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平安凉山法治凉山最强音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0-20 10:04:5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凉山1.jpg

凉山政法干警开展法治宣传

  

凉山2.jpg

凉山公安开展反恐防暴演练

  

  砺剑十年、奋进十年、成就十年。十年来,凉山政法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对政法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众志成城、开拓创新,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解决了一批又一批难题,不断开创全州政法工作新局面。

  

  这十年,凉山政法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沿着正确道路勇毅前行

  

  凉山政法始终将政治过硬作为首要标准,绝对忠诚作为第一要求,确保“刀把子”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用理论武装锤炼政治素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州委全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以强基固本为着力点,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为抓手,在全州政法系统扎实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大提升”,夯实政法干警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用制度机制夯实前行根基。坚决贯彻执行请示报告、决策执行、监督制约等钢规铁纪,定期向州委常委会汇报政法工作,定期召开政法委全委会、委务会研究解决问题,制定出台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围绕“政治建设、责任落实、依法履职、队伍管理、基层建设”五个重点,在全州政法系统开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自查评估,查漏补缺,及时整改,确保执行各项要求规定精准到位,切实推动党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在凉山政法工作中落地落实。

  

  用政治忠诚践行初心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从严治警方针,深化忠诚教育,常态化开展政治督查、政治体检、政治轮训,引导政法干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这十年,凉山政法始终坚持铁腕禁毒,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禁毒攻坚战

  

  毒品问题曾一度是制约凉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毒瘤”和当地群众脱贫奔康路上的“拦路虎”。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加强禁毒缉毒工作,加快推进彝区禁毒防艾绿色家园建设。凉山闻令而动,抓落实,建体系,重改革、求突破,将禁毒工作作为“党政重要、政法首要、公安中心”工作,坚持“党管禁毒”“专业缉毒”“系统治毒”“全民防毒”,推动毒品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构建,毒品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禁毒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毒情形势呈现根本性好转,困扰凉山20余年的“毒情标签”全域摘除。

  

  探索具有凉山特色的毒品治理模式。强力推进以“1+15+N”戒治康复布局为支撑,“索玛花工程”、“云上绿色家园”吸毒人员服务管控系统为载体,“三戒三管”闭环戒治管控模式为手段的禁吸戒治新体系,着力加强绿色家园建设,构建“管委会统管、社区机构组织共管、社区居民自管”的管理格局,推行“三管”“三治”“三有”“三序”的社区戒毒康复运行机制,形成以社区戒毒康复为主,兼具强制隔离戒毒、教育转化、就业培训、回归安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戒毒社区。实现全州吸毒人员应管尽管,应戒尽戒,走出了一条具有凉山特色的戒毒康复新路子,作为全国、全省毒品治理先进经验推广。

  

  完善凉山毒品治理的运行机制。立足全州禁毒工作大局,全国首创州禁毒委主任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全省首推州禁毒办实体化运行,推动全州禁毒工作高位运转。制定出台《凉山彝族自治州禁毒条例》,从立法层面弥补了基层毒品问题治理实践中的法律短板,完善了法治保障。建立健全《深化禁毒攻坚发动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建立毒品治理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构建了打、防、管、控、宣“组合拳”,形成了毒品治理闭合链。

  

  强化凉山毒品治理的打击合力。坚持内外协作,组织17县(市)与15个重点省(区、市)、26个重点市(州)建立打击整治协作机制,形成无缝对接的内外治理模式,外流贩毒问题得到根治。组织协调政法单位统一毒品案件证据标准,完善毒品案件侦查、起诉、审判程序,建立毒品案件会商机制,形成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威慑。2018年以来,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951起,打击处理4951人,缴获各类毒品1546.69公斤,缉毒执法战果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解决凉山毒品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将禁毒攻坚与基层对口帮扶相结合,深化“五长”管控负责制、“支部+协会+家族”“十户联保”等基层禁毒模式。用好415名全省政法援凉综合帮扶队伍,充实基层禁毒攻坚力量;43家州级成员单位对口挂包重点乡镇,实施捆绑考核;抽调全州政法干警赴15个重点乡镇20个重点村,担任禁毒防艾专职副书记。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从83.3%上升至98.6%。

  

  这十年,凉山政法始终坚持深化平安建设,为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保驾护航

  

  凉山政法始终聚焦“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目标任务,突出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抓实“四个载体”,推动平安凉山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上检验新担当。凉山政法系统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持续推进依法治理,持续推进人民防线建设,持续开展反邪教斗争,持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全州政治安全稳定进一步巩固。

  

  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上实现新突破。以构建大稳定工作格局为目标,以建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平台为抓手,纵深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应评尽评”。2018年以来,开展各类项目稳定风险评估2716件,评估备案数名列全省第一。首创风险防范化解“指挥部+清单制+信息化”运行模式,形成风险深入排查、分析研判、反馈化解的管控模式,切实做到指挥体系畅通、风险信息对称、防范化解及时,大力提升了风险隐患源头防范质效。

  

  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上迈上新台阶。聚焦农村地区社会治安防控短板,全面推行“一村(社区)一辅警”,全覆盖建设综治中心和“雪亮工程”,实现治安防控联防、矛盾纠纷联调、民生服务联办的高效目标。聚焦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优化“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全州配备专兼职网格员4018名,通过平台办理公共服务、突发事件、治安隐患等民生事项108.3万件。聚焦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成州县乡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落实“周排查”“月研判”制度。2018年以来,全州共排查矛盾纠纷26.9万件,化解成功率98.6%,实现了矛盾不上交、风险不外溢的目标。

  

  在优化社会治安环境上抓出新成效。加快推进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三打两治”等专项行动,持续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打高压态势。2018年以来,全州破获刑事案件15897起、“两抢一盗”案件5681起、诈骗案件1396起、经济犯罪案件21334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5370名,查处治安案件64735起,全州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掉涉黑涉恶组织23个,扫黑除恶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

  

  这十年,凉山政法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为推动全州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凉山政法紧紧围绕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项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加快构建“一核一谷三带”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以法治力量和法治智慧助推凉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夯实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基石。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创新完善执法司法机制,有效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围绕鼓励创新驱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严格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最大限度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法治环境。

  

  彰显了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担当。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依法妥善办理“三农”领域案件,以司法服务做好农村农业这篇大文章。聚焦国家、省重大项目实施,全力保障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基地、白鹤滩水电站等重大项目任务的推进实施。聚焦公共领域,加大环保领域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加大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防范力度,统筹推进涉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公共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整治。

  

  传递了满足群众更多期盼的法治温度。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法官检察官遴选、人员分类管理、新型审判团队建设等改革任务,司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办案运行机制更加顺畅。持续推进诉讼制度改革,便民机制建设、智慧法院建设、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地方法院及检察院财物统管改革等各项任务,解决了司法实践中办案效率不够高等突出问题,西昌市跨部门办案平台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持续推进以“六大制约监督”机制为重点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不断解决影响执法司法公正的短板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扎实开展差异化普法教育,深入实施“七五”“八五”普法规划,推进“法律七进”宣教活动,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这十年,凉山政法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锻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凉山政法坚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为重点,持续推进政法队伍建设。

  

  政治建警一以贯之。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加强政治教育,筑牢政治忠诚,系统总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经验做法,建立健全政治轮训、政治督察,党委政法委、纪委监委“协管”“协查”等制度机制100余项,及时补齐制度短板漏洞,织严织密制度笼子,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

  

  从严治警一以贯之。常态化开展执法司法顽障痼疾排查整治,及时销号问题,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要求》,坚持正风肃纪不放松,坚持教育引导不放松,坚持从严管理不放松,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能力强警一以贯之。探索创新“教、学、练、考、战”相结合的一体化培训模式,坚持每年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比武、演练等练兵活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既练内功,又强外功,不断提升政法干警履职服务能力。加强优秀年轻干警培养,完成了领导班子换届及交流轮岗工作,有计划选拔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优秀干警,为政法事业发展积蓄后劲力量,全州政法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呈现出新气象。

  

  结语

  

  漫漫征途谋新篇,雄心壮志启新程。凉山政法系统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落实、落细党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贯穿政法工作始终,纵深推进平安建设全局工程、风险防范化解底板工程、市域社会治理基础工程,毒品问题治理重点工程,法治建设动力工程、队伍建设保障工程“六大工程”,为全州政法事业谋新篇、开新局,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凉山、法治凉山提供坚强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贡献政法力量!

  

  数说

  

  创新“法官+德古+巡回法庭”调解模式,设立“石榴籽”调解室31个,诉前调解成功案件14787件

  

  优化人民法庭布局,法庭数量从108个精简到83个,建成涵盖道路交通、劳动、家事等领域的专业法庭12个

  

  开展“百所帮千企”法律服务950场次

  

  完成1950个村“雪亮工程”和127个智慧平安小区建设

  

  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4100余场次,举办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培训31次

  

  通过马背法庭、摩托法庭、车载法庭扩大法庭功能半径,开展巡回审判6200余次

  

  切实开展“政法为民十大行动”,共出台700余项举措,为民办实事8700余件

  

  办理涉脱贫攻坚领域民生案件2000余件、涉农案件2377件,为务工人员追回欠薪1.45亿元

  

  荣誉墙

  

  凉山全州成功创建国家、省级法治示范先进单位24个

  

  建成法治广场(公园)55个

  

  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8个

  

  荣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少数民族地区人民法庭职能改革研究》获最高法首届人民法庭建设高层论坛一等奖

  

  全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从2018年的全省第19位上升到2020年的全省第15位

  

  评说

  

  省人大代表、凉山州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 余世学

  

  近几年来,凉山州先后制定出台了禁毒、艾滋病防治、移风易俗、森林草原防灭火等方面的10余部地方性法律法规,得到了很好的实施,为大凉山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凉山州政协委员、凉山州农科院高级兽医师 郝虎

  

  如今凉山成为投资热土,离不开全州政法干警辛勤付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随着平安凉山、法治凉山建设的深入,老百姓更加安居乐业。

  

  四川省洁源物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 吴世英

  

  党的十八大以来,凉山州法治建设发生了很大变化。感受很深的是,遇到有老人摔倒、发生火灾、车子撞到人这些事,市民们勇于站出来救助、报警,敢于与坏人坏事作斗争。

  

  某小区保洁主管 阿呷

  

  我是少数民族,老家在农村。开展依法治州后,我学到了许多法律知识,我也将这些知识告诉家里的老人,让他们也学会遇到事情如何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西昌滨河市场个体户 何勇

  

  十来年,西昌各方面变化很大,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治安好了很多,我们在这里做生意非常安全。现在随时都有民警巡逻,我们的安全感十足。

  

  马尚萍 唐玉饶 苏勇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唐万贵 凉山州委政法委供图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