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雨露润雅安 平安征程谱新篇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0-20 09:46:5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雅安1.jpg

雅安法院保护长江上游生物多样性司法实践基地反向修复示范点建设启动仪式现场

  

雅安2.jpg

检察干警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等集中宣传

  

雅安3.jpg

石棉县司法局指导栗子坪彝族乡建立德古调解委员会,图为工作联席会现场

  

雅安4.jpg

雅安公安交警夜间执勤

  

  “尚法为雅、善治为安”。党的十八大以来,雅安政法系统提振信心、攻坚破难,为雅安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实政法保障。

  

  十年春华秋实,十年砥砺奋进。法治雅安蹄疾步稳,平安雅安成绩亮眼——连续五年荣获“全省维护社会稳定优秀市”,连续两年获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两年全省第一,2021年度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市”……一份份亮丽成绩的背后,是全市政法干警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政法护航服务保障中心大局

  

  “一年时间,蜀宁硅业就从停产10年转为重新投产……”2021年,雅安中院裁定批准石棉县蜀宁硅业公司的重整计划,经过300多个昼夜的不懈努力,停产多年的破产企业重获新生,见证公司发展变迁的员工王超十分感慨。

  

  蜀宁硅业公司是一个影子,也是一面镜子。党的十八大以来,雅安政法系统围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理念,牢记服务大局重要职责使命,聚焦保障重大战略落地、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优化政法服务举措、提高政法保障质量,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1月,中央首次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号令既出,动若风发,雅安政法系统立足实际、主动出击:2021年5月,雅安中院与重庆第五中院共同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司法协作框架协议;2022年7月,雅安市检察院与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共同签署《关于在长江上游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跨区域协作的意见》,加强案件办理、信息共享等协作,共护长江上游绿色发展。

  

  2020年,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正式开工。雅安检察机关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川藏铁路(雅安段)项目建设的意见》,细化13条举措,在川藏铁路(雅安段)项目部设立“检察联络室”,建立办案“绿色通道”,办理相关刑事案件、参与民事纠纷调解,为川藏铁路(雅安段)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面对疫情带来的各种风险挑战,全市政法机关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提出“以稳市场主体推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依法慎重适用财产强制措施”等,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共赢。

  

  统筹执法、司法、仲裁、调解等法治力量,加快谋划“雅州新区法务中心”建设,推动实现“超市化”集成建设、“一站式”法律服务总体目标。实施“依法行政”护企、“普法宣传”惠企、“法治护航”便企、“基层治理”稳企工程。出台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司法政策,在全省率先构建破产工作“府院联动”机制。促使7家企业依法有序退出市场,有效支持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文教新城等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互联网+公安”融合,将大量“窗口办”迁移到网上“指尖办”,深化推动“一网通办”攻坚及川渝通办“一窗通办”改革试点,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取得明显成效。

  

  雅安政法系统从服务企业,到服务项目,再到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法工作就深入到哪里”,有力有效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司法助力法治点亮生态底色

  

  雅安森林覆盖率居全省第一,被称为“天然氧吧”“天府之肺”。围绕雅安市委提出的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这一中心工作,雅安政法系统坚持将司法的力量注入环境保护之中,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坚持绿色发展,雅安敢为人先。2017年7月,雅安被省高院确定为全省环资案件提级管辖首批3个试点地区之一,在全省率先开展重大环资犯罪案件提级管辖试点工作。同年11月,雅安中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系我省唯一,雅安以此为依托,深化“1+8+N”模式,打造“一县一基地、一县一品牌”。

  

  2020年,经省高院批准,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法庭在荥经县法院设立,并率先敲响大熊猫国家公园专业法庭进行司法保护的“第一槌”。

  

  司法保障织密长江生态保护网。雅安法院积极探索环境资源司法保护雅安模式,设立“长江中上游(大渡河、汉源湖段)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实践基地”,并建立以“司法保护实践基地”为核心,“环保旅游法庭+集中补栽补种示范点+生态修复放流点”的“一带三”司法实践基地。

  

  公益诉讼改革持续深化。雅安检察机关以自然保护区、重点江河流域、产茶区、工业园区为中心,涵盖线索收集、法治宣传、工作预警等职能,在全省率先建立20个公益诉讼工作站;建立川西片区首个满足土壤、地表水、空气、食品药品等范围基础检测需求的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

  

  立足生态资源优势,雅安以最严密的法治守护绿水青山蓝天。深入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涉林生态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依法批捕300人,起诉1047人。深入推进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起诉非法捕捞案件84人。打造生态检察品牌,与周边市州和有关部门联合建立环贡嘎山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协作、青衣江检察联盟协作、瀑布沟水电站水库跨区域生态保护联动等系列生态保护合作机制。

  

  十年来,雅安政法系统以法治为笔,描青山绘绿水,点亮生态发展底色。

  

  以民为本平安建设掷地有声

  

  “这几年大院盗窃情况变少、环境卫生变好、邻里和睦了,城市治安也越来越好。”雅安市雨城区群众王永安告诉记者。

  

  基础实则百姓安。雅安群众每多一分安全感,都离不开雅安政法系统十年如一日的忠诚履职:成立市委平安雅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三张清单”,划分8个专项小组,以10项制度建设和15个重点创新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科技赋能推动智防智治。分层分级推进全市四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整合“雪亮工程”“天网”“慧眼工程”等各类视频资源10.3万余路,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试点建设智慧小区281个,创新打造“追影智慧警务系统”,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入融合,让“智治”守护万家灯火。

  

  紧盯民生痛点,雷霆打击见真章。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79名,追赃挽损1058万余元,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4个,守牢群众“养老钱”。精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00名。坚持把扫黑除恶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依法打掉涉黑组织4个、涉恶集团和团伙29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58件268人,涉案资产1.4亿元,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358件。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大化解、大排查”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覆盖选优配齐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村(社区)社会治理专干65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1040名。雅安中院构建的诉源治理“3+2+1”工作体系在全省推广。“双星共建互推川藏线平安门户”联勤机制、“茶源义警”“贡嘎雪鹰”等一大批特色治理品牌越叫越响,畅通治安管控“末稍神经”。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逐步形成。

  

  十年来,雅安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两年全省第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治警强警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千古兴业,关键在人。十年来,雅安政法系统与时俱进加强队伍建设,始终把“四化五过硬”作为政法队伍建设的科学导向,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方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坚持以先进的思想引领队伍,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政治轮训等学习教育活动315场次,市县两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各级党组织书记为政法干警上专题党课、作廉政报告194场次,3.4万余名政法干警受到思想洗礼。举行全市政法系统誓师暨教育整顿承诺大会,筑牢政治忠诚根基。扎实开展政法系统“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聚焦实战实用实效,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强化比武竞赛质效,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机制,确保政法干警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6·1”芦山地震、“9·5”泸定地震发生后,全市政法干警紧急集结、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派出特警救援突击队队员56人,组织全市各级政法单位2.2万余人次,动员网格员、调解员等3.5万余人次,先后转移受伤群众110余人,疏散转移受灾群众5.1万余人,政法干警在抗震救灾一线中磨砺本领、提升能力。

  

  问政于民,听取民智民意。市、县(区)两级政法单位分层召开两轮“开门纳谏”座谈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律师代表、企业家代表、案件当事人代表以及群众代表等,对政法工作大胆“挑刺”,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1348条,分层分类建立台账、逐一落实整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随着一项项制度执行到位、一个个举措落地见效,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雅安政法铁军已然成型,助推平安雅安、法治雅安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结语

  

  十年千锤百炼,锻造出一支更忠诚更纯洁更可靠的政法铁军;十年不忘初心,建设出一座安居乐业、民富民安的平安雨城;十年妙笔生花,描绘出一幅山清水秀、和谐自然的生态美景;十年大局为先,开拓出一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雅安路径。

  

  这是雅安政法系统在过去十年写下的为民答卷,亦是今后需要答好的时代命题。新时代新征程,雅安政法系统将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和责任担当,全力以赴“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努力为雅安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法保障。

  

  评说

  

  四川省人大代表,雅安市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詹良兵

  

  雅安近年来经历了几次严重的自然灾害,每次遇到灾害,政法干警总是战斗在一线。抢险救援、保通保畅、维护稳定,有他们在,群众遇事更安心。

  

  雅安市第五届政协委员,四川民欣律师事务所主任 乐大海

  

  这十年来,作为一名律师,我深切感受到雅安政法工作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特别是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在专业化、规范化、数字化、公开化等方面有了质的提升。

  

  石棉县人大代表 羊孝美

  

  政法部门工作做得好不好,足以影响到公众对法律的信仰。我旁听过几次庭审,感受到法院审判案件越来越规范。法院在庭审后还召开了座谈会,让我们提意见。这些做法有力地维护了公平正义,也是政法机关践行司法公开的具体体现。

  

  雅安市民 李佳

  

  这些年,雅安社会治安越来越好,现在街头巷尾不时都能看见警察、警车。只要警车上路,亮起警灯,就能给犯罪分子以震慑,让老百姓安心不少。此外,很多便民措施也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便捷,许多事务我们足不出户,在手机上就能办好。

  

  朱荷文 蒋龙华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杨棕贤 雅安市委政法委供图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