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蜀风 > 反邪成果 >
且看邪教的“煤气灯效应”控制术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2 09:27:33 】 【 来源:蜀风

  近日,“煤气灯效应”(Gaslighting)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并登上美国《韦氏词典》公布的2022年全球年度热词,搜索次数比前一年上涨近1740%,人们对“煤气灯效应”这一词兴趣如此之高,引来不少人惊讶。

  

  那么“煤气灯效应”从何而来?什么是“煤气灯效应”?

  

  “煤气灯效应”一词义源自1938年一部同名惊悚剧《媒气灯下》,后又分别于1940年、1944年在英国、美国改编为同名电影。

  

  电影《煤气灯下》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少女宝拉继承了姨妈的一大笔遗产,心术不正的青年安东觊觎这笔财富,就利用甜言蜜语把宝拉追求到手,然后对其实行精神控制。


1.png

  

  ▲电影《煤气灯下》剧照

  

  他故意藏起宝拉的胸针,等宝拉找不到时,就说宝拉记忆力变差;他又故意调暗煤气灯,等宝拉觉得煤气灯变暗,他就说煤气灯没问题,是宝拉在疑神疑鬼。慢慢的,宝拉真的觉得自己记性越来越差,什么事情都做不好,最后成功将宝拉逼迫得情绪崩溃、歇斯底里,再也不像过往那样自信与优雅。

  

  “煤气灯效应”是一个心理学词汇,是指对受害者施加的情感虐待和操控。受害者往往会对自己的想法、对现实的感知或记忆的正误产生怀疑,进而导致思维混乱、信心和自尊丧失、情绪或精神的不稳定以及对操纵者的依赖。这种操控看似有些耸人听闻,仿佛只会出现在电影和小说桥段中,但其实它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并且相当强效。

  

  邪教组织常常采用“煤气灯效应”,对信徒实施精神控制

  

  邪教组织往往会利用信徒认知片面、情感依赖、意志薄弱、认知失调等心理特点,通过思想灌输、情感奴役、意志控制等手段对他们进行心灵侵蚀和精神控制。综合媒体报道,笔者试归纳:邪教的“煤气灯效应”是指邪教主通过“扭曲”信徒眼中的真实,而进行的心理操控和洗脑。邪教主通过长期将虚假、片面或欺骗性的话语灌输给信徒,从而使信徒否定自己,质疑自己的认知、记忆和精神状态,信徒的思想和行为完全听命于邪教组织,最后实现控制信徒的一切。新的认知心理结构一旦逐渐形成稳定,信徒就会成为邪教主的玩偶和工具。


2.png

  

  “法轮功”邪教主李洪志利用“祛病健身”“消业”“上层次”和“圆满”,诱惑了众多信徒的“有求之心”;用“法身”“形神全灭”恐吓产生怀疑或者意图退出的信徒;用反复练功、“学法”和“不二法门”,以“将欲取之,必先予之”的狡猾手段达到对信徒实施精神控制,信徒一旦掉进李洪志精心设计的陷阱,就成了任由其随意摆布的木偶。

  

  “全能神”邪教组织则通过信徒心理需求和人格弱点,将其分为“众长子”“众子”“子民”“效力者”“灭亡者”五类,至于能达到什么类别,就需要个人努力,谎称驯服、听命于“全能神”,就一定会有美好前景。通过不断的洗脑灌输,空口许下一个个难以实现的承诺,满足追随者的心理需求。“全能神”还对“不加入”“不专一”“不做事”“不听话”“退出”的人们,通过“灾难论”“末日审判”进行威胁恐吓。

  

  “奥姆真理教”对信徒灌输教主和教团领导说的都是真理,还宣扬“世界末日”即将到来,不跟随教团的人都会死亡。信徒一旦违反命令,不仅会遭到其他成员的怒斥,还会被威胁大祸临头。

  

  “统一教”为了敛财,宣称其所销售的花瓶、念珠等商品具有“通灵”功能,并利用信徒的不安感,趁机高价兜售牟取暴利。不少家庭为了消灾除厄、解除已故先辈的“地狱之苦”而花巨资购买这些无用之物,甚至因此倾家荡产。2022年7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嫌疑人山上彻也的母亲就是因向“统一教”巨额捐献造成家庭破产。

  

  土耳其邪教主阿德南·奥克塔尔(Adnan Oktar)打着解放女性的幌子,冒充世界的救世主,创立“科学基金研究会”,并出版书籍,以看似有道理的理论推行神权政治,反对进化论。奥克塔尔还建立了自己的网站,把各种洗脑视频发到网络中,潜移默化地给民众洗脑,上千名女性成为他的性奴隶。


3.png

  

  ▲奥克塔尔与女信徒

  

  “国际基督教会”采用“爱心轰炸”的方式拉人入教,大学生是该组织优先拉拢的对象。该邪教组织采用为发展对象提供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解决”问题的机会,为最复杂的灵性问题提供清晰、简单、黑白分明的答案,实际是为了实施精神控制。当发展对象在孤苦伶仃的情况下,被该组织盯上后施以关心和爱护,让目标对象放弃戒心,得到虚假的友善,感觉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沉浸在虚无的赞美声中,不知不觉就被俘获,这也是邪教组织惯用的操控手法。

  

  邪教主的“煤气灯效应”主要在于让信徒相信他说的都是正确的,而信徒不惜牺牲和改变自己的内心想法来满足邪教主的期待。邪教主操控的共同点就是打破信徒的认知,让信徒怀疑自己,来选择相信教主的建议,由此产生自杀、杀人、违法等行为。

  

  如何摆脱邪教组织“煤气灯效应”的控制

  

  纽约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罗宾·斯特恩的著作《煤气灯效应》里指出,我们需要学会判断自己的环境是否健康,有无“煤气灯效应”的隐患。对已经产生了自我怀疑、否定等负面的情绪,就需要保持警惕,我们可能正身处“煤气灯下”。

  

  一是了解。通过阅读书籍报刊、观看视频、听音频,研究和了解邪教组织,这点至关重要。了解某些邪教组织的特征和行为模式,有助于认清邪教头目普遍存在的心理行为。


4.png

  

  二是沟通。与那些想离开邪教组织的成员或已经脱离的前组织成员交谈。对于邪教不想让信徒知道的隐秘事情,教会的组织者会用种种办法阻拦。当心存质疑时,不要逃避,敞开交谈,这种交流不仅能给与支持和鼓励,而且有助于决定如何进行下一步。

  

  三是帮助。寻求已经离开邪教组织的前成员或者顾问的帮助。成功摆脱的关键是做好充分的准备,急于求成往往达不到好的效果。逐步让信徒在原来的社会关系中找回自己的身份、价值,以积极的眼光看待美好的愿景,这是让他们成功脱离邪教的关键。

  

  四是远离。保持自信与坚强,必要时可以与值得信赖的朋友交谈,问问他们“我还像是真正的我吗?”尝试治愈与照顾自己,做出正确的决定,远离那些虚伪的、有害的组织。

  

  如果你觉得自己一个人难以做到,可以寻求社会各界或专业人员的帮助,立刻离开那个让你失去自我的环境。

  

  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曾有言:真正的爱是建立在尊重与平等之上,任何以爱为名的打压与践踏都是爱的谎言。既然“煤气灯效应”或将成为2022年的年度词汇标志,人们更应该加深对其的了解,避免自己陷入他人操控的陷阱。(朔风)

  

  本文资料来源:

  

  1.中国反邪教网《邪教“国际基督教会”渗透入侵澳大利亚高校》2022年05月31日

  

  https://www.chinafxj.cn/n164/c796029/content.html

  

  2.中国反邪教网《父母离婚,16岁少女为走出痛苦接受众人公开辱骂,陷入长达数年洗脑控制!》2022年12月06日

  

  https://www.chinafxj.cn/n164/c829860/content.html


编辑:刘治深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