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阶段“崇科反邪”教育的几点思考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2-27 16:55:26 】 【 来源:蜀风

  中小学生正处在长身体、长知识的关键时期,尚未形成完整、成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没有独立的知识体系,可塑性非常强,容易受社会上各种思潮的影响。近年来,作为社会毒瘤的邪教组织,将“魔爪”伸向了年幼无知的中小学生,不仅使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受到巨大危害,而且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如何在中小学校园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做好中小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是摆在我们教育者面前的一个严肃的新课题。

  

  一、认清邪教对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巨大危害

  

  邪教组织一刻也没有放松与我们争夺中小学生的斗争,通过家庭影响、互联网、电台、传单等途径向中小学生散布歪理邪说,企图向中小学生群体进行渗透。

  

  (一)破坏中小学生性格的完善。邪教使人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精神被控制、性格遭扭曲,严重影响了未成年人的正常生活,扼杀了他们的童真。那些沉迷于邪教的中小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更加沉默寡言,和同学不能正常沟通等等,缺乏活泼向上的朝气,这些性格特征除了易引发不良后果外,更会使学生将来无法适应千变万化的社会。

  

  (二)影响中小学生诚信品质的形成。邪教的实质内容就是欺骗,中小学生接触后,盲目崇拜邪教头目,对现实生活中一些真实的东西反而持有怀疑态度。像“法轮功”就是利用未成年人生理、心理和智力发育等还不成熟的空子,用“消业”“开天目”“上层次”“求圆满”等歪理邪说蛊惑他们,对他们实行心理和精神的控制。久而久之,容易使被邪教迫害的学生在做事为人上更易形成不负责任、缺乏诚信的行为。

  

  (三)极大地干扰了他们的正常学习和侵害了他们的生命权、健康权。“法轮功”煽动、诱导、唆使、蒙骗中小学生,影响他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为“寻主”、“升天”和“求圆满”,实施自焚、自杀、自伤、自残行为,严重侵害了他们的生命权和健康权,使他们不能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四)破坏中小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扭曲了他们正在形成的健康人格,严重摧残了他们的身体和生命。由于中小学生的自控能力较差,极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如果过多的受到邪教歪理邪说的腐蚀和毒害,往往会走上所谓的护法、与国家的法律相对抗的违法犯罪的道路。

  

  二、对中小学生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中小学生生理发育出现早熟现象,而其心理发育滞后,表现为法治观念淡薄、受缺乏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可塑性强、自我约束力差等等,他们开始注意社会现象,对社会、现实、人生等问题思考的深度和广度有所提高。那么,如何引导学生在集体生活中健康发展呢?中小学校作为基础教育场所,一定要关心并珍重学生的各种兴趣和爱好,引导他们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在有益的集体活动中,引导他们去关心他人,关心集体,以中小学生规范为准则严格要求,培养他们良好的道德行为,帮助他们鉴别事物,把那些偏离了轨道的不良兴趣及时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来,使他们健康地成长,才能不受邪教思想的诱惑而误入歧途。

  

  三、对中小学生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的建议

  

  邪教是不折不扣的精神毒品,我们要培养中小学生科学的世界观,提高他们对善恶美丑的鉴别力和认知水平,让他们认清邪教、远离邪教,维护中小学生的合法权益,净化其成长环境,保障其健康成长。

  

  (一)要净化学习生活环境。一是净化中小学生的成长环境,建立社会防线。要继续贯彻团结、教育、帮助、挽救的方针,加大教育力度,当前,要以团队组织为依托,集中力量动员广大中小学生深入揭批邪教本质,自觉抵御邪教侵蚀,切实提高中小学生对邪教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二是净化中小学生的学习环境,建立学校防线。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特定场所,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重视教学质量的同时,更要重视素质教育。中小学生时期可塑性大,是人生的起步阶段,是品德养成的关键时期。要深入开展“校园拒绝邪教”等系列活动,用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吸引和陶冶中小学生,满足中小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需要,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三是净化中小学生的生活环境,建立家庭防线。家庭教育既是中小学生的启蒙教育,也是一个人的终生教育,拒绝邪教、反对邪教,首先要从家长做起。家长们要树立起良好的人格形象,对教育引导子女的健康成长起到积极影响。要坚决反对任何利用邪教毒害中小学生的行为,与邪教进行彻底地斗争。

  

  (二)提供有益于健康的精神食粮。中小学生处于成长的阶段,生理、心理发育尚不成熟,对整个世界尚未形成科学的认识,对邪教的危害了解不够。                     

  

  首先是要加强无神论思想的宣传教育,清除封建迷信的影响。中小学生受封建迷信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回避现实,将精神寄托于虚幻的天国、求神拜佛、烧香许愿、电脑算命、抽签算卦等,这些活动直接扰乱了学生的正常学习秩序,败坏学习风气,破坏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教育引导学生用唯物主义无神论思想武装头脑,以饱满的热情参加学校各项活动,自觉抵制歪理邪说的侵蚀,以科学态度看待世界、对待人生,而不是向虚幻的世界寻求精神寄托。

  

  其次是要加强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增强中小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集体、爱劳动、爱科学、爱共产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尚道德意识,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向上的作用,应当向往和追求马克思所指明的全部社会生活都摆脱一切异己力量支配的时代;向往和追求毛泽东所指明的人们自觉改造自己和改造世界的时代,这才是中小学生真正的光辉前景。

  

  (三)加强反邪教的法治教育。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法治教育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需要,也是改进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要求,要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的作用,把法治教育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如法治报告会、法律知识竞赛、遵纪守法专题演讲、放映有法律教育意义的电影等,增强中小学生的法律意识,提高他们的法制观念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同违法行为作斗争,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要在现有的中小学生法制教育工作格局中,增加反邪教的内容。通过反邪教的普法教育,让广大中小学生站在法律的角度,充分认识邪教的本质、特征和危害,提高中小学生对邪教的识别能力,遵守反邪教的法律和政策并自觉维护其尊严。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良好的环境能够有效抑制并消除各种歪理邪说的滋生、蔓延。学校是中小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主阵地,作为学校要努力创造一个让学生处处感受到关爱、自由、平等成长的空间。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形成具有特色校园文化的浓郁氛围,使学生身在其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汲取健康成长的营养。借助有益的活动,如组织参观、义务劳动、献爱心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等,既可以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更能够培养学生团结互爱、活泼向上的心态和性格。另外,教师可以专门为中小学生准备一些有关哲学的专题课,为学生深入浅出地讲解一些课堂上较少涉及的知识,引导其逐步建立其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增强其反邪教侵蚀的能力。

  

  总之,教育、引导中小学生牢固构筑起防范邪教的思想防线,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用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武装广大中小学生,促进中小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梁鑫新)


编辑:刘治深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