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讯员来稿 >
南充高坪法院法庭新“枫”景:共享法庭 让群众“共享”司法便利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6-06 15:43:38 】 【 来源:高坪法院

  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人民法庭工作与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契合点,以区委、区政府倾力打造“中国柔都”为契机,提出“柔法360”理念,以柔性解纷、柔情服务、柔法共治为内容,不断加强多元解纷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开设“法庭新‘枫’景”栏目,展现高坪区人民法院致力于建设枫桥式人民法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发展。


image.png


  近年以来,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积极延伸“片区法官”职能,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法院设立了“共享法庭”,通过“一屏一线一端”现有设备,集成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在线庭审、裁判文书公开平台、法律咨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人民法院网上保全系统、诉讼文书等软件模块,具备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天府智诉、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功能,逐渐成为“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法治单元,在基层治理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矛盾“不出圈”司法服务零距离


  2023年3月,李嬢嬢和张大爷感情破裂加之长期分居,动了离婚的念头,遂到居住的池鼓寨村“共享法庭”申请立案和网上调解,兼任共享法庭负责人的池鼓寨村委会副主任第一时间联系“结对”指导法官长乐法庭庭长林超,立马展开调解。调解过程中,林超了解到,双方都无意再维持这段婚姻关系,但就财产分割存在较大分歧。经过耐心倾听,林超发现双方在言语中都常提到子女,体现出与子女的感情都十分深厚,最终双方决定在享有居住权的前提下将名下住房赠予子女。


image.png


  “共享法庭”是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重要支点。“共享法庭”通过普法宣传、调解培训、列席综治例会等形式,培育“法治带头人”,持续做大法治人才蓄水池,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通过汇聚村社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人民调解员等力量,促进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通过与人民法庭、基层党建、人大代表联络站等融合,助力基层治理焕发新活力。


  “一屏智办”确保纠纷高效化解


  谢某曾在广东某劳务公司务工,该公司自2021年底起一直拖欠劳务费,谢某遂从该公司离职。后谢某多次索要劳务费无果,遂于2023年1月向航空港法庭求助,希望法庭能帮助他拿到被拖欠已久的劳务费。航空港法庭何儒泽法官接到该案后,因被告公司位于广东,何法官便利用“共享法庭”,第一时间与工会调解员组织双方调解,但该公司强烈拒绝调解。法官首先向公司释明拒绝调解不利于纠纷解决,继而阐明相较于诉讼,调解具有的优势,经过法官充分的释法说理,公司同意与谢某签订调解协议,长达一年多的纠纷在短短一天内画上圆满句号。


  高坪区人民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法院+工会”模式,依托共享法庭,与高坪区总工会合力打造协调联动、有机衔接、便民高效的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多元解纷机制。自“法院+工会”模式实质化运行以来,共化解劳动争议纠纷3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45%以上,实现诉调“无缝”对接,成效十分显著。


  “点单+接单”普法新颖更走心


  共享法庭积极延伸法治触角,在辖区学校设置联系点,由共享法庭方生成链接,学校方面就能够点击进入共享法庭的普法菜单栏,普法主题涵盖了“反电诈”“未成年人网络信息保护”“反校园霸凌”“远离毒品”等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法律热点课程,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精准有效的法治教育。


image.png


  “共享法庭提供的‘菜单式’普法,给学校、老师、学生都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利用课间十分钟播放微视频、广播剧,就能掌握一个法律知识点,效率很高。”高坪七小初三一班的班主任王老师如是说。


  共享法庭也将为高坪区法院正在开展的“庭审进万家”活动提供便利。以前,法院需要安排技术人员到各乡镇、村社提前调试设备,每次活动都需要来回跑几趟。现在,通过“共享法庭”,各个点位的负责人可以在庭审开始前十分钟进入庭审直播间等候。直播结束后,可以跟法官连线,法官在线解答现场群众观看庭审后的困惑,真正做到“趁热打铁”“一案一普法”。


  一方小小的屏幕,“共享法庭”还将发挥更大作用。


  下一步,高坪法院将进一步健全“共享法庭+”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提升“共享法庭”运行质效,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诉前,推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生态,让“共享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释放出更大生命力。


编辑:唐蕴曦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