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忠诚为民底色绘就平安法治画卷——党的十八大以来泸县政法工作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16 11:54:5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5版1.jpg

2022年6月26日,泸县开展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

  

5版2.jpg

2021年9月19日,泸县县委政法委志愿者在城东小学带着孩子们做游戏

  

  这10年,是泸县政法队伍与时俱进、开拓自强、砥砺奋进的10年;

  

  这10年,是泸县平安法治建设探索实践、创新改革、硕果累累的10年。

  

  劈波前行10年,春华秋实满载。回眸泸县政法工作10年奋斗历程,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就是平安法治泸县建设的最好佐证,在千年古县、宋韵龙城的大地上镌刻下深深印记,翻开了泸县政法工作转型重塑、开新图强的新篇章。

  

  党的绝对领导得到新加强

  

  坚持举旗定向、把舵领航。10年来,泸县政法系统始终牢记政治属性,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的政治原则和政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地将党的领导贯穿到全县政法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不断铸牢铸实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和“魂”。认真贯彻好、落实好、运用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配优配强20个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定出台泸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的责任清单》,细化4类37条具体任务,配套制定党管政法各项制度机制30余项,不断健全党领导政法工作的组织保障体系,推动“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坚持将政法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有力推动党管政法落到实处,确保党的政法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平安泸县建设取得新成效

  

  平安,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10年来,泸县政法系统始终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大力健全完善打防管控一体化机制,不断提升应对各种矛盾风险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切实维护全县社会政治大局稳定。雷霆亮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46条线索全部办结,成功打掉涉黑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2个,铲除“黑灰产”犯罪团伙3个,案件与追逃100%清结清零。全面开展黑财清底,查封、冻结、扣押各类资产共计750余万元。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小升初、初中学科考试大纲,全县96所学校推广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运用,建成川南最大禁毒教育文化广场。健全实战化维稳体系,成立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324个。305个村(社区)驻村辅警(网格员)全覆盖配齐。全面推广“首席人民调解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133”调解工作法、“一镇一专职调解员”“一村一法律顾问”机制建设,建成“龙城E网通”,矛盾纠纷化解率保持98%以上,创建省级“六无”平安村(社区)10个,平安建设基础堡垒不断夯实。

  

  法治泸县建设呈现新跨越

  

  法治安邦,民生所盼,发展之基。10年来,泸县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泸县依法治县“十三五”规划》,清理公布行政权力清单6307项,优选10名法律专家和资深律师组建法律顾问团,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率100%,法治县创建、法治政府建设分获全国普法办、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日臻完善,20个镇(街道)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05个村(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法治文化培育成绩亮眼,实施“三个一、三线N辐射”法治文化工程,乡村普法“六个一”、法娃大讲堂、法律服务进百村等活动形式多样、浸润人心,获评全省“六五”普法先进县。全县建成法治文化阵地26个,建成“法律文化茶园”27个。建成泸州市首个法治文化广场,荣膺“全省首批法制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市域社会治理迈上新征程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10年来,泸县政法系统不断探索工作创新路径,有效提升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生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成立各类行业性联调组织7个,“随手调”“三三调”“五统一”等模式打造调解特色品牌。发展壮大平安志愿服务队伍326支,平安志愿者7000余名,组建“红袖标”队伍突破2万余人。全县54个社区、251个行政村实现网格化管理服务全覆盖,在全市率先试点推广全民“995电话网格联防”机制。准确把握智慧政法的发展方向,加速推进“雪亮工程”“两车防盗”“光亮工程”“慧眼工程”“公共视频联网应用”等系统工程,建成“天网”高清点位1027路,其中卡口96个,“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摄像头1867个,“慧眼工程”视频监控101134户、118573路,接入综治中心50000余路,智慧政法效应持续放大。基层社会治理经验推陈出新,“五全五化”工作法入选第4届全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典范案例,相继荣获“2018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县”“2020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示范县(市)”等称号。针对特殊群体、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探索实施“红色细胞”“全域网格”“智慧治理”、青少年心理疏导目等一批项目工程;成立“泸县社区矫正中心”,引入心理学专业人员专职负责矫正对象心理疏导,安置、帮教率分别达98%、95%。

  

  精准服务护航凸显新质效

  

  打造精准服务品牌,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0年来,泸县政法系统深度融合全县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中心力度更大、措施更实、效果更优。护航国家能源重大战略,保障全县50余个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顺利推进;挂牌成立“泸县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建成建筑业服务中心,组建公安“建筑领域违法犯罪侦查大队”,量身定制开展企业法治体检,为企业挽损2亿余元。针对侵财犯罪、非法集资、盗抢骗等严重影响民生的突出问题,持续实施重拳打击,累计为群众挽损3亿余元,法律援助受理讨薪案件涉案金额5.7亿余元,泸县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证明事项754个,最大限度简化流程,提速群众办事效率。精准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印发《泸县关于促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创新疫情期间在线审理、线上办理、预约代办等便民举措10余项。与隆昌、荣昌、永川等川渝多地签署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推出户籍办理、车驾服务、上门立案、公证办理、法律援助等便民措施74项。聚焦脱贫攻坚,倾力帮联贫困村10余个,扶持大棚种植、生猪养殖、花椒扶贫产业园等产业项目11个,900余户贫困人口顺利脱贫,为民办实事5000余件。

  

  政法领域改革开创新局面

  

  把改革进行到底,是新时代最强音。10年来,泸县政法系统以改革精神为引领,始终聚焦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着力推动政法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革新。落地完成全县政法机构事权职能调整,完成消防和森林公安转隶工作,有序推进公安机关两个职务序列、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狠抓警务效率、执法公信力、生效判决执行难、涉诉信访等重点难点,大力探索事业编制、辅警人员集约置换警力,创新“公调诉”机制无缝对接,全县20个镇(街)实现专职调解员全配齐;在全市首创悬赏执行保险机制,推动案件执行“点对点”查询防控、公益诉讼“城乡二元”联动机制在全市推广;逮捕必要性审查机制、案件质量“三评一审”经验被最高检肯定推广;引入社会化服务、警银合作、网络拍卖等新模式,在全市率先建成政法系统刑事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中心。探索推行“分网治理、分类积分、分片发展”的基层微治理模式,推行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等一批具有县域特色的创新做法,持续输出政法改革“泸县样本”。

  

  政法队伍建设展现新面貌

  

  在政法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障。10年来,泸县政法系统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主攻方向,牢牢把握队伍建设“五个过硬”的总要求,全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龙城政法铁军。严守公平正义的政法生命线,以履职能力建设为重点,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体系,累计创新政治轮训、导师制度、“青蓝”结对、知识讲堂、校警共育等政法教育模式20余项。刀刃向内狠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盯“四项任务”,压实“三个环节”,通过持续不断地查改治建,队伍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公安局”“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等一批含金量高的荣誉熠熠生辉。涌现出了“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曾万军、谢蓉,“四川省十佳公诉人”古香,“四川政法先锋”杜鹏等一批先进典型,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蔡松松同志以生命托举生命,温暖了一湖水,感动了一座城,弘扬铸就了新时代正能量。

  

  风正时济扬帆起,击鼓催征开新局。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聚焦第二个百年奋斗的新目标,泸县政法队伍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铸就绝对忠诚之魂,深植服务群众之根,践行公平正义之责,坚定不移做“治蜀兴川”的坚实护航者,孜孜以求精耕新时代县域平安法治建设“试验田”,努力以新的更大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李志永 文/图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