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一流法律服务高地迈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引领法治服务供给侧改革述评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30 09:41:5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晗阳

  

  沿着贯穿城市中心的天府大道一路向南,在波光粼粼的兴隆湖畔,一座现代法务区正如蔓发的草木一般茁壮生长。

  

  作为全国首个从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法务集聚区,天府中央法务区正以自身独有的吸引力向着“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目标迈进,不仅为群众带来法律服务的便利,还释放着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化学变化”。

  

  从麓山大道到西博城,成都地铁6号线沿途商业楼鳞次栉比。在这里,司法及司法行政服务机构,公证、律师、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务资源高度集聚,综合法律服务、延伸配套服务、商事法律服务、法治文化交往四大片区共同拱卫一条高端法律服务产业发展带,如同舞动的绸缎将法治和商业紧密维系在一起。

  

  一个个涉法服务机构陆续入驻,一座座重大商业项目平稳落地……2022年初,“四川用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被评为“中国改革2021年度省级特别案例”。

  

  春去秋来,“一年起势”的天府中央法务区羽翼渐丰,以先发之势引领法治服务供给侧改革,成为新时代法治四川建设、打造法治强省的一块重要拼图。

  

  聚资源 打造全链条法务业态

  

  逐浪潮之巅,乘势飞扬;以法治引领,高歌奋进。

  

  四川省委、省政府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始终,把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纳入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和依法治省全局统筹谋划,作为全省重大原创性原动力改革部署推进。

  

  自2021年2月5日揭牌以来,天府中央法务区聚焦平台驱动层和核心产业层,充分发挥司法机构集聚带来的虹吸效应,形成了“一点、五院、五庭”的核心法务资源结构。

  

  其中,以互联网法庭、破产法庭、金融法庭、知识产权法庭和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构成的“五庭”相辅相成、互相配合,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审理各类案件近3.6万件,涉案标的额超2470亿元。

  

  随着最高法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的挂牌,天府中央法务区现已汇集了从基层法院到最高法的四级法院的审判资源,成为法务区案件审判的中坚力量。

  

  2022年9月28日,全国首个跨省域管辖的法院——成渝金融法院正式揭牌,负责管辖重庆市以及四川省属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有关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成渝金融法院成都办公区选址就在天府中央法务区核心地带。

  

  扫描执业证件,签署保密协议,40多本卷宗不到10分钟就完成查阅、拷贝,这是成都天府律检通上线当天办理的首例电子阅卷。

  

  “以前异地阅卷需要跑成百上千公里路程到外地检察院,现在下趟楼几分钟就完成了。”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强感叹道。在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法律文书远程送达机、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等“黑科技”一应俱全,技术力量赋能法务质效再上新台阶。

  

  打开法治格局,护航创新发展。省市区三级检察院构成的知识产权检察专班,抓住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采用“驻巡结合”运行模式,集中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案件,以实际行动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

  

  法务资源的集聚吸引着众多市场主体纷至沓来,公司业务、金融证券等更多高端法律服务需求水涨船高。

  

  “天府新区为分所提供免费的办公室,实现‘拎包入住’,各项政策的支持、真金白银的补贴和优厚的人才政策,奠定了我们在成都发展的信心。”北京通商(成都)律师事务所陈巍表示。

  

  截至目前,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律所、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机构已经超过100家,共提供法律咨询超过2.5万次,办理各类法律事务4300余件,法治服务发展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逐步显现。

  

  惠民心 提供便捷化法律服务

  

  让办事群众只跑一次腿、只进一个门。改革思维和创新方法带来的不仅是法律资源的集聚,更是法律服务内容和方式的深刻变革。

  

  “原、被告双方当事人是否在线?代理律师是否在线?”

  

  “在线。”“好的,我宣布现在开庭。”2021年5月25日,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诉某网络大V名誉权纠纷案在成都互联网法庭开庭审理。这是成都铁路运输第一法院下设的成都互联网法庭自同年5月1日起正式受案后审理的第一起案件。

  

  庭审现场,LED大屏幕替代了原被告以及代理律师的席位,电子材料替代了纸质文书,庭审录音录像代替了书记员的庭审记录,法官则通过鼠标操作组织原、被告律师进行证据质证、辩论等。

  

  事实上,互联网法庭审判远远不局限于庭审这一环节,当事人从立案、调解到申请执行均可通过线上操作完成,极大减轻了诉讼成本,同时有利于提高案件办理质效。

  

  2022年4月9日,成都互联网法庭成立一周年之际召开“云端”新闻发布会通报称,2021年成都互联网法庭新收各类案件6632件,同比增加276%,法官人均结案数368.39件,相当于2020年全年的3.76倍,结案率为99.99%,一审服判息诉率97.39%,居全省法院第一位,审判质效实现了质的飞跃并持续向好。

  

  “出入境事务服务”“公共安全产品评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湛蓝色背景下,“天府中央法务区警务服务中心”几个字分外显眼。大厅内,各个服务窗口有序排列,展示着“四川公安之治”品牌创建的突出成果。

  

  全面梳理警务服务让群众不再“眼花缭乱”,严格规范办事程序让权力不再“任性”,成都公安出入境事务服务中心有序开展法律咨询、出入境管理等业务,以天府速度解决群众燃眉之急。“通过自助服务系统,只需要短短4步,就能在现场领取出入境证件照片。”有关工作人员说。

  

  设立“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联络办公室,持续壮大网络安全类产业集群;依托天府知识产权保护研究会,形成知识产权刑事打击大数据技战法;组建中国西部公共安全产品评估服务中心,以“藏青蓝”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四川公安聚焦高端优质资源,认真打好精品项目“组合拳”,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保驾护航。

  

  随着现实中天府中央法务区智慧化建设的不断完善,一座“网上”的虚拟法务区破壳而出。

  

  作为全国首个国际化、市场化、智能化法律服务网,天府法网为普通民众实现法律服务“一网通办”、法律法规“一网通览”、司法科技“一网通用”、诚信信息“一网通查”等需求提供了可能,超过百万部的法律法规、司法案例汇聚于此,普通人只需要动动手指便可以获得法律咨询、合法性审查等专业法律服务,实现法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随手办”。

  

  促改革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营商环境最能聚人聚才,推动高质量发展。

  

  “惠心办实事,企业贴心人”。在天府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一面锦旗悬挂在办公室墙上,落款是“四川青花椒鱼火锅被诉全体商家”。

  

  2022年1月13日,备受关注的“青花椒案”二审宣判,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温江五阿婆青花椒鱼火锅店对于“青花椒”的使用是正当使用,不构成商标侵权,撤销原审判决,驳回上海万翠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一方的全部诉讼请求。

  

  “‘青花椒’是用于指代一种特定调味料的通用名称,当其被注册于‘饭店、餐厅’服务上时,需要考虑这样的问题,餐饮服务和菜品的调味料是不是具有天然的联系?是不是没办法进行区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楠在做客四川法治报社开设的“法官来了”专题节目时解释道,正因这一界限非常微妙,极大地降低了“青花椒”注册商标的显著性,因此结合案情实际,法院作出了被告不构成侵权的二审判决。

  

  由此,一颗小小的青花椒成为法治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注脚,该案也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明确“青花椒案”式的碰瓷维权不受法律保护,让“良法”更加“善治”。

  

  一滴露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颗小小的青花椒同样能撬起人们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巨大关注。2021年,成都知识产权法庭案件受理数量从2017 年的 3056 件增长至 2021 年的10122件,增长率达231.22%。

  

  为提升办案质效,让市场主体在每一件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成都知识产权法庭首创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创新知识产权案件“三级分流”机制,将案件类型、案件数量、案件难度与办案团队的人员、素质、特长深度匹配,相关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下降到70.3天。

  

  “2021年,法庭受理的诉讼标的超5000万元的案件有50%属于原告通过增加本地被告的方式主动选择成都管辖,成都知识产权法庭品牌辐射效应初显。”有关负责人说。

  

  一揽子化解债务超200亿元、保障35600名在岗职工及近20万职工家庭的生计问题、维系上下游产业链1万余家企业的生产经营、最大限度地维护债权人利益……在暗礁密布的商海中,企业难免遭遇生死危机,成都破产法庭用时仅半年,妥善办理川煤集团、华荣股份破产重整案,以最小的“创口”让川煤集团获得“重生”。

  

  作为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的“五庭”之一,成都破产法庭从打造破产登记立案“绿色通道”到建立健全“执转破”衔接机制,从深入推进预重整制度到探索破产案件简化审理,以一套具有本土特色的法治配方,为病企、危企精准把脉,为它们涅槃重生、抑或有序退出市场提供助力。

  

  法治是改革的“定海神针”,改革则为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随着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不断深化,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2021年,四川天府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2.1万户、同比增长23%,吸引落户注册高能级总部企业增长46%,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各类市场主体的投资创业信心不断提升。

  

  务大局 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依法而治,循法而行,站在新的时代起点,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崛起不仅为成渝地区的法治协作提供了纽带,更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地基”。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两地在立法领域要“逐步形成统一的区域信用政策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司法领域要“设立破产法庭”“支持设立知识产权法庭”,执法领域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为两地的法治建设绘就了未来蓝图。

  

  近年来,四川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穿于法务区建设全过程,以“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护航国家大政方针落地落实:

  

  推进协同立法——川渝两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同步施行,共护“嘉陵江”成功破题,织密铁路安全法网共同发力。

  

  着眼服务企业——川渝自贸区法院联合发布《市场主体投资风险典型案例》《货物买卖合同纠纷诉讼指引》,推进自贸区司法裁判尺度统一,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开展司法联动——成渝两地、成德眉资四市一体化司法协作机制全面建立,共同开展跨域立案、证据互认、委托执行等业务,协同办理跨区域重大案件。

  

  聚焦促进开放——成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组建西南区域律师人才和律师后备人才库,让川渝企业“走出去”更有底气。

  

  纵观全球,世界级的法律服务聚集区在空间形态上与高能级的商务区存在显著的伴生关系。四川天府新区对标伦敦金融城、纽约曼哈顿、新加坡滨海湾等世界级城市的法律服务聚集区,结合本土法律资源优势,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建设,是城市发展的必然。

  

  法因时而立,法因时而进。随着时间的沉淀与打磨,天府中央法务区将持续积势聚能,以聚资源、惠民心、促改革、务大局的建设实效,持续提升自身辐射能级、扩大品牌影响,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提供法治助力,向着“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迈进。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