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看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如何发力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1-23 22:03: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 周靖

  

  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法治是必然要求。

  

  2020年,司法厅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建设,引导法律服务机构主动融入天府新区建设,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尽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生动实践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法治护航“双城”发展

  

  协同打造“四个共同体”

  

  “离婚太冲动,30天内可撤回”“禁止高利放贷,套路网贷不用怕”……近日,坐上成渝高铁的乘客惊喜地发现,车载电视上总会出现一只憨态可掬的卡通熊猫,为大家讲解民法典的新规定、新知识。


  

  这是司法厅积极响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联合相关单位在成渝高铁车载电视上推出的“法治四川行”主题公益广告之一。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正式提出,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年5月15日,重庆市司法局、四川省司法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协同打造“四个共同体”,最大限度统筹两地法治资源,凝聚法治力量,一体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建设,努力将成渝地区建设成为衔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立足西部辐射周边的法治建设新高地、高端法律服务集聚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区、公共法律服务普惠区。合作协议包括4个方面16项合作事项。

  

  围绕打造区域法治共同体,川渝两地将加强行政立法协作,建立川渝两地协同立法机制,加强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城乡治理等重点领域立法协作。

  

  围绕打造法律服务共同体,要强化川渝重大战略项目服务协同。联合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为多向出渝出川大通道建设、共同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共同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等成渝经济圈支撑性重大引领项目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要探索建立面向“一带一路”的商事仲裁、调解中心。

  

  围绕打造监管安全共同体,加强对行刑发展趋势以及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工作规律、运行方式的共同研究和探索,共同打造监管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体系。

  

  围绕打造法治人才共同体,合作协议明确,要建立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和交流机制,制定实施法治人才联合培养培训项目计划,整合川渝两地教育培训资源,推进高层次法治人才共享共用。

  

  据介绍,2020年以来,川渝司法行政协同成立川渝法治宣传联盟,在高铁、高速公路等联合推出成渝地区协同发展主题法治公益广告,联合开展“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知识竞赛和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川渝两地超100万人次参与。共同发布涉外法律服务、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机构和律师名录,有序推进立法协同、执法联动、纠纷联调、公共法律服务“成渝通办”,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打造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我省在天府新区规划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推动建设的中央法务区。

  

  法律服务功能是评价世界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的法治服务不可或缺。

  

  2020年以来,司法厅积极参与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广泛动员系统力量,成立了司法厅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梳理了25项工作任务,明确牵头单位、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项目化推进建设工作,目前已有17项获得司法部明确支持。

  

  同时,确定6家法律服务机构首批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招引了13个挂牌合作项目,牵头推进天府法务门户网站建设,联合财政厅、人社厅全面启动“关于在四川天府新区开展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试点的指导意见”和“支持天府中央法务区引进高端法务(含涉法务)人才政策”的起草工作,制定“关于开展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全面参与和支持天府新区制定“关于加快形成高端法律服务集群大力支持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的若干政策”。

  

  为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我省还建立经济区、工业园、商协会企业投诉服务工作站27个,与重庆市、云南省、广东省建立跨行政区域外来企业投诉处理协作机制。全省外来企业投诉处理机构共受理投诉申请133件,帮助企业实际挽回损失约2.2亿元。

  

  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广泛开展证明事项承诺告知试点。司法厅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办达75%,行政许可实现了现场办结率、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三个100%。在四川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社会满意度测评中,司法厅连续两年荣获省直部门第1名。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