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代表团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两个确立”是创造新时代伟大成就的根本所在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0-17 21:33:31 】 【 来源:四川在线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守帅 张立东


掌声!掌声!经久不息的掌声!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广元市剑阁县东宝镇双西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邓小燕代表心潮澎湃,与全体出席代表一起,用一次又一次的掌声表达激动、振奋和自豪之情。


一遍遍学习报告,代表们盛赞:报告高举旗帜、领航定向,高瞻远瞩、思想深邃,高屋建瓴、守正创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全体人民心声,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带给大家必胜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四川省代表团代表一致认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创造新时代伟大成就的根本所在。


大家表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一定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伟大飞跃振奋人心



16日中午,边学习报告边做笔记,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云珍羌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云珍代表,工整写下十年来我们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2020年11月13日上午10时,凉山州美姑县洒库乡吾门村分红大会正式开始,入股村民喜领“第一桶金”。当日,全村178户村民,每家每户都领到了现金分红。


“每一件大事都令人无比自豪!”陈云珍说,作为从已脱贫地区来的代表,对党带领人民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充满感恩。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平均每年一千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这是何等的人间奇迹!”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的,四川中烟工业公司长城雪茄厂手工车间卷制大师李秋月代表,把报告中的一组组成就数据标注出来,“每组数据背后,都是我们可以清晰感受到、触摸到的巨变。”


看经济体量,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百分之十八点五,提高七点二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看产业发展,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看开放水平,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



雅康高速雅安天全县乐英乡段。 黄刚摄(视觉四川)

事非经过不知难。过去十年,中国发展遭遇了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般的风险挑战,所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更显成绩来之不易。大家认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定向,我们就有了团结奋斗的‘主心骨’、成就伟业的‘领路人’,就有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丛林代表感同身受:越来越多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达州市委书记邵革军代表说,新时代每一个令人欣喜的成绩与变化,都折射出新思想的真理光辉、新理念的实践伟力。


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乐山市委书记马波代表道出大家的心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更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同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2021年6月27日,我国“十三五”期间建设的最大规模民用运输机场,也是目前西部最大的枢纽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用。四川在线记者 何海洋/摄


民生之福温暖人心



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曹世如代表注意到,“人民”是报告中的高频词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曹世如说,“这有力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人民情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报告指出了我国民生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其中包括“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


四川民生保障改善情况即是一个鲜活印证:2021年,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是2012年的2倍,最近五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人口超过523.1万人;2021年全省各级各类学校2.4万所、在校生1627.1万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卫生技术人员均是2012年的1.7倍,人均期望寿命从2012年的75.2岁提高到2021年的77.95岁。



2020年7月26日,摄影师在距离成都市天府广场60公里的龙泉山拍摄的成都市区和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幺妹峰,展现出“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美景。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报告指出了十年来的显著成效:“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阿坝州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代表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站好生态岗、植绿左右岸、守护江河源成为了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十年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泸州市委书记杨林兴代表认为,新时代十年的民生答卷,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出的累累硕果。



党建引领凝聚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报告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查玉春代表对报告中的这十个字记忆尤深,她说,“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彰显了党中央坚如磐石的反腐决心。


报告中指出的“第二个答案”引发代表热议。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


代表们认为,这些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引领党不断加强革命性锻造,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大家谈到,从脱贫攻坚到抗击疫情,从抗洪抢险到抗震救灾……历史和实践不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团省委书记张荣代表说,“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为先锋,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不断续写新的时代荣光。”



2022年9月5日,泸定6.8级地震发生当晚,泸定县磨西镇贡嘎广场的临时安置点灯火通明。看到蓝色帐篷上的党旗,群众的心就稳了。四川在线记者 吴聃/摄


中国共产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报告既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又强调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其用意不言自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大家坚信,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党必将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将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