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铸魂淬炼新时代政法铁军——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政法队伍建设述评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0-18 13:02:3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2年9月,省委政法委在全省政法系统部署开展为期4个月的“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加强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新形势下,政法队伍肩负的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要坚持从严治警不动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一心听号令,一身硬骨头,一切为打赢!”夏去秋来,笃行不怠,公安机关“百日行动”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将平安答卷写进了百姓心中;全省法院系统推动“六个实质化”由“深”到“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倾力守护人民群众的“个人信息安全”“钱袋子安全”“舌尖上安全”“脚底下安全”“头顶上安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秉承“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精神,以优质法律服务供给守护人民群众“更安逸的生活”……

  

  全省政法干警一次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保卫人民平安、维护公平正义的“铜墙铁壁”,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

  

  事成于气正,业兴于风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政法系统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全面强化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提升素质能力,坚持从严管党治警,树立干净担当形象,淬炼了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四川政法铁军,为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法保障。

  

  固本培元 筑牢政法队伍政治忠诚

  

  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对党忠诚是第一标准,政治过硬是首位要求。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为政法队伍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提供了科学引领,指明了前进方向。同年7月,我省政法系统全面开展“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聚焦“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确保广大政法干警头脑清醒、立场坚定。

  

  政法领导干部作为政法队伍的“关键少数”,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扛起政法队伍建设的政治重任、时代大任和历史责任,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努力交出高分答卷!

  

  为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全省政法系统全面加强政治轮训,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分层分类,实现政法干警“全覆盖”。同时,围绕加强政法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连续五年举办专题研讨班,在深学细悟中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全面提升新时代政法队伍素能,关键在行动,在落实!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省政法系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4万余名政法干警、8万余名辅助人员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上下功夫,党性素养、执法能力、工作作风得到有效提升。同时,针对政法领域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动真碰硬解决问题,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着《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出台,全省政法各单位进一步按照《条例》和我省实施细则要求,探索建立政治督察、政治轮训等一批配套制度机制,在全国率先开展党委政法委委员述职、“万案大评查”等工作,推动乡镇(街道)全部配备政法委员,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加强。

  

  在谋长远、抓大事的同时,全省政法系统以举贤尚善的导向培树先进典型。

  

  “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2021年6月28日,随着清脆的童声响起,“2021四川政法英模事迹宣讲暨四川政法先锋颁奖仪式”的序幕拉开。来自全省政法系统和社会各界的代表齐聚一堂,学习时代先锋,汲取英模力量,共同聆听身边榜样的故事。

  

  为了追捕毒贩从悬崖跳下、在4200米高原突袭的缉毒民警周脉军;仪陇检察干警多年坚持不懈救助,让“事实孤儿”得到全面生活保障;彭州市法院丹景山法庭庭长祝增巧在田间地头审案、在田间地头扎根,为群众冷暖守望28年……

  

  百年征程,星空灿烂;泱泱中华,英模辈出。这些故事,是“四川政法先锋”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更是他们庄重的承诺。他们的精神感染并激励着全省政法干警把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热情转化为铸忠诚、守初心、担使命的强大力量。

  

  刀刃向内 激浊扬清淬炼政法铁军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法系统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提出新要求,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部署。

  

  2020年7月至11月,宜宾市及珙县政法机关作为全国五个试点之一,率先探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探索形成了“三问三要”“八查”“三界定四步查五到位”等典型经验做法,为全国全面铺开提供了有益借鉴。

  

  2021年3月3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正式拉开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帷幕。省委坚决履行教育整顿主体责任,省市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负总责。与此同时,责任“动能”叠加督导“势能”,中央第十四督导组赴21个市(州)及重点县(市、区)开展三轮下沉督导,省委组建21个省级指导组,围绕“干什么、怎么干”,切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在全省落地落实。

  

  一场场生动深刻的专题党课在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开展。台上主讲的是各地党委书记,台下聆听的是各地政法干警,各地“一把手”讲党课全覆盖,是我省高位推进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的一个缩影。

  

  集中学、掌上学、民警夜校……全省政法系统创新方式方法,紧扣筑牢政治忠诚,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勇毅担当——各级政法机关全覆盖开展政治轮训,共举办集中学习教育1.6万余场次。

  

  “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清除害群之马,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全省政法系统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导向,累计开展谈心谈话28万余人次,组织完成两轮次以上《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对主动交代问题的干警,根据违法违纪的性质、情节、后果和影响,综合运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精准恰当作出处理,实现处理一人,警示一片。

  

  同时,主动开展“三个百万案件大排查”——包括“万案大评查”“百万‘减假暂’案件大排查”“百万警情案件大核查”等,通过制定全省统一评查标准、提级评查以及地区之间、部门之间交叉评查等机制,坚持对突出问题“用猛药”,对顽瘴痼疾“出重拳”,形成了新时代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川味样本”。

  

  破桎梏、除窠臼、立新章,面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场政治大考、忠诚大考、党性大考,全省政法系统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斗真碰硬,确保了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永不蒙尘。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经历了一场革命性的锻造与洗礼,全省政法队伍面貌焕然一新,重整行装踏上了新的“赶考”征程!

  

  履职担当 厚植政法为民情怀

  

  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

  

  2017年春节前夕,泸县公安局石桥派出所民警蔡松松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水库,救起两名不慎落水的孩童,自己却再也没有上来,生命定格在31岁;同一年,布拖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贾巴伍各在追捕涉毒在逃嫌疑人时遭遇开枪伏击,壮烈牺牲,年仅34岁……

  

  新中国成立以来,仅我省公安系统就有1012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375人被评为烈士。

  

  而在我省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典型人物也不断涌现,一个个带给群众温暖和感动的名字,犹如一面面旗帜,映照着政法干警的不变初心。

  

  “背篼法官”郭兴利用背篼装着国徽和卷宗深入群众巡回办案,足迹踏遍了辖区15个乡镇600多平方公里的村村寨寨,将法庭真正“搬”到了田间地头、河谷滩涂、农家小院;海拔4520米,从穿行在雪域高原上的“马背法官”到人民调解员,从事法治工作40年罗江益用法律守护着甘孜群众……

  

  曾办理全国非试点地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的通江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晓梅,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牵挂着还未完成的工作;平武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马川参加完检察开放日活动,又马不停蹄地对一户贫困户申请的民事审判监督案进行现场回复,回到办公室后感觉头疼,最终经送医治疗无效去世……

  

  “只要生命在,我就继续传播法治声音!”乐山市金口河区“心连心·鸽鸽讲堂”宣讲团团长的莫鸽鸽参加工作30余年来,为群众送法律、传知识、解疑惑、鼓干劲,将初心使命体现在一次次为民服务的实事里……

  

  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政法队伍却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执法为民,是政法队伍建设的本质要求。全省政法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执法为民、司法为民、服务为民、一切为民。

  

  “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战斗!”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全省政法干警迅速响应,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当日14时20分,240名甘孜特警到达震中磨西镇,这是首批到达震中的救援力量。“当时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心里想的是第一时间进灾区救人。”在前往震中的路上被湍急的江水拦路,特警队员土登汪秋和战友们用身体和绳索搭起“生命桥梁”,这场“飞夺泸定桥式”的救援感动了无数人……他们先后成功转移数百名被困群众。

  

  “攻坚执行难,不让判决成‘白纸’”“寓教于乐,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推行电子证照,身份证不必随身携带”……2021年11月,“四川政法为民十大行动”十大典型案例出炉,全省政法队伍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起,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据统计,“政法为民十大行动”开展期间,全省政法系统共推出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近1.7万项,为群众解决困难和诉求问题31万余件。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数据显示,群众对四川政法队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满意度评价达93.17分。

  

  正风肃纪 从严管党治警净化队伍

  

  作为祛邪扶正、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力量,政法队伍肩负责任重、掌握权力大、面临诱惑多,特殊的性质决定了政法队伍在纪律作风上必须有更严的要求。

  

  近年来,全省政法系统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从严正风肃纪、管党治警,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着力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一方面,切实担起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政治责任,按照省委要求,全面评估整改成效,优化完善巡视整改措施,推动巡视整改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另一方面,会同省纪委监委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政治体检,形成政法队伍管理监督合力,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执法司法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

  

  我省政法系统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和责任体系改革建设,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推动设立省法官惩戒委员会和省检察官惩戒委员会,落实公安机关执法责任制,规范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程序,将执法司法各环节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确保政法干警担责尽责、忠诚履责。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全省政法系统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形成了《四川省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交流轮岗暂行办法》《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成果,为全省政法干警进一步划定行为准则,明确纪律底线,持续巩固强化全省政法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政法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全省政法系统正在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重点开展“政治忠诚入心铸魂行动”“顽瘴痼疾整治深化行动”“纪律作风整肃行动”“安全稳定攻坚行动”“服务保障‘拼经济、搞建设’护航行动”“队伍管理风险隐患排查化解行动”及“暖警爱警关爱行动”七大行动,做到管队伍与管业务相统一、抓活动与抓工作相融合,以政法工作实绩检验活动成效,以活动助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结语

  

  要亮剑,不仅要有亮剑的勇气,更要有亮剑的本事和克敌制胜的能力。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全省政法系统将始终坚定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以政治导向铸魂强基、以问题导向自我淬炼、以为民导向服务大局、以纪律导向正风肃纪,不断把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引向深入,为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修露 王晗阳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