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阔步迈向新未来 四川监狱“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回顾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2-21 10:33:0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尖兵-2023”四川监狱人民警察警务技能大比武现场


image.png

  

  民警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


image.png

  

  坚守安全底线,监狱特警巡逻


image.png

  

  民警组织罪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image.png

  

  组织罪犯学习行为规范


image.png

  

  2023年四川监狱人民警察警务技能训练开训仪式


image.png

  

  为光荣从事监狱工作30年民警颁发纪念徽标


image.png

  

  川西监狱党建引航站   川西监狱供图


image.png

  

  2月21日,2024年四川监狱工作会议将在成都举行,会议将明确未来五年我省监狱系统发展目标。随着第四个“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的提出,四川监狱将开启全新征程。

  

  时代的江河奔腾不息。2009年,四川监狱首次提出“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15年来,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在关键处落子,三个“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相连成势,勾勒出四川监狱从落后封闭迈步全国一流的发展脉络。

  

  A

  

  旧貌换新颜

  

  (2009年-2013年)

  

  2024年1月26日,四川省邑州监狱监区内,教育改造科科长续大雷正忙着检查监管区内的春节氛围布置。写春联、挂灯笼、剪窗花……监狱内,迎接新年的氛围日益浓厚。

  

  这是续大雷在邑州监狱的第10个春节。2013年12月3日,四川省川南监狱搬迁至成都市大邑县,改名四川省邑州监狱,标志着四川监狱基本完成历时12年的布局调整。

  

  如今,80后民警陈再东还对2008年第一次到单位报到的场景印象深刻:从重庆老家坐了一天的客车到四川宜宾,一问师傅才知道离川南监狱还有一个半小时车程。到宜宾珙县时,陈再东心凉了一半,运煤的大货车一个接一个,公路坑坑洼洼,尘土满天飞扬;到了芙蓉山,只见大山深处簇拥着众多建筑,办公及住宿楼历经沧桑,充满了七八十年代的色调,条件十分艰苦。

  

  陈再东的记忆,是过去四川监狱的真实写照。

  

  此前的四川监狱大多修建于新中国成立初期。那时,监狱民警带着罪犯劈荆棘开道路、垒土墙搭房舍,转山头、坐石头、晒日头、啃馒头、数光头,成为一代监狱民警生活的真实写照……奋斗的岁月永远镌刻在四川监狱人的记忆里。

  

  2009年,时任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志诚提出首个“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制定“一年新突破、三年新台阶、五年新发展”目标。一时之间,这份“战略”,让2万余名监狱民警职工听到了号角。五年鏖战,从2009年到2013年,四川35所监狱规划实施70个建设项目,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布局调整。

  

  搬迁到新监狱的当天,陈再东对未来充满干劲:“在新监狱,我们有很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有完善的硬件,有标准化的执法配备。希望能不辱使命,在这里创造出更好成绩。”

  

  空间布局的变化带来硬件设施的彻底改善,更为监狱与时俱进提供必要条件。从省监狱管理局到各监狱的一体化应急指挥平台,让四川监狱物防技防水平从垫底直接迈步全国前列,四川监狱实现罪犯零脱逃并持续保持至今。

  

  监管执法“人海战术”被硬件设施和先进技术手段取代,民警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教育改造罪犯中。扎实开展“1+ 5+1”的教育改造模式;探索建成网络探视系统;全国首次举行大规模监狱开放日活动并常态化进行;制定出台《四川监狱系统服刑人员大病统筹管理试行办法》,为患大病的罪犯建立大病统筹专项资金,开创全国罪犯医疗保障工作新模式……

  

  从大山深处来到城市周边,监狱民警职工工作条件得到改善,同时,民警及家人学习、住房、就医、子女教育等条件也不断完善,民警队伍更加稳定,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工作事业更富有激情。监狱系统与单位的发展为民警个体的快速成长提供支撑和助力,2019年,经过选拔,陈再东已成为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的一员。

  

  五年跨越,巨变谱华章。四川监狱构建起“大安全、大执法、大教育、大建设、大保障”五大工作体系,实现从封闭到开放、从粗放到规范,从落后进入持续提升的新发展阶段。

  

  B

  

  聚力谋发展

  

  (2014年-2018年)

  

  建成之日即规范之时。

  

  布局调整之初,四川监狱即以战略发展的眼光,以精细管理布局谋划监狱标准化建设的“四川样本”。2014年,四川监狱第二个“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绘制建设平安、法治、信息、文化“四型监狱”蓝图,提出“一年抓提升、三年铸特色、五年创一流”奋斗目标,拉开了创建“全面一流”的序幕。

  

  牢牢抓住标准化建设这个“牛鼻子”,四川监狱先后修订完善23个规范和18本操作手册,构建形成涵盖916项工作的四川省监狱管理标准体系。2014年起,省监狱管理局坚持每年动态评选授牌“管理最规范监狱”和“管理规范监狱(监区)”,推动标准化工作向全员化、全领域、全过程拓展。

  

  什么是标准化?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志林举例说:“有不明无人机入侵监狱空域应该怎么处置?以往监狱的标准只是告诉民警应及时防范,但如何防范。如何处理?再比如,罪犯在狱内突发严重疾病又应该如何处置?通过标准化建设,能回答全省监狱各业务条线的具体问题,即使新民警也能快速从执法标准中找到处置流程,妥善应对。”

  

  十年磨一剑,四川监狱标准化建设硕果累累——

  

  2018年1月20日,《监狱管理规范》四川省地方标准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次将监狱执法管理主要工作一次整体性纳入地方标准,标志着新时代四川监狱规范管理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同年3月,“四川省监狱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在全国监狱系统中唯一纳入全国第五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9月,全省监狱系统开展贯彻落实监狱管理规定地方标准大比武活动,全省监狱贯彻地方标准再上新台阶。最高检把四川监狱标准作为重要依据对全国监狱进行巡回检察、司法部向全国监狱推广四川监狱标准成果和经验。

  

  全面创一流,“四型监狱”建设初步建成——

  

  围绕“四型监狱”建设的88项重点工程,四川省监狱管理局逐年细化任务、分项明确责任。

  

  全面依法治监,科学搭建“法治目标、制度规范、权力治理、法治文化、监督问责、法治人才”六大法治监狱工作体系;23个《规范》和18本《操作手册》保障监狱工作依法推进,形成立治有体、施治有序的制度优势。

  

  夯实平安基石,构建宽严相济的惩教体系,四川成为在全国治本安全观方面思考最早、落实最快的省份。连续13年常态化开展离监探亲工作,4560余名离监探亲罪犯全部安全按期返监,四川经验全国推广。

  

  深化信息建设,建立“狱内终端、门户网站、手机查询、微信推送”狱务公开全新格局,25所监狱通过司法部“智慧监狱”验收。业务办理实现“网上见面”、数字建档实现信息化罪犯管理、电教平台实现教育改造云上“微课堂”、远程会见全省覆盖。

  

  打响文化品牌,2017年12月29日,《监狱法》颁布实施23周年之际,四川监狱博物馆正式开馆面向公众开放。警营文化、监区文化、廉政文化,在“忠诚、尚法、自强、和谐”四川监狱精神统领下,各监狱文化建设百花齐放。

  

  五年跨越,实干创一流。2018年,2737项绩效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平安、法治、信息、文化”四型监狱的全面建成,四川监狱实现全面一流。

  

  C

  

  高位再求进

  

  (2019年-2023年)

  

  对高质量发展的追逐,勾勒与照亮四川监狱近五年勠力前行的奋进之路。2019年,四川监狱以“强警铸魂”“现代治理”“智慧支撑”三大工程为抓手,提出“一年提质升级、三年跨越深化、五年现代文明”发展战略,奋力推进全省监狱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新型现代文明监狱。

  

  五年来,四川监狱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上,步伐坚定而有力!

  

  高高飘扬的党旗引领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一次次立根铸魂、固本培元的思想淬炼中,四川监狱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以机制建设筑牢发展根基——出台“六个一律”“十二报告”“十四禁止”系列铁规禁令,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发展。

  

  善作善成的决心激励前进——难的是突破,更难的是保持和刷新“自己”的记录。全面实施“现代治理”工程,以“标准深化三年行动”为抓手,建立狱地协作机制1260余项,构建起“狱地共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发展共促”狱地协作的新局面。生物识别、语音识别等新技术在监狱工作中广泛运用,构建智慧支撑的新格局。

  

  厚植人才辈出的沃土——实施优秀干部“十百千”计划,深入推进“三青工程”建设;评树“六大先锋”“十佳青年”“三百典型”等先进模范,四川监狱坚持强警铸魂,在实施人才战略上铆足力气、下足实功。2023年12月11日,“尖兵-2023”四川监狱警务技能大比武落下帷幕。这是四川监狱连续第5年开展练兵比武,5年来,6万余人次民警参赛练兵,构建起“全员参训、全员比拼、全员考核”的警务技能训练体系。

  

  五年来,四川监狱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在脱贫攻坚大考题、新冠疫情大考验中,以智慧、勇气和担当,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以最严格最有效的措施抗击新冠疫情——“要千方百计的采取有效措施阻断病毒传入监所渠道;要千方百计的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警职工;要千方百计的为监所抗疫提供必要的防护和保障。”面对新冠疫情,四川监狱用三个“千方百计”筑牢铜墙铁壁,取得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的胜利。

  

  2020年3月,50名四川监狱女警出发武汉,向湖北省女子监狱伸出援助之手。在新警彭于带动下,7名女警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申请书上鲜红的手印是战胜疫情的决心,也是守护平安的初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奔赴“战场”——

  

  161名监狱民警定点帮扶的67个贫困村全部成功脱贫摘帽,300余名民警高质量完成支援任务,500余名民警参与护航成都大运会安保并赢得充分肯定。党建结对、定点帮扶、普法宣传……助力乡村振兴,监狱民警整装再出发。

  

  用生命共赴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民警杨大成,16年如一日守护着监狱16米长的AB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主动请缨,直至生命最后一刻。民警毛燕主动请战到医院参加日常值守,生命停留在了51岁的春天。“如果我突然走了,你帮我把最后一个月工资作为特殊党费上交吧。”这是民警张珲封闭执勤时留给妻子的嘱托。一语成谶,5天后,张珲倒在了热爱的岗位。

  

  “等你病好了,再来看看漫山遍野的索玛花哟。”面对布拖县乌科乡乌科村村民日比尔聪的邀请,民警杨青龙却无法应邀了。脱贫攻坚战胜利了,援凉民警杨青龙却永远地留在了战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74年来,226名四川监狱民警因公牺牲,他们以至深至厚的人民情怀、至真至纯的爱岗精神,彰显和传承“忠诚、尚法、自强、和谐”的四川监狱精神。

  

  以党建引领赋能高质量发展

  

  ——川西监狱党建引航站工作纪实

 

  “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迈步进入川西监狱党建引航站,屏幕上十五个醒目的大字叩问着每一名党员的初心。

  

  如何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抓有魂、干有形、看有态?2023年以来,省监狱管理局在全省开展党建引航站建设试点,打造集忠诚铸魂、提能强警、先锋堡垒、暖警聚力、服务社会于一体的党建阵地。川西监狱党建引航站正是全省监狱系统打造的10个特色鲜明的党建引航站之一。

  

  带着三个问题,记者进入川西监狱党建引航站,开始寻找答案。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赵文李季

    

  寻根激活川西监狱的精神密码

  

  岁月悠悠,往事如歌;苗溪深山,茶香萦绕。

  

  川西监狱党建引航站红色档案区内集中展示了川西监狱老一辈人的故事,10幅充满历史厚重感的黑白照片将时间拉回到新中国成立之初。

  

  新中国成立初期,按照中央相关要求和会议精神,四川监狱系统的初步发展和创业成长拉开序幕。1953年,由老红军、解放军组成的第一代川西监狱人进入芦山县庙溪山开疆建场,成立庙溪山农场、苗溪劳改支队(川西监狱前身)。党员祝开余是其中之一,他曾在抗美援朝作战中,被授予一等功臣荣誉,荣获朝鲜人民勋章2枚、志愿军勋章2枚。1959年,转入苗溪劳改支队工作后,长期奋战在一线,为川西人留下宝贵的革命忠诚精神。

  

  “当时,全场仅有3名党员。他们扎根深山、架桥铺路、垦植增园,搭建茅棚、开荒种地,为新中国的监狱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川西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汪兴明介绍,从那时起“坚定信念跟党走,敢为人先谋发展,苦干实干创实绩”的“川西之魂”便逐渐形成并传承了下来,也成为川西监狱警营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建引航站不仅深挖川西监狱的历史,更深入融合了现代化的展陈方式:通过电子滑轨屏,能详细了解川西监狱历史大事;通过廉洁的雨露滋养,促进茶树健康生长的动画展示,警示党员干部“初心切莫蒙尘”。

  

  2003年,川西监狱从芦山县搬迁至成都市龙泉驿区。迄今为止,川西监狱从建场初期的3人党小组发展到现在3个党总支、27个党支部、867名党员。其中,50名党员干部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只有读懂了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才能在不懈奋斗中擦亮初心底色。”省监狱管理局政治部主任胡国权介绍,在试点推动党建引航站建设中,四川监狱坚持“一狱一品牌”,让党建工作实起来亮起来。

  

  铸魂不断汲取共产党员的初心力量

  

  “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不是因为一时的冲动,而是作为当代进步青年对党的事业的信仰和追求。”当川西监狱政治处主任庞文梁站在“初心墙”前,电子屏幕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解锁出他青年时期写下的入党志愿书。在反复诵读中,庞文梁感觉重新回到原点,重温入党初心,坚定实干承诺。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以党建引航站为载体,川西监狱有效激发基层党建“一池春水”。在川西监狱智慧党建工作室墙上的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着党建工作季度考核、党小组战斗指数和党员民主评议情况。在党支部活动室内,整齐有序地摆放着27个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资料,电子屏幕上各党支部的学习表已经安排到2024年3月,学习主题、支部活动等一目了然。党建引航站负责人李景兴介绍:“截至目前,川西监狱党建引航站已经完成全覆盖现场教学7686人次,党总支(支部)在党支部活动室开展主题党日、结对共建、召开支委会等147次。”

  

  “稍不留神,就很快被其他民警赶超咯。”机关第一党支部民警肖漪始终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党建引航站投入使用后,她成为这里的“常客”:“以前总是自己一个人学习,也当成一种任务。党建引航站里面的学习强国机不仅可以进行实时问答还能双人对战,学习起来更有动力和趣味。”如今,“快来,我们PK一下,看谁学得好”成为党建引航站内最常听到的对话。

  

  民警积极主动学习,机关第六党支部整体学习达标率高达100%。该党支部书记李敏向记者介绍:“我每天会在微信群中发起学习答题,关注大家的学习情况,一起探讨学习遇到的难题,确保每名党员民警学习不掉队。”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不仅在同事、支部之间,还延伸到民警职工家庭,成为川西监狱的新风尚。川西监狱民警李晗妮和姜彪是双警家庭,互相PK积分成了两人的新乐趣:“在这种你追我赶的氛围中,既学到了知识又体验到了快乐。”

  

  人脸识别、学习强国智慧平台、党建资料查询系统,满满的科技感与互动感让民警们乐于学习;“深蓝·知行”志愿者服务站、智慧党建工作室、“驿书坊”,多功能的温馨家园更让党建引航站成为凝聚合力的平台。

  

  兴业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期间,川西监狱为罪犯精心打造了春节改造“活动套餐”。以罪犯改造生活为题材的文艺汇演、观看红色经典主题励志电影……丰富多彩的教育改造活动让罪犯在学中悟,在悟中得到善的启发。

  

  为切实践行“每改造好一名罪犯,就挽救一个家庭、和谐一片社区、稳定一方百姓”的教育改造理念,近年来,川西监狱打好监管执法与教育改造组合拳,创新“致正”课堂,罪犯“三课”教育合格率达97.3%。历经劈山开荒建狱、扩编升级发展、布局调整转移、全面规范管理发展历程,如今的川西监狱已迈入全省管理规范监狱方阵,不仅是教育改造,在志愿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每一个“关键词”中都有着川西监狱人的坚定身影,而党建始终是引领其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涂爷爷好,周爷爷好,我们来看望您啦!”在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修养院,四川监狱深蓝志愿服务队川西分队的志愿者们为老革命们送去关怀和问候。近年来,川西监狱依托党建引航站建设,设置“深蓝·知行”志愿者服务站,创新构建“七彩志愿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狱地协作、结对共建活动,积极融入并服务社会治理、区域治理。以生动活泼的基层党建释放四川监狱服务社会治理效能,助推狱地协作迈上新台阶。同时,监狱面向社会各界提供党建引航站党性教育和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推动“墙内监管”向“墙外警示”有效延伸。

  

  在四川监狱定点帮扶脱贫攻坚的三年中,川西监狱主动作为,通过“以购代扶”积极帮扶甘洛县、白玉县等地发展,帮助学生116名;先后对凉山州甘洛县乌史大桥乡、甘孜州白玉县赠科乡结对帮扶,同时创新“党建+法治”结对共建,积极开展定点帮扶、春秋助学、移风易俗、法治宣传、种养殖培训、“法律明白人”培训等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脱贫攻坚中的欢声笑语被镜头记录下来,成为党建引航站“始终心系群众”单元的幸福剪影。

  

  汪兴明告诉记者,接下来,该狱将对标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按照“建管用”一体推进思路,在持续深化党建引航站应用上下功夫,打造四川监狱红色样本。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李季 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