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热词带你感受2020年的四川司法行政力量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1-23 22:08:3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赵诗柯

  

  2020年,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司法行政职能职责,用初心和使命充分展现四川司法行政担当作为。今天,四川法治报用8个司法行政热词回顾2020年四川司法行政工作,带你感受司法力量。

  

  四川法治建设“1+8”示范试点

  

  省委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坚持高位对标、高点示范,立足本省,面向全国,针对当前全面依法治县系统研究比较薄弱、路径方法探索相对不足,法治突出问题解剖不深不透实际,创新开展“1+8”示范试点,集中一年,在成都市成华区等14个县(市、区)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在财政厅等24个省级部门(单位)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8个具体问题,以《实施方案》为依据、以“两个导引”为基础,采取一位省级领导、一个省直部门、一所高校、一名律师共同联系指导一个示范试点县(市、区)的“四个一”模式,深挖问题症结,完善方法举措,加快构建长效机制,力争推出一批务实管用、可复制可借鉴的法治建设经验模式。3个多月来,14位省级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深入一线指导,试点单位迅速行动、稳步推进,省委依法治省办注重抓统筹、促落实、加强跟进指导,确保示范试点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

  

  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五年来,我省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最多跑一次”,行政许可平均提速55.92%,“最多跑一次”占比98.95%。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创新立法沟通机制,颁布地方性法规62件,制定政府规章52件。切实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行合法性审核和备案监督制度,全省累计审查12万余件,备案审查8600余件,修改废止7200余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打造“教科书式”执法,探索制定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公开选聘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强化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和“府院联席”机制,2016年至2019年,全省行政复议纠错5080件,纠错率17.7%。泸州市命名为全国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成都市金牛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并联并行办理机制”命名为示范项目,评选出我省20件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实践案例。

  

  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在省、市、县三级贯通式成立5个法治专业性指导小组,确保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开展。出台并6次动态调整实施《四川监狱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时“1+14”工作标准》和《四川省戒毒系统战时管理指南及规范》,将监所全面纳入地方疫情防控体系,全省监所保持疫情“零感染”。选11名医护人员和50名女警,紧急驰援湖北司法行政系统抗击疫情,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开展涉疫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推出法律服务绿色通道、费用减免、延长期限、全程网办等多项便民举措,组建法律服务团228个,为2.2万余家因疫情影响复工困难的企业开展“一对一”法律服务。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脱贫不脱帮扶,将法治乡村建设的工作重心从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向服务保障乡村振兴转变,出台乡村振兴法治工作规划,全系统先后选派707名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参与帮扶的213个贫困村全部如期摘帽,开展“脱贫攻坚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推动实现帮扶村法律顾问配备率100%、户法律援助受援率100%,实施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县对口法律帮扶,指导开展彝家新寨、藏家新居、巴山新居、乌蒙新村法治建设,“以购代扶”做法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推广,充分发挥法治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保障和推动作用,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事务全面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川渝司法行政协同打造“四个共同体”

  

  为积极响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2020年5月15日,重庆市司法局、四川省司法厅在成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协同打造区域法治、法律服务、监管安全、法治人才“四个共同体”,最大限度统筹两地法治资源,凝聚法治力量,一体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建设,努力将成渝地区建设成为衔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立足西部辐射周边的法治建设新高地、高端法律服务集聚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区、公共法律服务普惠区。

  

  “七五”普法总结验收

  

  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为全面梳理“七五”普法工作成果,全省对“七五”普法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验收。五年来,我省广泛深入持久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辟了一条“服务大局普法行”的四川路径。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年均组织领导干部会前学法3.8万余次,全省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辅导员)配备率达100%,在全国率先常态化开展“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实现全省126所高校全覆盖,深入推进涉藏地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三年行动,实施涉藏地区法治宣传教育“百千万”工程,全省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4.3万余人,组建村(社区)法治宣传队伍7000多支,年均组织企业(单位)开展学法用法测试4300余场次,法治专题培训2800余场次。

  

  打造全时空全业务公共法律服务

  

  2020年,我省司法行政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及司法部的要求,制定建设标准、完善体系网络、夯实基层基础、延伸服务触角,“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和网络升级为全天候24小时响应,建成204个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4687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52253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为全省8375万常住人口带来了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着力做好重点事项法律服务,疫情期间组建法律服务团228个,为2.2万余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和防疫宣传,组织1968名法律服务人员,对6万余家企业进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集中开展“五个一”根治农民工欠薪法律服务专项行动,主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基层治理、成渝经济圈建设和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创新刑罚执行监督制约机制

  

  近年来,司法厅积极构建制度标准、过程控制、协同联动、监督制约“四大工作体系”,扎紧扎牢刑罚执行制度笼子。我省率先建成全国首个覆盖全业务的省级层面监狱管理标准体系,在牵头建立启动西南地区监狱工作标准化协作机制,推动服刑人员文化教育、职业教育培训纳入地方统筹,创新构建狱(所)地联动“7+N”模式基础上,启动建立罪犯改造综合考评指标体系,使刑罚执行从“收押”到“释放”的952个执法事项规范流程及文书表单,对8大类226种改造行为考核标准逐项明确,为刑罚执行堵偏门、关暗门,更加严格规范、高效透明。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