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砥砺奋进 平安共筑大美旌阳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9 11:20:4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德阳旌阳1.jpg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田亮,旌阳区委书记谢斌为旌阳网格学院揭牌


德阳旌阳2.jpg

2022年平安旌阳建设工作推进会举行


德阳旌阳3.jpg

孝感街道秦宓社区法务区

  

  大孝故里,大美旌阳。

  

  德阳市旌阳区,这个被山水与人文浸润的美丽地方,是中国古代二十四孝之一东汉大孝子姜诗的故里,源远流长的德孝文化在这里交响,蕴藏巨大的发展潜能在这里释放,厚积薄发,活力四射。

  

  过去十年,是追求卓越、臻于至善的十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营商环境“百强区”、幸福“百强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旌阳区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推动政法事业取得突破性成就,办成了一批事关旌阳政治社会稳定和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谱写了旌阳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提高站位培根铸魂

  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作为

  

  旌阳政法系统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轮训,树牢引领新时代旌阳政法工作的思想旗帜和科学指南。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建立完善重大事项重大案件请示报告、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配套制度,系统构建管理体系,实现党管政法工作“一杆子插到底”。全面加强政法干部协管工作,选优配强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严格执行委员年度述职述廉,切实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旌阳政法系统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全面从严推进政法队伍深度自我净化。旌阳政法系统先后开展3次全覆盖谈心谈话,3轮全覆盖自查,排查出“六大顽瘴痼疾”163个。严格落实“七查七到位”,通过举报线索核查、“万案大评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队伍建设巡查和智能化数据排查核定问题线索266条,核实处理54人。

  

  以英模教育淬炼思想、洗礼精神。2021年,旌阳政法系统共获得市级以上表彰56批次,其中2名个人获得省委表彰,2名个人、4个集体获得中央部委表彰。围绕英烈模范、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一大批内容活泼、形式新颖的学习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开展第一届旌阳政法先锋评选活动,表扬旌阳区法院金融审判庭等6个集体、何俊等12名个人,比学赶超氛围浓厚,队伍面貌焕然一新。感悟初心、践行使命,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持续深化对外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25条具体举措,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旌阳政法系统始终把对党忠诚体现到服务保障市委、区委交办的重点工作中,坚持党委政法委牵头协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投放执法司法政策措施,区法院会同德阳经开区税务局签署《涉税事项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依法治税;区检察院在区工商联建立检察官联络站,通过案件通报、法治宣讲等多途径提升民营企业家法律素养;区公安分局强化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区司法局组织开展法治体验活动,为全区100多个工地派驻了驻点律师。整合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端和疏导端发力,在孝感镇街道秦宓社区建成全国首个社区法务区,统筹建立旌城商事调解中心、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民商事调解机构,将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三中心”有机结合,启动实施全省第一个“数字共享法庭”工程,发挥好法治的经济增长助推器、社会运行调节器作用,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狠抓问题楼盘化解,形成以“5名区级领导+5个牵头部门+属地责任主体”的工作架构,坚持问题导向和法治思维,分类化解、综合施策,全年完成阶段性销案18个楼盘。

  

  夯基固本综合施策

  以改革创新筑牢平安基石

  

  旌阳区不断补强加固阵地建设,推动区、乡镇(街道)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接入“雪亮工程”监控平台,依托省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整合大调解信息系统,实现区、镇、村综治中心信息平台互通互联,建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整体联动指挥调度平台。截至2021年底,建成“雪亮工程”监控探头1100个,实现街镇、村社全覆盖,2300余个探头接入公安“天网”、城镇“小天网”,建成“慧眼工程”视频联网监控1万余个,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整体联动指挥调度平台“视野”不断拓宽。

  

  旌阳区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围绕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全力做好“民转刑”案件防范。2021年调解民间纠纷案件2989件,受理率100%,成功率98.9%。持续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现网格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断充实网格员队伍,按照“一格一员”的配备模式,面向社会公开招录高学历、专业化人才充实队伍,同时,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力量作为网格员进驻网格,队伍人数从314人增加至现在的3724人,创新成立了全省第一个在县区级层面的社会治理网格系统党委、全省第一个网格学院。2021年12月20日,德阳市“一张网”治理现场推进会在旌阳区召开,旌阳模式再次走到了全市前列,成为打造样板。深化“六无”平安村(社区)建设,旌阳区成功获评省、市、区三级“六无”平安村(社区)50个。

  

  旌阳区法学会不断完善专家“智库”,聘任4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30名法律咨询专家,14名心理疏导专家。成立全省第一个“法治会客厅”,增加了旌阳区图书馆法院分馆和5个法学会会员会客厅。踊跃参与法治论坛,全年共征集论文30余篇,扎实推进“基层行”“双百”等法治活动,围绕“6·26”国际禁毒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开学季第一课”等系列活动提升辖区群众法治意识,充分用好法务区工作平台,将法学会服务深度融入到法务区日常工作中,围绕社区治理难题提意见、出方案,广泛组织法治宣讲活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旌阳区建立涉黑涉恶案件会商研判、“一案三查”、提前介入机制,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同立案、同督导、同公告“三同机制”。行业部门之间、行业部门与司法机关之间也建立了一系列联动机制,形成重点领域常态化治乱机制。强力“打财断血”,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绝不让黑恶势力有任何“翻身”机会。全区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善,社会、政治、经济生态明显好转。2021年,扫黑除恶转向常态化开展以来,九类案件立案118起,全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旌阳区持续强化禁毒人民战争,配齐乡镇(街道)禁毒专职人员171名,招募禁毒志愿者100名,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专兼职配备比例已达到12:1。加强禁毒基础建设,建成特殊人群康复救助中心1个、禁毒教育基地1个、标准化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11个、校园禁毒微基地27个。扎实开展“吸毒人员大起底”“涉毒场所大起底”行动,摸清吸毒人员底数,完善毒情形势定期研判办法,全面构建全环节分类管控体系。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禁毒“八进”宣传活动,年均开展“八进”宣传近4000次,全区37所中、小学校配齐禁毒教育教材,毒品预防教育课程课时率达100%,“青骄第二课堂”接入率达100%,学生注册率达100%,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等群体禁毒培训全覆盖;引导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兑现落实《旌阳区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2021年,取得了吸毒人员肇事肇祸、制毒案件、外流贩毒、外流毒品四个“零发生”的工作成效,成功摘掉省禁毒委“重点关注”的毒情标签,并作为区县代表迎接中央和国家机关禁毒工作督导检查考核,2021年旌阳区禁毒工作综合绩效考核全市第一、缉毒执法考核全市第一。

  

  牢筑反诈“金钟罩”,守护群众“钱袋子”。旌阳政法系统积极构建反电诈人民战线,开展“无电诈”社区创建、“六进”活动宣讲反诈知识;推广“三关注一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注册率达25%以上;成立全省第一个反电信网络诈骗协会,建立全省第二个反电诈科普体验馆,构建“13个行业协会+48个部门”的旌阳区反电信网络诈骗联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制定《旌阳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多部门力量。畅通举报渠道,今年以来共接收线索25条,办结19条,办结率76%。抓好宣传教育,围绕老年人聚集重点场所,半年来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38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万余份,受众群体51.43万余人次,帮助老年群体提高识骗防骗能力,挤压违法犯罪分子的“生存空间”。

  

  结语

  

  继往开来,续写华章,高举旗帜,勇担使命。旌阳政法系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力量,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高举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平安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旌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亮点

  

  全国在社区层面建立的第一个法务区

  

  2021年11月3日,德阳市旌阳区孝感街道秦宓社区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行,这是全国在社区层面建立的第一个法务区。社区法务区整合了社区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协调中心“三个中心”功能,将综合治理、矛盾化解、法律服务、公证办理、网格服务、禁毒管理、法学会服务、心理疏导、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等工作纳入法务区,建立起“全业务、全流程”的一站式社区法治服务体系,让老百姓“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全省第一个在县区级层面成立的社会治理网格系统党委

  

  今年7月14日,中共德阳市旌阳区网格系统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全省第一个在县区级层面成立的社会治理网格系统党委。旌阳区网格系统党委的成立,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在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创新优化网格员党员管理模式,助力城乡社区发展。

  

  全省第一个“数字共享法庭”工程

  

  今年6月6日,旌阳区秦宓社区法务区、玉泉社区法务区、扬嘉综合体法务区及旌城商事调解中心、旌阳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旌阳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6个“数字共享法庭”同时建成启用,这标志着全省第一个“数字共享法庭”工程正式启动实施。“数字共享法庭”依托数字化手段,把调解指导、纠纷化解、线上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形成涵盖法院、镇街、村社、网格、行业协会的城乡司法服务新格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的温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数字化、智能化。

  

  全省第一个网格学院

  

  今年4月20日,德阳市旌阳网格学院在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揭牌成立,这是全省第一个成立的网格学院。旌阳网格学院由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与德阳市旌阳区合作共建,是网格员教育培训和网格化社会治理研究机构。学院依托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专业优势和办学条件,以增强网格员素质能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为目标,开展教学培训、科学研究、决策咨询,着力打造集队伍培训、实践创新、理论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治理教育基地。

  

  全省第一个“法治会客厅”

  

  2021年5月10日,全省第一个“法治会客厅”正式揭牌。“法治会客厅”由主会客厅(主展示厅)、平安旌阳建设展示厅、诉讼服务中心、未成年人和家事审判中心、体验式庭审、法治习园、矛盾多元化解中心、法治图书馆八个功能区组成,突出重点、分类普法,突出需求、按需普法,突出品牌、项目普法,提供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的优质法律宣传产品,着力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信仰。

  

  全省第一个反电信网络诈骗协会

  

  2021年11月26日,旌阳区召开反电信网络诈骗协会成立大会,这是全省第一个成立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协会。协会主要职能是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安全防范教育及相关宣传活动,协助区政府相关部门推进违法犯罪举报,协助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办理和电信网络诈骗公益救助等活动。

  

  近年来,旌阳区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在原有政法综治网格基础上,完成第三次全区网格划分。根据地理空间、人口分布、小区布局等原则,将社区管辖地域划分成若干网状区域,全域划入网格,实现网格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着力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全区建成一、二、三、四级网格,其中一级网格(大网格)58个、二级网格(中网格)157个、三级网格(小网格)660个、四级网格(微网格)2849个,形成“58+157+660+2849”的城市网格化治理体系。进一步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按照“一格一员”的配备模式,面向社会公开招录高学历、专业化人才充实队伍,同时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力量作为网格员进驻网格,队伍人数从314人增加至现在的3724人。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德阳市旌阳区委政法委供图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