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错位时空的母与子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4-11 14:50: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公正执法,廉洁奉公”……近日,崇州监狱三监区的民警们收到一份特殊礼物,罪犯阿毛(化名)的母亲陈阿姨(化名)送来锦旗,感谢民警帮助阿毛走上新生之路的艰辛付出。

  

  缺爱的成长之路,他成了迷途羔羊

  

  阿毛读小学的时候,他的父母就离婚了。在阿毛眼里,母亲时常不在家,无人陪伴,十分冷清。于是,阿毛便常往外跑,结识了许多社会人员。这些人时常带着阿毛混迹网吧、酒吧等场所,“后来家里给我的生活费多一点了,我更乐意在外面混了。”阿毛说道。渐渐地,整日忙于工作的陈阿姨发现儿子阿毛越来越不愿意和她聊天、说话。

  

  后来,阿毛读书不用功,多次被老师请家长。陈阿姨很生气,索性就不想管了。陈阿姨发现,阿毛总是迟到、旷课,和社会上的闲散人员混在一起。陈阿姨说,“我每次和他谈,都是说不了两句,他比我还凶。”陈阿姨的苦口婆心成了阿毛眼里的唠叨,“大大小小的事都爱管,那时我真的很烦她。”慢慢地,母子二人间的隔阂与误会越来越深,再也不谈心了。

  

  阿毛没有考上高中,一心只想离母亲远点,所以他选择了一所较远的中专读书。结果,阿毛并没有好好读书,反而和社会上的人学会了吸毒……

  

  一天,陈阿姨突然接到通知:阿毛因吸毒被强制隔离戒毒了。陈阿姨告诉记者,“当时就像是天塌了一样,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好几天……”经过几次强戒,陈阿姨对阿毛的叮嘱也更多了。可是,这些叮嘱在阿毛眼里只是“唠叨”“很烦”“管我管得更严了”。阿毛反而觉得和那些社会上的“朋友”相处更舒服。后来,为了搞钱吸毒,阿毛开始制毒,直到被捕入狱。

  

  阿毛刚到崇州监狱服刑时,陈阿姨迫不及待地申请会见。陈阿姨说:“我就想亲口问一句,为什么这么不听话?为什么就是屡教不改。”但是,面对陈阿姨的提问,阿毛却一言不发。陈阿姨情绪崩溃,伤心大哭,她想不通为什么儿子会变成这个样子……直到监狱民警劝慰,陈阿姨的情绪才稳定下来。看到陈阿姨哭得一塌糊涂,阿毛突然很心疼自己的母亲,但是隔着玻璃,却无法为母亲擦拭眼泪。“我不知道我还能做什么、说什么,我更不敢看她一眼……”阿毛说道。

  

  会见结束后,崇州监狱民警和陈阿姨谈了很久,了解了家庭的具体情况。民警告诉陈阿姨:“要相信监狱,相信警官能够改造好您的儿子,您给他留一些时间,给他一点包容,让他有勇气面对,有了家人的支持他才能更快更好地新生。”

  

  会见完的当天晚上,阿毛的主管民警找他谈了话。这场谈话持续了很久,阿毛突然明白,在自己浑浑噩噩的那些年,并没有做好一个儿子的本分。“我妈一个人把我拉扯大,一个人挣钱给我花,我没有让她享到一天福,现在她还要帮我和媳妇养孩子,我很懊悔,也很愧疚。”阿毛对民警说。

  

  春风化雨的教育,他们双向奔赴

  

  阿毛服刑期间,陈阿姨总会抽出时间去见他。陈阿姨说:“毕竟是我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我又怎么会放着不管?”每次会见完,陈阿姨都会向监狱民警了解阿毛的情况。让陈阿姨欣慰的是,阿毛这些年一点一滴的变化,她都能清晰地感受到。每个月接到阿毛主动打来的亲情电话,陈阿姨可以高兴一整天。

  

  阿毛告诉陈阿姨,自己性子不合群,平时还会犯错误,但是监狱民警都很耐心地给他讲道理,并没有抛弃他、放弃他。在崇州监狱民警一次又一次的教育引导中,阿毛渐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时也找到了自己的责任。“赡养母亲,弥补妻子孩子”成了阿毛最大的心愿和目标。

  

  “妈妈希望你阳光开朗一点,上次接到监狱通知能来参加亲情帮教时,我很激动。”陈阿姨说。在一次亲情帮教活动上,陈阿姨看到台上的阿毛含着眼泪做手语操《感恩的心》,心里非常感动。离开前,阿毛主动抱了抱陈阿姨。母子二人虽然不能日日相见,心却贴得更近了。

  

  “我打心底感谢警官,我知道他们一定在你身上下了很多功夫,真的非常非常感谢他们!”陈阿姨说,在民警的帮教下,她看到了更阳光的阿毛。“妈,你放心,这里有警官们的帮助,我的改造之路会越走越顺利的。我会踏实努力改造,绝不辜负你的期待,争取早日回归社会!”阿毛告诉陈阿姨。

  

  过去多年,阿毛与陈阿姨在错位的时间里,有许多误会和遗憾;在正确的时间里,他们都还来得及。

  

  崇州监狱始终深入践行“每改造好一名罪犯,就挽救一个家庭,和谐一片社区,稳定一方百姓”教育改造理念,用春风化雨的教育、接续不断的亲情,托起新生的桥梁,助力罪犯改造新生、向社会输送守法公民。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李季


编辑:李韵雪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