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晚上做梦都是教育整顿!”政法委书记们的压力,究竟从何而来?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8-16 12:50:14 】 【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编者按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无疑是2021年政法工作的“高频热词”。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2月27日,这场政法战线主动推进自我革命的战略举措全面铺开,全国近270万政法干警参与其中,5个多月来,经历了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环相扣的环节,随着一个个害群之马被坚决清除、一批批顽瘴痼疾被彻底整治,“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已经成为教育整顿的标志性符号。

  

  但符号是高度抽象的,它的背后是涉及省市县三级党委及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多部门的一项系统工程,是基层公检法司近270万政法干警铸魂扬威的160多个日日夜夜,是亿万百姓的昂首以盼和真心支持……可以说,非是一部鸿篇巨著难以尽述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全貌。

  

  近日,长安君深入四川成都、自贡、宜宾等地,采访到省、市、县三级10余位党委政法委书记——他们是本地教育整顿的直接组织者——通过与他们面对面的坦诚交流,希望能够采撷一朵潮头的浪花,去感受整个政法战线激荡时代的洪流。

  

  ——“我晚上做梦都是教育整顿。”

  

  ——“从3月初到7月底,我一天都没有休息过。”

  

  ——“老实讲,刚开始的一个星期,我基本就没有睡过觉。”

  

  ……

  

  压力,巨大的压力,前所未有的压力,这是各级政法委书记们不约而同提到的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最直接、最切身的感受。

  

  政法委书记们的压力从何而来?他们又是如何把压力变为动力?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轻易不说”的心里话——

  

  1、“如果让我牵头,不可能有这样效果!”

  

  政法委书记们的压力,首先直接来自于“一把手”。

  

  自贡市委书记范波案头,摆着一个醒目的红色文件夹,这个文件夹常常让政法委书记刘笑禹“夜不能寐”。

  

  “红文件夹专门用来装我们教育整顿的文件和呈批件,范书记每天不管多晚,都会把当天的材料从头到尾看一遍,有针对性地作出部署。”

  

  也正是因为这样,刘笑禹几乎每天都要连夜召集会议将最新的部署分解任务、落实到人,研究细化破解各种问题的方案。“我工作这么长时间,这段时间压力最大、身体最累,夜里都工作到12点以后,”56岁的他笑言,“老早已经戒掉的香烟,教育整顿刚开始一个月,就又吸上了。”

  

  在采访中,政法委书记们对自己“挨批评”的经历也是直言不讳,他们有的曾因为“照本宣科”传达上级教整办的部署,没有提出对本级教育整顿的建议而被“一把手”叫去单独谈话;有的因为教育整顿进度、力度落后于兄弟市县,被会上点名;还有的因为对教育整顿相关的重要事项汇报不到位,而被书记提醒……

  

  但政法委书记们并没有因为“挨批评”而沮丧,相反,“一把手”的重视让他们越来越主动地将教育整顿工作压实、再压实,同时也让所有人看到了此次教育整顿的不同之处。长宁县政法委书记深有感触:“这次的教育整顿节奏快、涉及面广、触及深层次问题,尤其需要纪检监察、组织、宣传乃至工商、税务等多部门的协同配合,这些必须由党委书记牵头,如果让我这个政法委书记牵头,不可能有这样的效果!”

  

  “教育整顿之所以能够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党委重视是关键!”四川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一语道破“一把手”向下传导压力的实质所在。在教育整顿期间,省委书记多次召开全省工作推进会、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多次到县市调研指导,对抓好教育整顿提出明确要求。目前,四川的各项量化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早在去年教育整顿试点期间,中央政法委针对四川宜宾试点工作就曾总结过6个方面的经验启示,其中首要一条就是党委重视。如今,这条始于试点的经验已经在全国铺开——各级党委担负着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普遍担任着各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组长,“一把手”牵头调研谋划、直接安排部署、亲自研究重大问题、逐一与政法领导干部谈心谈话等等做法已经成为标准动作。

  

  可以说,各级党委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打造了整个教育整顿责任网络中的关键节点,通过这个节点,构建起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有效管用的责任体系,这已经成为各地扎实开展教育整顿的共同经验。

  

  2、“督导组第一次来,就给我们发了抄告单……”

  

  政法委书记们的压力,还来自上级督导、指导的“利剑”。

  

  教育整顿中,全国教育整顿派出16支由正部级干部“挂帅”的中央督导组驻扎各地,从责任落实到顽疾整治,从线索核查到进度实效,哪里不足督哪里。以中央第十四督导组为例,针对四川教育整顿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共发出了385份督导建议和抄告单,充分发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作用,有力推动了四川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发展。

  

  “中央督导组第一次来成都,就给我们发出了抄告单,列出了5类11个具体问题。”近年来,成都持续推进政法队伍建设,已经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因此,成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守成在队伍建设方面一度非常自信,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中央督导组第一次下沉到成都的区县后,就反馈出如此之多的问题。

  

  “这份抄告单当时给我的压力非常大。”中央督导组的“较真”,让他真切感受到,教育整顿不是从前那样的“修修补补”“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是一场动真碰硬的彻底革命。

  

  成都是一个有着近2100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地处川藏咽喉,对于国家发展稳定的战略意义重大,无论是从国家安全、城市发展还是从群众的需求来说,成都的政法队伍一旦出问题,危害十分严重。

  

  刘守成说,只有真正把教育整顿从中央要求的严肃性去认识、从解决队伍问题的重要性去认识、从群众反映的强烈性去认识,才能把这份巨大的压力变为动力,把动力变成思想和行动的自觉。“让我们的政法队伍保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就是我这个政法委书记的职责所在。”成都此后逐条分析问题,查找问题根源,将教育整顿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按照要求不断改进工作。在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结束三轮督导时,组长李佳专门致信成都,肯定成都对中央督导组各项工作的配合。

  

  在教育整顿中,各省还专门组建了省级指导组。与中央督导组专盯“干了没有、干得怎么样”不同,省级指导组侧重于指导各地“干什么、怎么干”。虽然层级和侧重不同,但力度和精准度却是相同的,“在工作中绝不留情面”是政法委书记们对督导、指导工作共同的评价。

  

  乐至县政法委书记就亲身体验到省级指导组的“不留情面”。四川省第18指导组下沉乐至县时发出了一份抄告单,直接点了政法委书记的名:“在学习教育环节,乐至县教整工作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协同责任没有压紧压实,政法委书记当‘二传手’,工作抓得不紧、不严、不实,整顿办统筹能力不强,教整工作声势不大、合力不够、特色不鲜明。”同时,这份抄告单还点对点反馈给了资阳市委书记、乐至县委书记。此后当地深刻反思,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从“后进”变成了“先进”。

  

  “驻点指导是这次教育整顿的重要制度设计,也是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的关键所在。”四川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深有感触地说,“可以说省级指导组职能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关乎教育整顿的成效。”

  

  3、“我的压力,和兄弟省市不一样!”

  

  政法委书记们的压力,也来自与自己“较劲”。

  

  四川宜宾及珙县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试点,早在2020年7月就开始率先探索教育整顿,目前教育整顿的一些机制、做法就是从这里走出并推广全国。用宜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晓卫的话来说,“宜宾的教育整顿整整搞了一年。”

  

  在刚刚确定宜宾为教育整顿试点的时候,他的压力很“特殊”,这个压力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为什么会选宜宾当试点?宜宾的政法队伍是不是出了什么大问题?

  

  但随着试点的不断深入,一个个前所未见的问题在试点过程中找到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一套套新的体制机制得到上级认可并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他逐渐找回了自信:“中央政法委在试点工作结束的时候总结经验,其中一条就是试点地区选得好。我自己‘填了空’,选宜宾好就好在各项工作开展得扎实。”

  

  刘晓卫是最先感受到这份压力的人之一,但绝不是唯一一个。在今年全国政法队伍第一批教育整顿在全国铺开之后,他当时的那份压力,所有参与教育整顿的人都感受到了,而化解这份压力的过程也如出一辙:教育整顿越是深入越让人深切感受到,正因为政法队伍肩负的使命任务重要,才必须主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正因为不断整治顽瘴痼疾,深挖害群之马,我们这支队伍才能值得党和人民绝对信任!

  

  但在今年教育整顿中,宜宾又有了“和兄弟省市不一样的压力”——作为先行先试的先进典型,和其他地区在同一起跑线上出发时,如何不出现滑坡,保持领先?如果把这比成一场比赛的话,宜宾需要和自己“较劲”。

  

  在今年教育整顿中,宜宾收到了省指导组的一份抄告单,宜宾市有4家基层政法单位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填报中,填报事项为零。宜宾立即组织查找问题,发现其中两家是因为不熟悉填报系统,填错了页面导致零填报,而另外则是因为自满——“他们认为自己在试点时已经详细填报过几轮,不会再有问题了,所以这次就没有认真组织填报。”

  

  通过压实责任、重点督促,宜宾很快纠正了问题,并把试点的“优势”保持了下去,各项量化指标均排在四川前列。而这份抄告单,也成为宜宾在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收到的唯一一份。

  

  但发给宜宾的一份抄告单,也折射出“大问题”: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更不可能在短短几个月间乃至一年时间就完全解决——如何将教育整顿带给政法队伍的“优势”保持下去,如何将教育整顿的成果固定下来,成为所有人思考的问题。正如群众所直言的那样,“教育整顿让政法队伍面貌一新,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变化,但教育整顿过后,会不会又变回去?”

  

  答案清晰明确,唯有“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从建章立制入手,才能实现整改效果长效化。据了解,宜宾等地已经开始探索实施政法干部轮岗制度;自贡等地从规范执法司法自由裁量权入手,正在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体系;成都探索实施“管方向”的制度10个,“管权、管事”的制度30个,“管人”的制度11个;省级层面,案件评查、纪法协同、干部协管等系列制度机制,成为教育整顿留下的最宝贵财富……

  

  “队伍建设是政法机关的永恒主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四川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表示,“要集成教育整顿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制度顶层设计,织牢制度的笼子,加强政法队伍日常教育管理监督,防止教育整顿后问题反复反弹,切实巩固好教育整顿成效。”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