织,拉尼尔使用营销策略成功锁定新信徒。在“耐克塞姆”内,有一个名为“主人与奴隶”(DOS)的秘密小圈子,利用现有女性信徒来吸引其他女性加入,她们本质上是拉尼尔的性奴隶,而每个奴隶也拥有自己的奴隶。

  

  此外,拉尼尔还在这些女性骨盆处烙上了自己名字的首字母缩写。有信徒的亲朋好友指控拉尼尔和该组织实施了性侵、虐待、欺诈、勒索、强迫劳动等行为。2018年,拉尼尔被判处120年监禁。不过,拉尼尔仍在监狱里遥控这个组织,包括克莱恩在内的许多信徒仍在支持他。

  

  14、薄伽凡·史利·拉杰尼希——“拉杰尼希教—奥修教”头目

  129397.png

  薄伽凡·史利·拉杰尼希

  

  “拉杰尼希教”(Rajneesh Movement)以头目薄伽凡·史利·拉杰尼希(Bhagwan Shree Rajneesh)的名字命名,始于上世纪60年代末的印度,并迅速蔓延至全球各地。在印度时,拉杰尼希对宗教、文化和性行为的看法引发争议。后来,该组织在美国俄勒冈州建立了拉杰尼希普兰(Rajeneespuram)社区。

  

  该教派曾策划沙门氏菌生物恐怖袭击事件,导致700多人中毒,并曾试图暗杀当时正在调查该组织的美国司法部长查尔斯·特纳(Charles Turner)。教派头目拉杰尼希否认与这两起事件有任何关联,并将其归咎于他的副手。尽管如此,美国还是将拉杰尼希遣返回印度,因为他在这个教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1990年他死亡后,“拉杰尼希教”又被称为“奥修教”,并承续拉杰尼希的教义。

  

  15、约德神父——“家族溯源”头目

  129398.png

  詹姆斯·爱德华·贝克

  

  约德神父(Father Yod)本名詹姆斯·爱德华·贝克(James Edward Baker),是瑜伽大师巴詹(Yogi Bhajan)和昆达里尼(Kundalini)的追随者。他将两位大师的信仰融入自己的哲学中,改名为约德神父并成立“家族溯源”(Source Family)。约德神父有14个妻子和3个孩子,在好莱坞山过着提倡自然健康和有机素食的生活方式。

  

  事实上,约德神父在日落大道上还拥有第一家有机素食餐厅,吸引了马龙·白兰度和约翰·列侬等名人光顾。多年来,这家餐厅的巨大成功一直支撑着他们的生活。后来,他们卖掉餐厅,搬到了夏威夷,在那里约德组建了“亚和华13”乐队(Ya Ho Wha 13)。1975年,约德神父在一次悬挂式滑翔运动中身亡。


编辑:蒋小均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