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传播“法治理念”闪耀“法治初心” ——四川政法网宣智库工作纪实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2-05 11:20:39 】 【 来源:四川正道文化中心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者。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就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多次做出重要论述。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智库建设和发展制定了目标,确定了方向。

  

  2020年9月29日。四川政法网宣智库(下简称智库)正式成立,46名新闻传播专家、法学法律专家、媒体记者、网络名人作为首届智库成员被正式聘任。

  

  三年来,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宣传引导,凝聚法治共识,四川政法网宣智库的“走出去”与“请进来”,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1.jpg

智库成员调研天府中央法务区


  理论武装砺初心

  

  智库“朋友圈”不断扩大

  

  2020年9月29日,四川政法网宣智库正式成立。三年来,智库始终坚持把智库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突出政治引领,注重科学谋划,多方协同发力,统筹推动四川政法网宣智库高质量发展。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有了科学理论武装,才能有正确前行方向。

  

  四川省委政法委高度重视政法网宣智库建设工作,将其纳入到全省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大局来考虑、来谋划、来推进,创新做好智库建设各项工作。四川正道文化传播中心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进一步提升智库建设整体水平。

  

  智库始终坚持以制度建设统领智库工作,围绕重要决策咨询、重大主题宣传策划、新媒体产品和政法文化作品创作等工作,研究制定了《四川政法网宣智库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完善了智库成员参与工作机制、智库人才动态调整机制、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提高了智库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着眼四川政法工作创新发展要求,智库注重吸收不同专业背景专家参加智库,首批聘任的46位智库专家成员,涵盖新闻传播专家、法学法律专家、媒体记者、网络名人等,体现了政治可靠、专业素养高、代表性强的鲜明特点。2023年以来,在做好专家续聘工作的基础上,又新聘了9位专家,进一步优化了专家结构,夯实了智库发展根基。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保障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意愿更加强烈。政法机关如何做好新时代政法宣传舆论工作,传递权威声音,凝聚社会共识,有效应对易发、多发的政法舆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迫。全面加强政法网宣智库建设,正是顺应这一形势的需要,也是有效提升政法宣传理论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

  

  聚智聚力担使命

  

  智库调研结出硕果凝成共识

  

  时代旋律需由无数奋进音符协奏而成。四川政法网宣智库坚持“开门搞研究”,搭建宣传交流平台,广泛开展理论研讨,提高了智库的广度、深度和温度,擦亮了四川政法网宣智库的品牌。

  

  2023年6月15日。四川政法网宣智库开展以“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调研活动,智库成员一行20余人,深入天府中央法务区、德阳市开展走访调研。

  

  活动中,智库专家先后走访调研天府中央法务区、德阳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窗口、德阳市工商联(总商会)公共法律服务站巴中商会法律服务点、德阳市旌阳区法院执行局、德阳市什邡市产业孵化园、四川科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什邡市雍城街道城东村、什邡市片区(综合)法务区,并在德阳市与相关政法部门、企业家代表、政法干警代表座谈交流。

  

  通过走访调研与座谈交流,智库成员一行对“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有了更直观更真实的感受,深刻体会到政法系统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理念融入到每一处细节、融汇在每一个案件、融合到每一项改革中,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良好环境,进而更好激发市场活力,以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我们到很多的基层一线单位去调研,进一步了解了全省政法系统的宣传报道、网络舆情引导等方面工作,使我们有了大量的信息和资料,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智库成员和全省政法系统的情感也进一步加深了。”智库成员、成都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石磊说道,在天府中央法务区,通过走访调研,智库成员对“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有了更直观更真实的感受,深刻体会到政法系统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理念融入到每一处细节、融汇在每一个案件、融合到每一项改革中,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良好环境,进而更好激发市场活力,以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此外,智库还先后总结挖掘了青羊区少城街道“枫桥学院”都市烟火气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蒲江县“五老”调解队开创当地讼源治理良好局面、德阳什邡法院1:1+N审辅分离、集约化管理、无纸化庭审等特色亮点工作,为基层政法工作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集中各方智慧,方能共商共建共享。

  

  “四川政法网宣智库的政治性强,工作要求高,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又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确保智库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黎江建议,要健全完善智库与政法各单位沟通交流机制,促进决策与智库建设的良性互动;健全完善智库专家参与舆论引导机制,鼓励专家通过多种形式为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多思考多策划多出调研成果,发挥智库专家成员作用。”四川法治报总编辑刘祥玖表示,四川法治报要聚焦重大主题,多策划报道;聚焦热点事件,在舆情处理上要有前瞻性;聚焦节点报道,多做调查报道。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贡献媒体力量。

  

  智库的专家学者们用智慧思考、用脚步丈量,一份份研究报告直指法治四川发展的机会与方向。

  

  近年来,智库先后组织开展了3次主题征文活动,创作了《新变与多维治理: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新态势与应对策略》《创新推进企业法治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网络犯罪证据治理:样态、转型与应对》等40余篇研究文章,编印了《助力基层治理 共话平安四川》《以法治化营商环境 赋能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文集,以扎实的思想内容和学术张力,为推动四川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暖心交心显担当

  

  发挥智库优势讲好“法治四川好故事”

  

  “你知道哪些形式的电信网络诈骗?你遇到过电信网络诈骗吗?遇到诈骗或接到骗子的电话怎么办?如何预防自己和亲朋好友上当受骗?”2023年10月31日清晨,绵阳市的一条街道已经开始热闹起来,智库的成员正在向当地居民进行反诈宣传。

  

  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四川政法网宣智库围绕“构筑反诈防线 共建平安四川”这一主题,前往绵阳、广元市开展了主题调研活动。此次调研聚焦各地反电诈、促平安重点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各地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工作举措和成效,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

  

  活动中,智库成员走访调研了江油市明月岛反诈公园、江油市反诈中心、绵阳职业技术学院警校反诈联盟、游仙区公安局小枧派出所反诈预警唤醒室、广元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昭化区王家派出所、昭化区王家镇综治中心等地,与基层一线反诈民警进行座谈交流,谈体会、提建议,共促反诈工作水平的提升。

  

  走基层、听民声、解民忧。智库的专家学者们正以实际行动自信地向大家展现法治四川建设的成果。读心、暖心、交心的过程中,法治的理念如同种子一般在群众心里播撒,生根发芽。

  

  过去三年里,智库成员先后前往成都、德阳、资阳等7个市(州)30个区(县)开展了“走基层 解码平安四川”“智库论见 把脉基层治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政法融媒体中心建设”“聚焦平安四川最美守护者”“以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构筑反诈防线 共建平安四川”等主题调研,形成系列高质量专题调研报告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此外,智库还充分利用智库专家名人效应,注重把握公众舆论和社会情绪,主动分析带有苗头性、倾向性、前瞻性的问题,积极参与重大执法司法活动,用心提出意见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充分利用李伯清、田长青、@谈典看法、@法山叔等全网粉丝超千万的网络名人和法律大V的流量优势,定期组织智库专家联动开展网络宣传活动,切实讲好四川政法故事,进一步增强了我省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教授刘迅表示,基层平安建设中的德治和法治,两者不是简单的叠加,而应该是高度的融合,法治是德治的“硬化”,而德治却是法治的“柔化”,在基层治理中若能将两者有机融合,就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四川政法网宣智库一直在不断适应新形势,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激发队伍活力,提高了研究工作水平。期待越来越多的智库成果在四川落地转化,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四川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法治四川发展新画卷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