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力量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0-13 15:28:1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jpg

成都市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

  

  夜晚,从天府熊猫塔高空俯瞰,高楼林立、灯火璀璨、一片繁荣,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就谱写在这万家灯火之中……

  

  十年间,成都政法系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政法领域助力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发展中绘就了一幅幅平安画卷。

  

  这十年,成都全市政法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平安成都、法治成都建设,持续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着力打造政治忠诚、本领过硬的政法铁军,确保了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了坚实的政法力量。

  

  从人到“众”的治理转变中奏响平安乐章

  

  在我省2021年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成都市蒲江县连续第五年在全省排名第一。谈及荣誉的背后,蒲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欧阳升满怀自信地说:“这十年,我们实现了从政法主抓向领域融合、部门协同、区域协作的转变,从‘单线推进’变为了‘双线融合’,从‘县域单打’变为了‘区域协作’,让群众由‘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推动了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蒲江县的平安建设实践正是成都平安建设经验的缩影。

  

  平安,是老百姓最基本、最重要的民生。过去十年,成都市连年在全省平安建设考评中排名第一,更是四度蝉联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长安杯”,成为唯一四夺“长安杯”的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十年来,成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持续整治行业乱象、治安乱点,重拳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问题;除此之外,更是主动顺应超大城市治理规律,形成了以社会治理为切入点的平安建设推进思路,在治理中攥紧“群众路线”这个拳头,推进群防群治工作网络建设,实现了平安建设参与从人到“众”的转变。

  

  网格工作,就是走“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成都坚持网格化为基础,创新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早在2013年12月,便提出全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2014年6月,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具体规定出台;2018年1月,率先在全国启动网格力量整合;今年,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深化基层治理,实现分类管理、精细施策的精准治理。随着这张“网”不断发展和变化,在借鉴“枫桥经验”基础上,一件件关乎人民群众的大事小事被解决在网格。

  

  如果说网格是“骨架”,那么全市1.4万余名专职网格员和14.5万余名微网格员就是“细胞”,是连接党与人民的“桥梁”。正是得益于网格工作基础,过去十年,网格力量整合、综治信息化建设、综治中心建设、“三无院落”整治、农村集中安置区整治……这些重要的平安实践项目,成都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政法战“疫”就是最好的体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成都全市政法干警挺身而出,不畏艰辛,日夜奋战在“疫”线。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中,成都市委政法委牵头10个部门,率先出台《全市防范应对疫情形势变化对社会稳定影响的总体方案》,掷地有声的工作举措体现对夺取“双胜利”的信心决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成都政法以科技创新赋能疫情防控,完成“智慧蓉城·综治平台”建设,开发“蓉e报”微信小程序,推动信息共享,助力疫情防控。在成都“8·25”疫情防控中,网格力量服务保障全市核酸采样近1亿人次,累计出动各类安保力量77余万人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政法力量。

  

  城市发展到哪里,治理就跟进到哪里。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成都在全国率先创新“党建引领、双线融合”的社会治理机制,通过将党群服务中心与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综治中心统建,将网格员、巡逻队伍、综治队员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统管,镇(街道)政法委员将社治和综治两项职责统抓,推动了社会综合治理向社区层面拓展延伸、社区发展治理与社会综合治理衔接融合,共同提高了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

  

  十年来,成都构建了城区成网、外围成圈、整体联动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违法犯罪警情等实现了逐年下降。在矛盾纠纷化解上,依法解决群众诉求,创新开展社会重大风险、历史遗留问题、突出信访问题“三张清单”攻坚化解行动,百万群众从中受益,构建的“五调”对接等为主要内容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了年均调解矛盾12万余件……当前,随着市,县、镇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的成立,“一竿子插到底”抓治理促平安的工作格局正在日趋成熟。

  

  让法治成为区域发展最核心的竞争优势

  

  十年间,成都人口迅猛增加达到2119.2万,是全国第四个人口破2000万的超大城市,这充分说明了成都正朝着一个开放共融、宜居宜业宜商的和谐环境发展,其中,法治绝对是根本保障和重要支撑。

  

  这十年,成都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统筹职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实践,以法治推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打造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企业法治建设,成都是下了大力气!”成都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五年来,成都政法各单位健全完善政法机关和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对接工业园区、联系大中小企业,定期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形成了工作新常态,助力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19年,成都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成都政法主动学习借鉴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经验,出台实施《政法系统服务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若干措施》,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实践,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进行到底。

  

  同时,结合现实需要积极营造宽严相济的法治环境,在全国率先提出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理念,建立全国首个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工作机制,编制全国首份包容审慎柔性执法“三张清单”,加大对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落实涉产权错案依法甄别纠正的常态化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成都入选全国首批“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在保障“一带一路”中,不断完善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和涉外案件外国法查明机制,帮助商事主体预防纠纷,尤其为鼓励和引导本土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支持。

  

  2021年2月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在成都正式启动。运行一年多来,天府中央法务区先后获批设立最高法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成都国际商事法庭,知识产权、金融、破产、互联网、国际商事、大熊猫国家公园等6个专业法庭高效实质运行,引进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机构40余个,举办招商推介会、首届法律科技联盟论坛等活动引起业界热烈反响,以更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法治兴则经济兴,法治稳则经济稳。当前,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成都正向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成都迈进,全力服务中心大局,让法治成为区域发展最核心的竞争优势。“栽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作为政法部门,就是要尽可能为企业设身处地想办法、解难题,坚持为重大项目开展‘嵌入式’的法律服务,依法帮助企业健康发展。”成都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此外,今年,成都市委印发了《法治成都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为深入推进法治成都建设指明了方向,充分发挥法治对稳增长的保障作用,更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

  

  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政法事业跨越式发展

  

  全国首家以省域自贸区命名的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法院落地运行、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获批成立……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政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政法改革的决策部署,统筹、深化政法领域各项改革,推动政法事业跨越式发展。

  

  十年间,成都深入开展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分批次遴选产生员额法官、检察官,在知识产权、金融、环境资源等领域实行三检合一、捕诉一体,新组建500余个专业化审判团队,人均结案数量显著提升。创新静默化监管标准化体系,对司法办案进行全覆盖、全流程、全节点监管。探索建立法学院校学生担任“实习法官助理”制度,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全国率先探索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经验做法被最高法相关实施意见全面吸收;推进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让公平正义走出“加速度”;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和类型化案件要素式快审机制,经验做法全国推广……

  

  创新改革,成都从未间断!十年间,成都改革结出累累硕果。2019年,全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为新时期深化政法改革指明了方向。这十年来,成都深化政法“放管服”改革,率先实施人才新政,累计落户人才超30万人;全国首创“蓉e行”交通公益众治联盟平台,用户人数突破238万;全国首创“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为当事人提供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全国首创涉案财物第三方保管的开放共治新模式,成为成都乃至四川政法改革的亮丽名片。

  

  现代科技作为支撑政法工作跨越式发展的核心保障,借助大数据、互联网、人脸识别技术,成都政法不断在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和社会治理中积极探索。尤其落实在平安主责上,积极融入智慧蓉城,统筹推动“天网”“雪亮”“慧眼”三大工程融合建设,确保对各类风险做到及时预警;又如,视频智能网格系统平台致力治安防控、风险智防,打造违禁闯入、重点人群异常等21个智慧应用场景,一旦出现紧急情况,网格将自动报警,从治理到“智”理的变化,成都政法用现代科技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

  

  筑牢政治忠诚构建“大政法”工作格局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这十年,成都高度重视政法队伍建设,“卓越法官”培养工程、检察系统“亮晶晶”团队品牌创建、“成都公安人才百千万工程”计划推进……一次次针对性极强的人才培育举措,造就了一个又一个政治理论、业务水平过硬的政法“能人”。

  

  今年6月,成都政法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全市政法系统年轻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班。34名业务专家为讲师,60名“85”后副处、“90”后正科为学员,这场专门针对政法青年干部的全脱产培训,前所未有……成都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感叹道,“这是成都政法迅速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之一,首次面向全市政法系统年轻干部开展的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市委书记亲自审阅培训方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亲自确定课程安排。”

  

  培训结束后,这些年轻干部作为重大安保维稳任务的“督导员、战斗员、信息员”,被分组、分片区派到成都各区(市)县,帮助排查、化解当地重大社会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其中,着力推进适用破产程序化解房地产停工项目矛盾纠纷,将培训中建立的“大政法”工作格局理念运用到调研、摸排、解决问题的具体工作中。

  

  “大政法”工作格局的建立也正是近年来成都政法队伍建设的一个核心方向,尤其从《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颁布后,成都政法精心组织,纵向推动全市政法系统学习培训全覆盖,横向推动政法各单位学习培训全落实,积极引导全市政法干警学深悟透,精准把握条例主要内容和深刻内涵,“大政法”工作格局逐步建立的同时,也进一步筑牢了政治忠诚,彰显了新时代政法人的责任与担当。

  

  完善政法委员制度是落实“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的重大制度安排,也是“大政法”意识建立中的具体体现,政法委员这支队伍,正成为推动成都基层政法工作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市全面完成261个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政法委员超过67.5%具备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经历,有效提升了基层实操实战能力,实现了政法工作的提速增效。

  

  2021年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两级党委书记、政法委书记、政法单位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596场、教育干警11.5万余人次,全市政法干警思想受到深刻洗礼。采用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等方式,有力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建立完善顽瘴痼疾整治与线索查办衔接机制,有效整治顽瘴痼疾。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群众身边“可视”“有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行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进一步彰显政法为民宗旨。

  

  结语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作为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的“主干”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极核城市之一,一直以来,成都锚定目标,久久为功,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积极探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难题,统筹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撸起袖子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俯下身子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面对新时代的新风险和新挑战,成都政法人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五个走在前列的奋斗姿态再出发,在新的奋斗征程中交出更精彩更亮丽的时代答卷。

  

  “荣耀”这些年

  

  2016年8月,成都在全国首创“诉源治理”模式,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2021年,相关经验上升为国家顶层制度设计。

  

  2016年9月,成都在全国首创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保管涉案财物的开放共治新模式,推动建成全国首家跨区域、跨部门的市级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改革经验入选“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2017年4月,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评选中,成都市委政法委荣获“雪亮工程”十大创新案例。

  

  2018年7月,成都长安网获评“2018年度中国优秀政法网站”,位列全国省会城市及副省级城市第一名。

  

  2019年8月,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在成都举办,来自79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近万名警察和消防员参赛,成都公安代表团获得50金71银59铜共180枚奖牌。

  

  2020年10月,成都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第一次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成都经验全国推广。

  

  2020年11月,由成都市委政法委承办的“第十五届西部法治论坛暨第七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在四川天府新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

  

  2021年2月,成都市扫黑办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2021年2月,全国首个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中央法务区在成都正式启用,其改革成果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特别案例”省级唯一案例。

  

  2021年6月,成都创新司法监督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办案效能,构建均衡结案、“静默化”监管等机制,相关经验在全国推广。

  

  2021年10月,成都在全国率先提出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理念,建立全国首个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工作机制,编制全国包容审慎柔性执法“三张清单”,成都获批创建全国首批“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2021年12月,成都连续六次被授予“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连续四届荣获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成为全国唯一四度蝉联此奖的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

  

  万永洁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江萍 曾昌文 陈博 文/图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