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群策群力 为推进四川政法工作现代化贡献智库力量——四川政法网宣智库年会侧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1-22 17:56:0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璐 文/图

  

  匠心雕琢,时光淬炼,硕果累累,精彩纷呈。1月18日,四川政法网宣智库年会在成都举行。

  

  本次年会汇聚四川政法网宣智库专家,旨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这是一次有高度的盛会。此次到会献策的“智囊团”阵容强大,涵盖高校、媒体、律师界等知名专家学者。智库专家成员紧紧围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共商推动四川政法网宣研究前瞻性、长远性、创新性发展举措,推进新时代四川政法网宣工作再上新台阶。


17058954307678png1705895430.png

  

  凝聚共识 推进法治四川建设踏上新征程

  

  2020年9月29日。四川政法网宣智库正式成立,46名新闻传播专家、法学法律专家、媒体记者、网络名人作为首届智库成员被正式聘任。

  

  3年多来,智库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宣传引导,凝聚法治共识,充分发挥了“智囊团”、“观察员”和“连心桥”作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智库自成立以来,聚焦政法中心工作,结合智库建设实际,策划开展系列主题调研和理论研讨活动,实现务实资源,献睿智之策,谋民生之事,为新时代四川政法工作创新发展凝聚力量。”省委政法委宣传指导处处长李路说道,智库一直强化人才支撑,着眼四川政法工作创新发展要求,注重吸收不同专业背景的专家参加智库,此次聘用了47名新闻传播专家、法学法律专家、媒体记者、网络名人受聘为第二届智库成员。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保障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意愿更加强烈。政法机关如何做好新时代政法宣传舆论工作,传递权威声音,凝聚社会共识,有效应对易发、多发的政法舆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迫。”四川正道文化传播中心主任黎江在发言中说道,全面加强政法网宣制度建设,正是顺应这一形势的需要,也是有效提升政法宣传理论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

  

  深入基层 解码平安四川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智库聚集基层政法工作现状,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会同职能部门拟定了调研主题,智库成员先后前往成都、德阳、资阳等7个市(州)30个县(市、区)开展了走基层解码平安四川,为创建平安四川建言献策。”李路说道,通过实地调研为基层政法工作提供新思想,为平安四川建设激发新动力。

  

  智库成员、成都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石磊表示,作为智库的参与者、见证者,看到了智库3年多来发挥的积极作用,备受鼓舞。

  

  “我们到很多的基层一线单位去调研,进一步了解了全省政法系统的宣传报道、网络舆情引导等方面工作,使我们有了大量的信息和资料,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智库成员和全省政法系统的情感也进一步加深了。”石磊说道,在天府中央法务区,通过走访调研,智库成员对“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有了更直观更真实的感受,深刻体会到政法系统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理念融入到每一处细节、融汇在每一个案件、融合到每一项改革中,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良好环境,进而更好激发市场活力,以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建言献策 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多建可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破题之招。年会上,智库专家成员紧紧围绕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以及智库建设等重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王延明在交流中围绕“在危机事件当中,我们如何去进行采写和传播?”进行了发言。

  

  《法治日报》四川记者站站长马利民在交流发言中谈道,“要推动宣传新闻宣传工作实战化、技能化,要培养新型的新闻宣传干部。”

  

  “多思考多策划多出调研成果,发挥智库专家成员作用。”四川法治报总编辑刘祥玖在发言中表示,四川法治报要聚焦重大主题,多策划报道;聚焦热点事件,在舆情处理上要有前瞻性;聚焦节点报道,多做调查报道。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贡献媒体力量。

  

  年会上,多位智库专家成员积极建言献策、交流经验,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汇聚法治智慧和法治力量。

  

  “四川政法网宣智库的政治性强,工作要求高,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又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确保智库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黎江建议,要健全完善智库与政法各单位沟通交流机制,促进决策与智库建设的良性互动;健全完善智库专家参与舆论引导机制,鼓励专家通过多种形式为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一场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思想盛会暂时落幕,但我省推进新型政法网宣智库建设,打造有活力、有特色、有影响的智库之路仍在继续。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期待四川政法网宣智库成果及时转化应用,期待来年智库专家点燃更多智慧火花、贡献更多真知灼见,切实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